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企業開始走下坡的3個訊號...最危險的是「強者弱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企業開始走下坡的3個訊號...最危險的是「強者弱勢」

企業開始走下坡的3個訊號...最危險的是「強者弱勢」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1.01.28
摘要
每一間企業都有各自的生命週期,如何觀察企業開始衰退?劉潤認為可以觀察3個訊號:目標侵蝕、行為扭曲、強者弱勢。

每一家企業都有自己的生命週期。從創業期,到成熟期,再到轉型期,這是企業發展的客觀規律。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永續經營,所謂的永續經營,都是每一個重大的轉型期,都能夠重新轉型,進入一輪新的生命週期。

那要是轉型不成功呢?轉型不成功,企業就會走向衰落。那怎麼判斷一家企業有沒有走向衰落?一家公司走向衰落,有三個訊號。

第一個訊號:目標侵蝕。

什麼叫做目標侵蝕?當我們達不到目標的時候,大家開始坦然接受,甚至心安理得地認為目標定高了,然後不斷降低目標。

廣告

一次兩次降低目標,可能有特殊原因,但是不斷降低目標,就叫做目標侵蝕。目標一旦被定下來,一定會有有利於達成目標的客觀因素,但也有不利於達成目標的客觀因素。

我們不能只接受有利因素,目標達成的時候歡天喜地,但是卻不接受不利因素,目標達不成就不斷找外部原因,把目標降低。

過一段時間,目標又沒完成,又去找下一個客觀原因,再次把目標降低。不斷降低目標,就會導致我們總會合理化我們沒有完成的事情。

但是市場,它是不會給你機會的。合理化並不能讓你的公司活下去。那怎麼辦呢?

廣告

你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改變自己能夠改變的部分,去應對外部可能的一些不利因素。千萬不要輕易調整目標。

目標一旦侵蝕,大家雖然在心理上會得到平衡,但是公司會逐漸走向衰落。

第二個訊號:行為扭曲。

什麼叫做行為扭曲?

你本來應該走大路,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你開始走小路、走捷徑了。比如,你的目標本來是以客戶為中心,給客戶最好的體驗。但是迫於業績壓力,你開始向客戶收很高昂的費用。

這就是行為扭曲。

一家公司拿到投資,本來是好事情。拿投資的本質,是把未來可能賺到的錢,折現到今天來加快增長速度。

但是站在投資人的角度,投資人給你投錢是為了獲得更大的回報。相對來說,他的目標會比你的目標更加短期。一個投資基金可能五年、七年、長一點可能十年就要收回投資。那麼他就會要求所投的公司快速增長,獲得更大估值,加快上市。這樣才能早一點收回投資。

但是你作為創始人,你的目標是把公司做大、做久。你的目標是更加長期的。那麼你在做長遠打算的時候,就願意接受一定的短期損失,來獲得長期的增長。但是,投資人就不一定接受。

這個時候,公司的創始人為了獲得投資人的支持,就有可能行為扭曲。一些上市公司,在巨大的業績壓力下,也可能會行為扭曲。

行為一旦扭曲,雖然短期可能看上去沒大問題,但是會不斷損害公司的價值觀和長期利益。本質上,就是在飲鴆止渴。

所以,一家公司開始發生行為扭曲了,那麼就意味著,它可能開始慢慢衰落了。

第三個訊號:強者弱勢。

什麼叫做強者弱勢?

一個公司,如果強者沒有得到充分的激勵,跟弱者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小,甚至弱者的收入要比強者還高,這就叫做強者弱勢。

我舉個例子。一些創業公司在早期,因為對股權結構沒有充分理解,就容易給員工分很多股權。比如拿出30%股權分給早期員工。

幾年之後,公司發展壯大,很多早期員工落袋為安,所創造的價值越來越小了。但是,公司已經沒有更多股票可以分給新來的優秀員工。

這些優秀員工的能力更適合今天的業務和今天的環境,但是卻分不到更多的利益。這個時候,就出現了弱者強勢的現象。

一旦出現弱者強勢,弱者佔據最優資源,強者不能受到激勵。劣幣開始驅逐良幣,公司就會走向衰落。

最後的話

目標侵蝕、行為扭曲、強者弱勢。這就是一家公司走向衰落的三個訊號。

用這三個訊號來判斷一下,你的公司開始走向衰敗了嗎?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怎麼判斷企業有沒有走向衰落?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業經營 轉型失敗 企業衰退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