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受疫情波及須停工,勞保怎麼保?薪水怎麼發?相關規定一篇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受疫情波及須停工,勞保怎麼保?薪水怎麼發?相關規定一篇看懂

受疫情波及須停工,勞保怎麼保?薪水怎麼發?相關規定一篇看懂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Ching
獨立觀點 2021.05.20
摘要

1.無薪假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若需再延長也須經過員工同意;另外,公司鼓勵員工請事假、特休、補休或許也能稍微止血,但也要提醒雇主們,不能單方面強迫員工排假。

2.無薪假期間,因工時減少可協議調整薪資;但領月薪的勞工,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依現行制度為24,000元)。

3.無薪假期間,公司還是要幫員工加保勞健保,但因薪水可能會調整,公司可以檢附調整後的薪資資料,向主管機關調降勞健保級距;要特別注意的是,勞退提撥是不變的,仍然要按照員工原先的薪資來提撥。

近期Covid-19在台灣疫情升溫,行政院在5月28日公布雙北市疫情警戒提升為第3級,許多休閒娛樂業者、全國社團已強制暫停營運,而受疫情影響的第一線服務業者也紛紛實施應變措施,例如多數餐飲業者已全面改採外帶、店家實施實聯制,來避免疫情越趨擴大,影響營運。

如果您是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主,該怎麼辦?勞動部曾在109年2月17日發函給各地方政府、新竹科學園區等處,說明公司如果是因為疫情影響導致產業業務緊縮、營運困難,可和員工協商「暫時減少工作時間」(放無薪假)。然而,企業如果要實施減班休息、縮短工時,還必須注意哪些法令規定呢?小編用下面這則案例,向您說明停工仍須遵守的3大原則。

勞工因Covid-19疫情被告知放無薪假範例情境
勞工因Covid-19疫情被告知放無薪假範例情境 (來源:518熊班)

廣告

一、無薪假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

勞動部公布的「勞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中第8點有提到,放無薪假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如果要延長,也需要再經過員工同意。因此,老闆若直接要員工休息「半年」、「一年」,恐怕會有問題喔。

二、月薪不能低於基本工資

勞資雙方合意減少工作時間或放無薪假後,因為工時減少,可以協議調整薪資,但領月薪的勞工,無薪假期間的薪水還是不能低於基本工資(依勞基法§21規定)。因此,公司在無薪假這段期間仍要給小鋒不低於24,000元的月薪,否則會有爭議。

三、勞保、健保、勞退要如何調整?

無薪假期間,公司還是要幫員工加保,但因薪水可能會調整,公司可以檢附調整後的薪資資料,向主管機關調降勞健保級距,來減少公司和員工保險費的支出;而要特別注意的是,勞退提撥是不變的,仍然要按照員工原先的薪資來提撥。而小鋒的情況,老闆仍然要用月薪5萬元去乘以6%來提撥勞退金。

謹慎防疫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的作法,因此小編也希望雇主、員工們應配合防疫,避免讓自己暴露於染疫的危險。而企業經營若有受影響,在實施無薪假前,也應優先考量採取減少高階主管的福利、分紅的措施(註)。

廣告

再者,公司鼓勵員工請事假、特休、補休或許也能稍微止血,但也要提醒雇主們,不能單方面強迫員工排假,在假別上也要依法給付相對應的薪資,否則違法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

註:依「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第4點規定:「事業單位如確因受景氣因素影響致停工或減產,應優先考量採取減少公司負責人、董事、監察人、總經理及高階經理人之福利、分紅等措施。如仍有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之必要時,該事業單位有工會組織者,宜先與該工會協商,並經與個別勞工協商合意。」

*本文獲「職場熊報」授權轉載,原文:企業受疫情波及須停工?3點帶你看懂無薪假規定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停工 無薪假 勞健保 最低薪資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