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OKR導入,需要找外部顧問嗎?請老闆高層先回答這4個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OKR導入,需要找外部顧問嗎?請老闆高層先回答這4個問題

OKR導入,需要找外部顧問嗎?請老闆高層先回答這4個問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王怡淳(Chris)
摘要

1. 許多企業導入OKR後,做著做著又變回KPI,原因在知道了OKR的「技法」,卻沒了解「心法」。

2. 心法需要從做中學,需不需要外部顧問?可以先從企業文化、成員慣性思考模式等4個問題去檢核。

兩年前我請健身教練指導核心肌群與姿勢的訓練。

原本期望每一堂課,教練可以教我不同的動作,加上現場錄影,課程結束後,我可以自己在家看影片練習。前幾次上課,發現教練總是花30分鐘左右重複指導上次教我的動作。我心想:這些動作不都做過了嗎?在家自己也練習過了,幹嘛還浪費上課的時間做這些!我忍不住問了教練,他說:

「我教你的動作,看似簡單,但你認為你幾十年的姿勢和使用肌肉的慣性,能在一到兩次訓練中,完全矯正過來嗎?你覺得自己姿勢正確,好像也學會了,但很有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果沒有人持續從旁輔導,你非常有可能做錯了,甚至造成運動傷害。」

廣告

我想起年輕時,矯正牙齒後,醫生萬般囑咐:一定要持續帶維持器,否則牙齒會慢慢跑回去,矯正效果會打折扣。

這和目前企業正在導入OKR的情形很類似。

有一家流通業,上了兩天OKR工作坊後,決定自己導入。隔了3個月後,突然邀請我參加他們的OKR季度發表會。我聽完各部門說明目標內容和實施過程後,發現有OKR的軀殼,但沒有OKR的靈魂。說白了,以為自己在做OKR,但還是在做KPI。為什麼會如此?

長期KPI的思考模式,難道上了兩天課,就能改變?OKR運作下的團隊與個人的DNA,和其他績效管理的養成的DNA是不同的。若高層的DNA沒變,又怎麼能帶領團隊改變呢?

廣告

有趣的是不少企業高層認同OKR的價值,但自己的DNA還沒改變成OKR模式。

為什麼許多企業決定摸著石頭過河,自己導入OKR?我覺得除了民族性以外,可能認為OKR的概念不難,應該可以自己做做看。準確的說,OKR的意涵包括兩部分:

1. 目標訂立:OKR的思考方式與心態與KPI不同。「要達到什麼?怎麼達到?」看起來概念很簡易。個人成長,自我提升的目標,用這個概念就可以了!但OKR用在企業,目標制定只是OKR運作的第一個階段。

2. 由下而上、公開透明、少就是多:企業要收到實質的效果,必須重視這3個OKR的精髓。許多企業在「少就是多」這部分做的不到位,要維持團隊的專注聚焦,目標的數量要精簡。許多企業在營收的誘因下,有「不做可惜」的想法,於是目標數量漸漸累積,最終資源分散失焦。這是企業主的取捨問題。除非資源充足,否則就必須關注哪個目標比較重要?達成後的影響力比較大?

第一部分是技法,這也是許多企業主認為OKR可以自行導入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第二部分是心法,不少自行導入的企業,在這卡關了!OKR導入要有效果,必須「做中學」,真的不是從網路、書本、上了課就行的。

企業導入OKR,到底需不需要外部顧問?不妨檢核一下以下幾點:

1. 企業內部是否有專職人員,能帶著團隊手把手的引導和管理「企業的改變」?
2. 團隊裡是否具有足夠的策略思考型人才?
3. 團隊成員的思考模式是否為價值和結果導向?
4. 企業是否具有冒險,容許失敗的DNA?

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必須聘請外部顧問教練了!

補充健身教練給我的另一個重點:「Chris,我每次上課告訴你每個動作要注意的點,做的間隔頻率和份量,是依據你不同階段的身體條件和你希望達到的目的,而量身定做的。所以這些建議只適用於你。」

OKR的顧問輔導,亦是如此。

*作者Facebook連結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策略思考 私人教練 OKR 企業文化 顧問
王怡淳(Chris)專欄
王怡淳(Chris)專欄
王怡淳
展開箭頭

曾任Intel亞太區/中國區戰略合作總監,現任企業顧問,在組織變革、領導視野、策略管理等方面,擁有多年實務經驗。非人資培訓背景,長期接觸產品和市場營銷等一線業務歷練。OKR實施和導入經驗超過15年,是能將團隊實踐OKR經驗,轉化導入策略和步驟落地的顧問。

曾於中國大陸、台灣、亞太地區、美國、澳洲等地工作。任職Intel 期間,打造超過1000家的戰略合作夥伴生態,並帶領團隊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領域與阿里巴巴、亞馬遜、華為等企業進行戰略合作。

網站連結:http://iokr.net/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okr.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