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劉潤:最好的團隊協作SOP,5個步驟就夠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劉潤:最好的團隊協作SOP,5個步驟就夠了

劉潤:最好的團隊協作SOP,5個步驟就夠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1.02.22
摘要
組織規模越大,約需要精密的團隊分工,如何制定具體的SOP?劉潤認為可以分為5個步驟:定目標、扛目標、盯過程、守底線

和獎結果。如果每個人都扛著自己的責任往前走,並把後背交給彼此,就是一套高效的協作機制。

今天,我想跟你聊一個話題:協作機制。

一家公司想要做大事,就必須有一套非常高效的協作機制。什麼協作機制呢?我把這套協作機制總結為五步:

一、定目標。
二、扛目標。
三、盯過程。
四、守底線。
五、獎結果。

廣告

我們一個一個來說。

一、定目標

定目標,是為了形成一個基本的分佈式協作網絡。什麼叫分佈式協作網絡?

我舉個例子。將軍派一個團在凌晨3點前必須攻下某個山頭。在凌晨3點前攻下某個山頭,這就是將軍給這個團的團長定下的目標。

那你說,對於團長來說,在凌晨3點攻下還是在凌晨5點攻下,有區別嗎?如果是在凌晨5點攻下,那不也算完成了任務嗎?反正我把山頭攻下來了對吧?聽上去好像沒什麼毛病。

廣告

但是,團長可能不知道的是,將軍讓他在凌晨3點前攻下,是因為凌晨3點半大部隊要通過這個山頭。如果他凌晨3點前攻不下,那大部隊就無法通過。

所以,如果團長私自改了目標,凌晨5點才攻下山頭,那將軍的整個計畫就被打亂了。對於一個組織來說,所有的目標,都是為了更高層面的協作。

一個大目標,是無數個小目標聚合起來的。而定目標,就是為了形成一個分佈式協作網絡。

定目標,意味著團隊成員把後背交給了彼此。所以,給每一個人定下目標,這是一個組織能夠協作的前提。

二、扛目標

定好了目標之後,就必須有人能扛目標。

什麼叫扛目標?扛目標的意思,不是說這個目標可完成可不完成,而是必須得完成。

那有的時候,確實會遇到困難,目標可能完成不了,怎麼辦呢?那你要知道,一旦你扛下了目標,就只有兩種場合可以來表達困難。

第一種場合,就是接下目標的時候。接下目標的時候,你評估自己完不成這個目標,就要及時表達:對不起,雖然我很想立戰功,但這個任務我不能接,因為我確實完不成。

那麼大家就可以馬上想辦法,看看是換目標,還是換人。但不管怎麼樣,一旦你判斷這個目標你完成不了,就必須第一時間表達。接下一個完成不了的目標,最終沒有實現,其實比不接帶來的損失更大。所以,完不成可以不接,但是接下了,就必須竭盡全力完成。

第二種可以表達困難的場合,是完成目標的時候。有一次,我看《演員請就位》節目,有一個演員表演完之後,導演評價說,你演得不行,你沒有天賦。

這個演員就說,我這兩天壓力特別大,已經幾夜都沒睡好了。然後,導演說了一段話我特別喜歡。

他說,誰的壓力不大呢?你的壓力大,導演壓力也大,其他人壓力也大。你說你壓力大你有困難,這件事情應該放在什麼時候來說?應該是你站在領獎台上的時候,你至少把表演完成很好的時候,把這些困難當成花絮來說。你不能在這件事情沒做成的時候說,哎呀對不起確實有困難,這是不對的。

這些困難都是你沒做好的藉口。所以,表達困難要放在完成目標、獲得成功的時候,而不是沒做成或者做失敗的時候。

那麼,在執行目標的時候發現有困難怎麼辦?你應該最早意識到這些困難,然後主動去找資源,想辦法解決。這叫做扛目標。

三、盯過程

有人扛下目標之後,接下來,就要盯過程。

什麼叫做盯過程?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這就叫盯過程。任何一件事情,只要被提出來,就永遠不能消失。

這件事情的結束方式只能有兩種,第一種是被完成,第二種是被發起者取消。如果一件事情交代下去,沒有人問就漸漸消失了,那麼你的協作機制就是失效的。

盯過程的本質,就是給任何事情扣上死線(,有開始就必須有結束,避免石沉大海。

四、守底線

一開始創業的時候,公司都是用價值觀來驅動的。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情不能做,都受到創始人價值觀的影響。

但是,隨著公司逐漸變大,價值觀就會迅速被稀釋。我在抖音上看到過一段影片,秘書對王總說查賬發現一個銷售,拿了客戶20萬的回扣。

王總問,那他帶來了多少業績?秘書說,2000萬。王總說,沒事,那就讓他拿。另外再送他一輛寶馬。胸懷要大一點,要算大帳,水至清則無魚。

看完這段影片,我渾身不舒服。拿回扣甚至行賄的危害,並不是多少的問題,還是一旦睜隻眼閉隻眼,必將導致積重難返的問題。

大家會看原來他拿20萬都沒問題啊,我拿5萬也應該可以吧。他拿5萬都沒問題啊,那我拿1萬也OK吧。最終,公司可能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在拿回扣,甚至行賄。

當王總發現公司開始虧錢時,打算肅清這個行為,發現已經做不到了。因為所謂肅清,就是開除所有人。真的肅清,公司就倒閉了。

所以,這個問題不是水清不清的問題,而是水有沒有毒的問題?紅線就是紅線。熱爐就是熱爐。絕對不能碰,一碰就要嚴懲。

這就是守底線。

五、獎結果

最後,就是獎結果。結果是不可撼動的。只有完成了結果,才能獲得相應的獎勵。

有的人說,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但是對不起,我們只獎勵功勞,不獎勵苦勞。

這就是獎結果。只有當結果不可撼動的時候,才能保證大家對目標真正的重視。

最後的話

定目標。扛目標。盯過程。守底線。獎結果。做到這5步,團隊才會形成一個高效的協作網絡。

每個人都扛著自己的責任往前走,並把後背交給彼此。這就是一套高效的協作機制。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想要做大事,就要有高效的協作機制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團隊分工 職場 領導 團隊協作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