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賣蔬果箱,賣「選貨門道」!要解決消費痛點,也要救同業⋯他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不賣蔬果箱,賣「選貨門道」!要解決消費痛點,也要救同業⋯他怎麼做?

不賣蔬果箱,賣「選貨門道」!要解決消費痛點,也要救同業⋯他怎麼做?
升三級警戒後,餐廳菜肉供應商轉做防疫蔬果箱,用數十年選貨經驗,當日配送新鮮食材。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1.06.17
摘要

1.這波疫情中,KKday站上的熱銷蔬果箱,其中一個是來自一家經營數十年的餐廳食材供應商。

2.當餐廳不再叫貨,供應商工作停擺,老闆找到了串接需求的商業模式:從直送餐廳,轉為直送消費者。

3.蔬果肉品箱的熱銷,帶來的絕不僅是毛利、營收這些數字,還有保護家中長輩的一片用心、為熟識攤販帶來的生意,以及數十年老供應商持續貢獻專業的機會。

疫情警戒升三級後,身為第一線受創產業,許多餐廳業主直接打出5折低價,站出來呼籲外帶、求支持。很多餐廳老闆,因此得到老饕新客塞爆訂單的馳援。這樣溫馨的暖意,雖不能讓餐廳營收回到過去的水位,但至少可以有多一點現金支撐下去,支付員工薪水、補貼一點租金。

但除了餐廳本身,較受人忽略的,還有餐廳背後一連串的供應商們,全在這波疫情中應聲倒下。

從直送餐廳,到直送消費者府上

KKday站上熱銷排行的蔬果箱,都來自不同的溫暖故事,其中一個是標榜市場直送的當日新鮮蔬菜肉品箱。

廣告

這是一個經營數十年,每天凌晨2點至濱江市場新鮮採買,直送各餐廳的蔬果魚肉老闆。一批跟了數十年的老員工,幾部冷藏車,這是老闆數十年最重要的資產。

市場菜販、肉販都知道他是內行人,要留給他和他的餐廳顧客最新鮮、最好的食材。他經手的蔬果,挑選門道比我們自家的長輩還內行,該怎麼選、該怎麼挑?他絕對是專家。但自從升上三級警戒,餐廳不再叫貨,他和員工的工作也全部停擺,冷藏車再沒發動過。

直到某天,新聞開始報:傳統市場是防疫破口,是確診者足跡熱點。那天起,老闆的日子重新發光。他找到了串接需求的商業模式。

我的同事們,找上了這個老闆,談好當日採買、當日送貨到府的服務。有蔬果、有肉品,也可以有海鮮,民眾不必冒險上市場買菜,因為老闆的選貨眼光比你還挑剔。家裡長輩也不會再嫌棄宅配來的蔬果箱不新鮮,因為裡頭全都是當天市場買來的新鮮食材。

廣告

從直送全台北餐廳,改成送到全台北消費者府上。為了維持彈性,訂單備註可以挑剔寫上:不要彩椒、不要茄子、不要小黃瓜,肉品可以選擇不同部位。看似複雜的採購流程,老闆早已熟練到沒人可以超越,這不過是他數十年的日常。

上線短短時間,蔬果箱熱賣400多箱,6月底前訂單全滿。老闆的日子,從沒事做閒到發慌,到每天忙到無法再接單,期間還沒過多久時間。最後幾天,KKday同事甚至出動去幫忙送菜送肉,因為擔心延誤到貨影響新鮮度。

疫情下的思維轉換

以前做行銷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看到消費者的需要。但疫情期間,對市場敏感的行銷人,不妨改個方向,看看店家的需要、看看供應商的需要。

一樣是熱賣秒殺的爆品,但這一個蔬果肉品箱,帶來的絕不只有業績、毛利那些數字,有著保護家中長輩不上傳統市場的一片用心與好意,它為市場相熟的菜販、肉販帶來生意,也帶給努力數十年的老闆一家、相隨多年老團隊,一個持續貢獻專業的機會。

那幾台冷藏車,今天清晨又再次出現在濱江市場,菜販和肉販們大聲打招呼問好,就跟過去幾十年的每天一樣。疫情期間,行銷人的工作更具意義了。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傳統市場 防疫箱 餐廳供應商 轉型 策略 疫情 蔬果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