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招募只想找到「即戰力」,會越來越留不住好人才…該怎麼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招募只想找到「即戰力」,會越來越留不住好人才…該怎麼解?

招募只想找到「即戰力」,會越來越留不住好人才…該怎麼解?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在年輕人的成長及學習環境中,著重在學術專業的養成,因而進入職場後會產生不適應及銜接困難。

2.面對整體環境轉變,在帶領新世代時也建議要同步調整作法。例如在新人報到後,把握黃金溝通72小時、調整教育訓練形式為「上下共創」。

3.剛到新環境時,新人通常心態較積極,此時也會是較佳的溝通時機。建議主管可以和新同仁聚焦未來工作的目標及期許,也讓同仁對於教育訓練不僅是上行下效。

章副總忍不住把HR的主管叫來唸了一頓,因為他發現目前招募的新進同仁,總是引發部門主管不斷地抱怨,認為「現在的新人不好用」。這些人報到後工作沒多久,大約在3個月到半年就會想離職,除了「生涯規劃」以外,最常聽到的說法是「這個工作不是我要的」……為什麼企業覺得現在的新人不好用?

形成背景

1.學校教的,未必是社會企業要的

社會的快速轉變,出現了許多新的產業和工作類型,大專院校受到教育主管機關的規範,要成立新的科系門檻相當高,出現了「科系追不上產業」的現象。再加上少子化造成大學學費收入下降以及招生不足,想要廣開系所符合實務需求,也有心無力。

廣告

2.大學各科系重視學科的發展,卻疏於態度的養成

如同我在先前的文章提過,目前年輕人的自我意識前所未有,進入大學之後,各科系的老師著重在專業的養成,對於學生的尊重不斷提升,卻也讓師道不自覺逐漸放鬆。包含課堂上的上課態度,許多教授覺得學生有到教室就好,至於在教室做些什麼不予過問。

讓年輕學子畢業後驟然面臨更高標準的職場要求時,出現了強大的不適應與銜接困難。

主管要避免說這樣的話

「為什麼這麼簡單你都不會?」

廣告

「這些概念學校都沒教嗎?」

「不會就問,有教你們的照做就好,為什麼還這麼多意見?」

「你不會是你的事,要我教你怎麼還用這種態度?」

解決方法

1.把握報到後「黃金72小時」溝通時間

年輕人常常只看到公司的或者工作的一個面向,就想應徵這份工作,等到進公司發現和想像的不完全一樣時,就會很容易選擇離開。比較好的方法是,當同仁經過面試,順利進公司報到的時候,請主管掌握「報到後的黃金72小時」。

在「報到後的黃金72小時」,有2件非常重要的事必須完成:

  • 了解年輕人為什麼選這份工作?他們對自己3至5年後的期許是什麼?
  • 讓年輕人充分知道錄取這份工作的職務在做些什麼?該如何連結他們未來的期許?

與其讓新進同仁事後說「這個工作不是我想要的!」那麼不如在工作的一開始,就先花點時間,找出「年輕人想要的是什麼?」避免「彼此交往」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彼此不適合而黯然分手,造成雙方的成本損失。

主管請一定要學習管理的概念是:「前面不花時間,後面就會損失更多時間。」

人們在報到的第一週,最容易放下身段,抱持高度學習心態去了解這個公司一切的新事物,這也是最好溝通的時候。有任何原本自我設定的想法,通常會抱持比較包容以及開放的態度,比較願意接受公司的安排。

這段期間也是新人在觀察周遭的時候,等到過了這段期間,同仁就會開始拿出「自己過去的想法和習慣」,用在觀察後的行為表現上,「因為看起來沒有不行」。所以如果在前面沒有把相關的觀念先說明,並且做好完整的意見交換,一旦形成習慣後就會更難改正,甚至覺得公司有所隱瞞或不事先告知,讓公司被貼上無謂的標籤。

2.「上下共創」的公司職能訓練

過去公司的習慣,是先把某個職務的所有職能全部列出來,然後開始安排相關的教育訓練,讓年輕人學到這些職場需要的能力。只是大多數的訓練,是由公司完全決定訓練的內容和順序,如果年輕人碰到不喜歡的內容,就可能會出現放棄的念頭。

在新浪潮的衝擊下,主管應該考量「公司的安排,同仁是不是一定會無條件接受?」簡單地說,如果要年輕人學到最紥實可用的工作項目,不只是「要安排那些內容?」,而是他們「願意學會多少?」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公司要針對各項職務,列出這個職務所需要的所有能力,找年輕同仁一起來討論,告訴他「這些是你要學的,但是你想先從哪裡開始?」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配合前面「黃金72小時」的溝通結果,進行互動和調整。

此時的「主管和部屬」,更像是在健身房的「教練和學生」,雙方達成共識,才會讓接下來的過程更有效果。

結語

過去公司的觀念是「找到可用之兵」,現在的觀念應該是「找出共好人才」,顯而易見的是,未來勞資觀念不一致的「分手」將會越來越多。

在離職率升高的情況下,只有主管願意調整觀念,「先幫助年輕人拿到他要的,他就會幫助主管完成公司要的。」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人留任 高離職率 教育訓練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