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M便利貼、可口可樂ZERO都來自失敗實驗!用「基利定理」把錯誤變黃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3M便利貼、可口可樂ZERO都來自失敗實驗!用「基利定理」把錯誤變黃金

3M便利貼、可口可樂ZERO都來自失敗實驗!用「基利定理」把錯誤變黃金
熱銷全球40年不敗的3M便利貼,其實是來自「失敗的實驗」。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謝佩如
管理知識內參 2021.03.12
摘要

1.基利定理是指,想成功者一定要具有坦然面對失敗的態度。

2.身處變動環境,企業更需要不斷嘗試,才能找到「對的」創新,過於相信「犯錯是壞事」,會使企業孕育新創見的機會大減。

3.熱銷全球40年的3M便利貼、零卡可口可樂,其實都來自「失敗的實驗」以及不斷試錯。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基利定理」?(Keeley Theorem)

基利定理,是指每個人想要做出一番成就,一定要具有坦然面對失敗的態度,如果遇到挫折就退縮,將與成功無緣。

全球知名的創新專家、德布林顧問公司創辦人賴瑞.基利(Larry Keeley)曾說道,「容忍失敗是人們可以學習、並應該積極運用的態度。」

廣告

因此,一個人的成功是因為他能接受失敗,就稱為基利定理。

「基利定理」給管理者的啟示

當遇到災難或麻煩時,一般人的直覺反應仍是:誰是造成失敗的罪魁禍首?這種根深柢固的「怪罪文化」,讓大家對失敗避之惟恐不及。

然而,身處變動的大環境,企業更需要不斷嘗試,才能找到「對的」創新。這也意味,失敗是不可避免的,過於相信「犯錯是壞事」,會使企業孕育新創見的機會大為減少。寶僑公司(P&G)前執行長賴夫利(A.G. Lafley)就曾在專訪直言:「我把失敗當禮物」。

企業應該創造一個容忍失敗的環境,以正面的態度支持員工實現新構想,以激發員工的創造力。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在市場中生存下來。

廣告

既然如此,組織要如何善用失敗,幫助尋找下一個創新?

《駕馭不適圈》中建議,如果你想鼓勵部屬公開討論失敗,可以每週撥出一個特定時段,請大家踴躍發言。有時候,只要有某個人率先「開砲」,其他人就會跟進、說出心裡話。這時,主管絕對不能讓任何人淪為「砲灰」,應專注於討論問題與解決方案,由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想出來的解方,是最理想的。

「基利定理」有哪些實例?

1.零卡可口可樂(Coke Zero)

零卡可口可樂產品就是在徹底檢討失敗後誕生的。

2004年,可口可樂想為20至40歲的男性打造一款低卡可樂,它的卡路里與碳酸都是正常可樂的一半,但味道完全不變。心想,這樣的配方肯定能受到男性顧客的喜愛,因此重金砸下5千萬美元打廣告,不料,該產品堆在全球各地的貨架上乏人問津。

可口可樂公司檢討失敗原因後才發現,原來男性跟女性一樣,也想喝零卡的可樂。該公司立刻在一年後推出零卡可樂,這個從失敗中學到的經驗,現在已成為該公司最暢銷的商品之一。

2.美國3M公司

3M平均每天獲得2項專利權,每年約有500件新產品面世。能有這樣的成果,歸功於3M公司創造了一個「容忍失敗」的文化環境。

該公司有一條「15%規則」,允許員工抽出15%的工作時間做研究,同時,該公司鼓勵員工自己舉辦科研活動,讓員工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發展自己的新構想。

而影響世界40年、行銷全球的不敗3M「便利貼」,就是源自一個失敗的研究。

1968年,公司研究員史賓塞.席佛(Dr. Spencer Silver)發現一種黏合劑的配方,可以輕輕黏在表面上,擁有可移除的特色,不過,當時他們的任務是開發更強勁的黏合劑,因此這次的作品可說是失敗收場。

不過,Dr. Silver一直向同事們宣傳,他這種不會牢牢黏合的黏合劑。直到1981年,另一名研究員亞瑟.富萊(Arthur Fry)想起他曾參加過Dr. Silver的黏貼劑講座,他靈光乍現,這一種黏貼劑是否可以製作成易撕紙條,當作人們閱讀的標籤?

後來,亞瑟合夥史賓塞,一同開發出這款便利貼。光推出一年,這款產品已帶來200萬美元營收。

3.台灣第一隻獨角獸沛星科技(Appier)

Appier將於3月30日在東京上市,每股預估價格為1,400日圓(約新台幣370元),若以每股1,400日圓計算,估計市值約1,398億日圓(約新台幣366億元),已達到獨角獸門檻(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成為台灣第一家新創獨角獸企業。

商周曾在「沛星執行長快錯快戰 AI新星將躍台灣獨角獸」提及,能成為台灣唯一一家躍居國際的人工智慧公司,Appier執行長游直翰的秘訣是:不斷砍掉重練,磨出自己的商業腦。

當時他創業7年,累積7次失敗,別人希望透過精準評估,降低失敗率,但,游直翰卻說:「時間是最好的成本!」每次失敗,就是摸索道路的過程,當刪掉的可能越多,才更有機會出現對的結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可口可樂ZERO appier 基利定理 3M便利貼 接受失敗 沛星 零卡可口可樂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