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無心決策,就會重傷同事⋯下屬來打小報告,聰明主管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一個無心決策,就會重傷同事⋯下屬來打小報告,聰明主管怎麼做?

一個無心決策,就會重傷同事⋯下屬來打小報告,聰明主管怎麼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12.11
摘要

身為主管,就算沒親身經歷,也多少見證過傳言對上班族的影響。輕則傷及名聲,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職涯前途。手握實權的主管,若只想當個職場「不沾鍋」、不花心思應對其中細節,可能一個決策就會傷到無辜同事,甚至害到自己。

多年前,辦公室曾有過傳言:某位能力很好的同事對自己的主管有意見,覺得自己的工作量很大,主管卻沒幫上忙。因為這個同事是很有潛力和能力的人才,所以我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恰巧幾週後有了一個和他獨處的空檔,我把握機會問了他對這件事的想法。沒想到,親自聊聊後才發現都是空穴來風。他跟直屬主管之間根本沒有相處問題,反而還跟我說他很感謝這位主管的協助。他說,幾次心生倦意時,若不是主管的鼓舞和開導,他實在不確定能否留下繼續打拼。

傳言說「有意見」,當事人卻說「很感謝」。正當我納悶當事人的陳述與傳言怎麼會差異如此大的時候,再追問下,才知道是工作量太大、加班時期,同事之間互吐苦水取暖,幾個人在情緒上頭,你累我更累的比較言論就這麼傳了出去。傳言越傳越烈,因此到我耳裡時,已經成了他對主管的工作分配有意見、他心生不滿,累積種種情緒。

廣告

這個案子裡,或許加班時同事之間的閒聊沒有惡意,傳散謠言的同事也不是故意,但一個傳一個,就成了惡主管跟可憐夥伴的劇本。而當事主管甚至還不知道自己和苦心栽培的愛將,已成了劇本的兩位主角,更不知道正是因為這個傳言,有陣子都沒人敢轉到他的部門。

身為主管,就算沒親身經歷,也多少見證過傳言對上班族的影響。輕則傷及名聲,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職涯前途。手握實權的主管,若只想當個職場「不沾鍋」、不花心思應對其中細節,可能一個決策就會傷到無辜同事,甚至害到自己。

因此,當同事來咬耳朵時、聽到辦公室的傳言時,不論工作再忙,都要留一份警惕的心,不照單全收。以下幾個要點幫助你辨識謠言,避免傷了無辜卻不自知。

1.凡事二次求證

謠言傳來傳去,容易產生誤差,建議找源頭當事人求證。有時候被誤會的原因,是事件主角不巧成為大家的話題,又因資訊不完整,故事傳來傳去就成了謠言,但大家並非有惡意。那從源頭找當事人了解會比較心安。就像我先前碰上的案例,假設我未與本人確認就先對當事主管產生成見,被誤解的主管一定會很難過。

廣告

而常被提到的「無風不起浪」這個說法,其實我也是存疑的。一個團體裡,表現亮眼的員工本就引人注目、更容易樹敵,通常會有更多謠言針對他來。這與其說是「無風不起浪」,更該說是「樹大招風」。若是未經求證就因為傳言影響判斷,很容易失去好人才。

2.給人信用分數

有些同事,常在資訊有限的情況下發表意見和觀點,推論和邏輯遠不如想像力豐富。幾次交手就會發現,他的論點雖然清晰,溝通表達能力也好,但是探究事實與根據時,卻有很大落差。

針對這類同事,我會默默在心裡打下一個信用分數,以後他說的內容,都要自己再找數據來驗證,切勿照單全收。微笑聽聽就好,他說的話凡事要再求證。

3.避免情緒激動

越是同理心、正義感強的人,越容易成為插刀者的儈子手或是共犯,因為喜歡生是非的人,沒有透過情緒激動者的傳播,要如何興風作浪呢?

所以如何保持心情平靜與穩定,把同理心、正義感收好,是很重要的事,盡可能正面看待事物,不要隨著聽到的事件起舞,久了謠言散播者就不會找上你了。

4.遠離八卦是非

越八卦的場所,越要遠離,辦公室總有閒人,盡可能離他們遠一點,八卦是非的中心,就在這些閒聊場合裡,專注手上任務,能閃多遠閃多遠,避免成為八卦是非圈的一員。

如果你問我,哪一點最重要?我覺得預防勝於治療,凡事二次求證、遠離八卦是非,都可以讓你免去很多煩惱與低潮,把時間專注在人生中其他美好的事物上。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傳言 主管 打小報告 辦公室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