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了OKR,團隊還是死氣沉沉?一招教你翻轉KPI思維,真正「由下而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用了OKR,團隊還是死氣沉沉?一招教你翻轉KPI思維,真正「由下而上」

用了OKR,團隊還是死氣沉沉?一招教你翻轉KPI思維,真正「由下而上」
用對OKR,翻轉KPI思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王怡淳(Chris)
摘要

1.企業導入OKR,直接把「CEO的關鍵成果KR(Key result)」當成「部門的目標O(Objective)」,不只達不到OKR由下往上的精神,更容易因此回到KPI老路。

2.部門除了要認領CEO的關鍵成果(Key result),還要思考能為CEO的目標(Objective)「做些什麼」。

有個CEO親自帶領團隊執行OKR。該企業每個季度召開各部門的OKR執行成果發表會,同時要求全員訂立OKR目標。CEO告訴我,當初以為OKR的導入能激發團隊活力,但過了1年,這個期望竟然落空了!

於是,我請他讓我看他及部門設定的目標內容:

【CEO目標】
O:強化流程管理,提升組織競爭力
KR1:營收100億,毛利率超過25% (業務部門)
KR2:滿足一級客戶的品質要求 (產品部門)
KR3:客戶滿意度達到95% (客戶服務部門)

廣告

【客戶服務部門目標】
O:客戶滿意度達到95%
KR1:問題解決時間縮短至1天
KR2:回復時間縮短至4小時

當下,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我:部門主管將你的KR(Key Result)當成他部門的O(Objective—目標)。
CEO :這有問題嗎?我看OKR的書上是這麼寫的:下級要認領上級的KR。

我:OKR上下級目標的關係,不是「拆解」,而是「連結」。
CEO:什麼意思?

廣告

我:「拆解」是將上級的KR當成自己的O,「連結」是自己訂O時,只要考慮上級的O,而不是KR。
CEO:但部門主管將我的KR,當成O,有什麼不妥?

我:這種目標拆解的做法,形式上看似是部屬自己訂目標,符合OKR「由下而上」的精神。但實質上部屬將你的KR當成唯一的方向,這又回到「由上而下」,不是走回之前KPI的老路嗎?
CEO:但我的KR必須要有人認領,不然怎麼完成?

我:沒錯,CEO的KR,當然要靠團隊協助完成。部門主管可以將CEO的KR,列為部門的KR,但同時他們應該就部門的功能職掌,思考還能為CEO訂的O貢獻什麼?
CEO:那這個客服部門的OKR,可以怎麼修正?

我:O是打造高績效的客服團隊
KR1:客戶滿意度提高到90%
KR2:提升客戶服務規模到2X
KR3:……………………..

KR1是呼應你CEO的KR要求。另外,這個部門可以訂出類似「打造高績效的客服團隊」這樣的O,來連結對應「強化流程管理,提升組織競爭力」,也就是你CEO的O。在這個框架下,部門就有更大的空間思考訂出KR2,以及其他的KR來達成部門的O,同時也對你CEO,也就是企業的O做出貢獻。

CEO:這麼做的好處是什麼?
我:這麼做才符合OKR所說的「由下而上」,讓部屬有空間可以自訂目標,讓企業的神經末梢與中樞大腦能暢通連結,才能激發團隊活力,提升組織績效。

CEO:但讓部屬自己訂目標執行,會不會亂馬奔騰,跟公司走向不同調?
我:部門乃至個人的目標內容,必須關聯公司的目標策略,同時執行之前,必須獲得上級主管的批准。

CEO:我擔心用這種方式,有些主管會訂不出來目標。
我:沒試不知道。試過了,你就看的出來,哪些人有意願、有想法、有能力,哪些人沒有。OKR是可以幫助企業辨識人才的。

*作者Facebook連結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OKR CEO 客戶服務
王怡淳(Chris)專欄
王怡淳(Chris)專欄
王怡淳
展開箭頭

曾任Intel亞太區/中國區戰略合作總監,現任企業顧問,在組織變革、領導視野、策略管理等方面,擁有多年實務經驗。非人資培訓背景,長期接觸產品和市場營銷等一線業務歷練。OKR實施和導入經驗超過15年,是能將團隊實踐OKR經驗,轉化導入策略和步驟落地的顧問。

曾於中國大陸、台灣、亞太地區、美國、澳洲等地工作。任職Intel 期間,打造超過1000家的戰略合作夥伴生態,並帶領團隊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領域與阿里巴巴、亞馬遜、華為等企業進行戰略合作。

網站連結:http://iokr.net/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okr.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