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不出加薪,手下強將走一半⋯「控成本」vs「留人才」,怎麼選才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給不出加薪,手下強將走一半⋯「控成本」vs「留人才」,怎麼選才對?

給不出加薪,手下強將走一半⋯「控成本」vs「留人才」,怎麼選才對?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0.12.11
摘要

1.為了確保公司獲利能維持在水準之上,Alex公司取消了春酒、員旅,大幅縮減福利。沒想到,這些成本控制措施卻沒讓員工產生憂患意識,反讓不少能力強、潛力高員工提了辭呈。還等不到疫後景氣反彈,手下大將就走了一批。

2.危機是組織管理最好的照妖鏡。面對挑戰,管理者千萬不能讓團隊感覺失去方向,也不該在組織內四處點火,想一次解決所有問題。本文整理了3個觀念,有效提升企業在面對危機時的應變力。

Alex看著同仁寄給他的離職mail,心裡真的是五味雜陳,因為字裡行間都是對公司的怨氣,Alex的公司雖未直接受到疫情的影響而出現業績大幅衰退,但是自己主要客戶所屬產業卻受到頗大的影響。

Alex擔心,疫情若無法很快過去,可能很快就會衝擊到自己的公司。因此,除了年初為避免群聚而取消了春酒、Q2也因為無法出國而取消了員工旅遊。另一方面,也因為課程無法執行,而將一些外部訓練和證照補助費用刪減掉,原本編列預算要汰換的電腦和軟體更新也暫緩執行……種種措施,都是為了保持公司的獲利能維持與去年相同的水準。

但這些作為也讓部分同仁產生誤解,大家看到的是公司的接單數量並未驟降,多數員工仍然忙得沒足夠的時間將特休假用完,但公司不但沒有額外的激勵與鼓勵,反而大幅縮減福利,甚至一直有謠傳公司今年不會發放年終獎金!

廣告

這讓Alex覺得同仁缺乏憂患意識、不能體會他未雨綢繆的心情,實在是枉費他過去對同仁的許多付出,但更令Alex憂心的事情卻是:這些成本控制的措施與謠言沒讓績效不佳的員工離開,反而讓一些表現很好或是具有潛力的員工提了辭職,真的是讓他覺得既心寒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將危機變成轉機

事實上,一場無法預料的疫情徹底改變了全球的產業結構,無論是政府、企業、或是個人,都必須學習適應變局,「應變力」將成為最關鍵的競爭差異。也因此,要能夠在疫情衝擊之下得以倖存,並且在後疫情時代接續反彈成長的機會,就必須洞悉組織與人才能力的缺口。

危機是組織管理最好的「照妖鏡」。當組織無法再依賴過去的思維運作、無法待在舒適圈裡不作改變,在因應挑戰的過程中,無法跟上步伐的「落後者」或「抗拒者」會一一現形。企業應該理解,這樣的自然淘汰並非壞事,甚至應該藉此機會推動組織的變革,將危機轉變成為下一個機會。

而下列幾個觀念可以作為參考:

廣告

一、避免齊頭式平等,應「加碼投資未來」

為因應變局所採取的應變措施不應該只有「減項」,也須對未來的機會作提前佈局。透過危機,可以發現組織中應該刪減的虛耗,當然也能夠藉此發掘出值得投資的潛力所在,藉著資源的重分配去蕪存菁、創造新動能。

二、慎選關鍵所在,循序漸進驅動改變

在面對艱鉅挑戰的過程中,不該讓團隊感覺企業失去方向,或是覺得領導者亂了步伐。所以,不要期望轉型或創新可以「一步到位」,也不應該在組織中四處點火、想一次解決所有問題。應該將改變的工作列出優先順序,並以可控制的規模進行變革,在取得成果之後再逐步擴大。

三、千萬別輕易浪費危機!

「不作為」是最糟的決定。許多企業在危機發生當下,無法順利存續,也就相對成為競爭者難得的擴張機會。因此,危機來臨時,其實也正是「物競天擇」的時機。此一自然法則為我們創造的一次機會,而企業若是反應太慢,或對危機視若無睹,那不只是錯失蛻變的良機,更有可能成為下一次危機的被淘汰者。

決策品質與執行速度是關鍵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最優先的當然就是能夠準確發現變革關鍵,以及須補強的重點。這種能夠迅速應變決策的洞見,絕非一瞬間就能被激發出來,而是必須透過企業的自省與重視學習的文化來積累。因此,凡事都要有成效追蹤與檢討的機制,以確實檢視組織的決策品質和執行效率,並且不斷針對檢討所發現的問題,做出立即有效的改善。

組織會陷入無法對危機做出及時有效反應的困境,多數是因為下列幾種可能:

1. 領導力的不足
2. 組織成員缺乏危機意識
3. 團隊欠缺協作文化
4. 企業文化保守、不鼓勵創新與容錯

因此要提升企業的「應變力」,從組織面而言必須預防上述四個可能的問題發生,鼓勵領導團隊大膽決策勇於落實,並且對團隊的創新與協作給予包容與有效的激勵,並且落實資訊透明且誠實溝通的機制,才能夠讓企業在面臨危機時產生由組織自發而生的「應變能力」!

無法預測的未來,需要可以彈性應變的思維

承平時期的「官僚制度」是維持秩序與公平運作不可或缺的系統,但當危機來臨時,「官僚制度」卻可能成為綁死組織無法及時做出反應的絆腳石。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國及不同組織的官僚系統所做出反應,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深刻的教訓及很好的學習,千萬不要盡信一套思維而不知變通,既然未來充滿無法預測的變數,我們就不應該用一套已知的規矩將自己給限制住。

要迎接後疫情時代的可能商機(或新危機),企業應保持最大的彈性及隨時應變的心態,才能夠及時掌握住機會,順利度過困局。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創新 離職 組織變革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