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些事⋯嘴上沒關係,心裡卻記上一筆!主管的5種需求,如何識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有些事⋯嘴上沒關係,心裡卻記上一筆!主管的5種需求,如何識別?

有些事⋯嘴上沒關係,心裡卻記上一筆!主管的5種需求,如何識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游舒帆(Gipi)
聊聊商業思維 2021.09.22
摘要

1.主管的需求,一般分為5種:實質需求、心理需求、聲譽需求、政治需求、個人需求。

2.作為員工,若能辨識主管的不同需求,及時應對,就能減輕團隊合作時的摩擦,建立信任感。

3.而作為主管,若想訓練員工學會向上管理,可以尋求3個方式:反問員工、分享難處、尋求第三方幫助。

你知道一個人的需求有多種類型嗎?在談向上管理時,我提到主管的需求有5大類,而且很多需求,並不是你想問就能問得出來。

主管的5種需求

1.實質需求

跟工作上的任務直接相關,如果講得清楚的話,一般主管不會不說,所以這部份往往也是最容易被識別的。

2.心理需求

心理需求,這是他內心的期盼,不見得會說出口。有些主管不希望你越級報告,他可能不會說,但內心有期待。若沒識別出來,你可能會一直踩到他的線,他嘴裡會說沒關係,但心裡通常都會記上一筆。

廣告

我遇過一些主管就是如此,他會很期望你凡事尊重他、問過他,但他不會明講,因此在面對還不熟悉的主管時,經常的同步跟請示很重要。

3.聲譽需求

這一點很微妙,如果你不懂得做球給他,把功勞獨攬了,他嘴裡說「沒關係」、「本來就是你的功勞」,但內心其實還是不太舒服。

團隊有好的成果時,你只感謝團隊不夠,記得感謝一下你的主管。他可能覺得自己也沒幫什麼忙,但聽到你的公開感謝,內心還是蠻舒服的。幫團隊爭取到一個福利時,不要說「我幫大家爭取了OOO」,而是記得說「老闆體恤大家的辛苦,找我討論後決定給大家OOO」,這就是一種說話的技巧,可保長命百歲。

4.政治需求

主管可能內心有一些政治盤算,但是在他識別你是他的親信之前,是不會輕易透露讓你知道的。老江湖一點,就算是親信,這些話也不方便宣之於口,所以你自己得觀察,得有政治敏銳度。

廣告

當你意識到主管跟另一個部門主管有政治上的競爭,你得試著在平衡主管期待的目標下,去把事情搞定。不然有時你可能把事情完成了,但卻得罪了自己的主管。你可以在採取行動前徵詢你主管的意見,多數狀況下,對方不會要求你惡搞,但他最少能接受,畢竟你已經問過他意見,是在他的同意下去做這件事。

政治需求最常見的狀況是要求你不要插手,像是「這件事是他們的問題,你不要插手,讓他出包,讓他自己跟老闆報告」,這類的政治需求算蠻常見,處理起來真的挺講智慧。

5.個人需求

這算是跟工作完全無關的需求,例如主管可能身體不太好,有就醫需求;小孩正在就學,需要一些學習資源,又或是想要早點下班,回去陪小孩吃飯等等。這些都算是私人的需求。

很多主管會覺得這是私人的事,不好意思說出口,但如果你觀察到了,有時你可以試著滿足他。例如「這件事交給我處理,您要不要先下班去陪小孩,我處理完後再同步資訊給您」、「您這樣太累了,要不要先請個假去看醫生,會議我代你出席再跟您報告狀況」。有時,就是這種個人需求被滿足了,你跟主管之間的關係也變得融洽起來了。

如何教部屬「識別需求」?

在課程中,有個同學看完這個單元會說,他這時才明確感受到自己帶團隊過程經常有些不適感,原來是因為自己的很多需求都沒有被滿足。他問我:「如何教會部屬這些向上管理技巧?」我一聽,覺得亂有道理的,我們總是自己在學向上管理,但卻很少教主管如何訓練團隊,我聽到這個提問先回覆了幾個我自己過去算常用的方法,效果一般也不錯。

1. 我會反問對方問題,讓對方能換位思考

如果是對方沒有站在我立場想過,他可能覺得他捅了包,就是主管得去收,那我可能會問他:「如果我這麼做,你會建議我在管理會議上怎麼跟老闆說明這件事比較好」、「老闆現在正在問我這件事,你覺得我應該要怎麼回覆他比較好?」

如果是對方沒有重視我的心理需求,例如我才剛到職,希望掌握狀況,希望他不要越級報告。那會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直接跟他說,我通常是採用這種做法。另一種則是問他:「老闆是不是有這樣的要求?」以此來提醒他:以前沒有我,但現在我在,你應該匯報給我,我來跟老闆匯報。或者是提醒他:「部門資源需要做整體性規劃,我這邊會統籌規劃。」

提問,讓對方自己花點時間想想是個還算蠻常用的方法,因為他會比較能理解各種情境。

2. 分享自己工作中的困難

這也是我經常會做的,有時團隊不理解身為管理者的苦,而管理者又不願示弱,雙方的需求都很容易被忽略。

我有時會跟團隊分享我遭遇到的問題,請團隊協助我。當然了,你不能演得不像。你可以提到你在管理會議中被老闆釘的事情,然後請團隊給建議,或者分享自己的心情,表示自己有時情緒比較低潮,大概講一下可能是什麼事,讓大家知道,你也是需要協助的。

只要一個人不是鐵石心腸,或者你人緣真的太差,這個做法一般都還算有效。

3. 由第三方來幫你說

這個方法用到的機率比較低,通常會使用在時間很緊迫,但我與對方的關係還不到可以分享自己工作中的困難的程度,那我可能就會請第三方來協助。我可能會請一個信得過我,對方也信得過的人代為溝通。

這通常會用在我「不是對方直屬主管」時,若是直屬主管,我覺得不論如何都得自己去溝通,就算真的不行,你還有行政權可以要求對方配合。

長期來說,信任感是很關鍵的一件事。整體而言還是要朝向建立起彼此信任感的角度去思考。有了信任感,很多事情實話實說還是比較不費勁。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培養 主管 向上管理 員工 信任感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展開箭頭

致力用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語言的方式分享,更加入實際的商業案例探討,從產品、管理、人資等多方面進行商業、時事話題分析,帶你建立最實戰、最多元的商業思維。

游舒帆 Gipi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技術起家,後深入管理、產品、運營等相關領域,擅長從商業本質解構問題。曾帶領300人團隊面對全球市場,現為多家互聯網、傳產、電商與教育平台長期合作顧問。現為箴亞管顧負責人,TGONetworks (高端技術領導者社群) 台北分會創會成員,《哈佛商業評論》、《經理人》、《專案經理》等數位雜誌媒體專欄作家,Gipi的粉絲團

著作: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幾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

蔡伊芳 Evonne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專業是財金、科技、行銷,現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有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