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員工過個水就畢業?丁菱娟:傷心的主管們,要為自己「正視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員工過個水就畢業?丁菱娟:傷心的主管們,要為自己「正視野」

員工過個水就畢業?丁菱娟:傷心的主管們,要為自己「正視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丁菱娟
丁菱娟專欄 2021.09.15
摘要

1.面對新世代跳槽的情況,主管難免會沮喪,變得沒有熱情訓練新人,並且小心翼翼,深怕到頭來一場空。

2.良禽擇木而棲,主管們不妨調整自己的心態,把每一位員工當成學生。學成之後,他們都會畢業。而認同公司價值觀的員工,就算成為「離職校友」,也會再回到公司,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

以前我在公關公司時,很多主管喜歡在面試的時候問新人一個問題:如果我錄取你,你願意在公司待多長時間?結果呢?得到的答案當然都是正面的,例如,「只要公司需要我,我就會留下來。」但結果證明並非如此。我就覺得,這樣問不等於是廢話?有誰會在面試說:有更好的機會和舞台,我會轉台。

但我了解主管之所以會問這句話,是因為他們被高離職率嚇到了。主管們花很多心思培養新人,好不容易等2、3年,新人上手了,卻也是最容易被挖角或跳槽的時候。另一方面,很多年輕人把廣告或公關公司當作跳板,只要在這裡鍍過金,再跳到品牌商,馬上變成甲方,水漲船高。因此,主管們不斷受到刺激,就變得沒有熱情訓練新人,而且小心翼翼,免得到頭來落得一場空。

面試別再問:你願意待多久?

當時,我身邊的主管沮喪地說,他再也不想花時間訓練新人。但我認為千萬不能有這樣的想法,對的事情我們就堅持去做,不用在意別人對我們的回饋,更何況主管本來就負有訓練下屬之責,只要有新人感受到成長,至少為台灣這個社會多訓練一位可用之才。

廣告

主管們,與其在面試時問那句話,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把每一個進入公司的員工,都當成學校的學生,學成之後他們都會畢業。而我們能夠爭取的,就是在他們畢業之前,盡早將他們訓練好,就可以為企業或團隊多做出貢獻,分擔主管的壓力,或是讓他們找到工作的熱情,願意留下來繼續進修。

這種新世代跳槽的情況,我認為是人之常情。良禽擇木而棲,雖然原公司也是大品牌,但是廣告公關行業不適應者還是很多,尤其壓力和挑戰性極大的日常更是嚇跑一般人。在外商十幾年期間,看到許多年輕人到此一遊,很快跳到另外一個平台,薪資更好,甚或頭銜更高。有的甚至來來回回好幾次,幾進幾出的,各種原因都有,但廣告和公關公司永遠缺人,永遠需要好手,也因此不停訓練人,又不停讓舊人回鍋。

優秀員工,「請早去早回」

企業本就該留住那些認同公司理念、價值觀,願意跟企業一起完成願景的員工。最終能在乙方留得長久的,都是喜歡挑戰,不怕壓力,樂於學習成長,不甘於一成不變的人。久了之後,我們大概也都知道什麼樣的人可以留得下來,而這些人歷經了客戶磨練之後,也都變成了公司的中流砥柱。

年輕人若有「過水」的心態,很容易在原來的東家混日子,漫不經心,忽略了這個基礎舞臺的鍛鍊,白白浪費主管和自己的時間。因此,真正可惜的是那些只想過水,一心向外,卻不往裏專心學習,只把廣告、公關公司當跳板的人。

廣告

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能夠進入大公司畢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進來後如果能夠學好學滿,貢獻自己和能力,然後賓主盡歡,等到想畢業離去,公司和主管大多會給予最大的祝福,而且對於優秀的員工,當時我還會多附上一句,「請早去早回」。

唯有那些優秀的,全力以赴、充滿熱情以及活力的員工們,可以享有我這樣的邀請。我相信有很多主管也跟我一樣,歡迎他們在外面吸取養分之後,再回到原來的母公司重新開啟人生,貢獻經驗。通常離職校友再回來的人,都不再輕言離開,因為他們歷練過了,反而更清楚自己要什麼。

所以主管們不要傷心啊,只要付出真心,總有幾個懂你的人!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率 留人 年輕人 代理商 員工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
展開箭頭

丁菱娟,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她是創業家,也是台灣品牌公關領域的先驅。

目前擔任台灣許多新創家的導師,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共學成長,鼓勵跨代共融,相互學習。近年又創立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希望幫助台灣中小企業運用品牌和公關思維讓品牌被全世界看見。

2013年獲選「亞太區CMO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至今於網路媒體及雜誌都有固定專欄,砥礪職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也鼓勵熟年工作者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歡迎連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