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找人是天底下最難的事!問對「這個問題」,不用N輪面試也能找對人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找人是天底下最難的事!問對「這個問題」,不用N輪面試也能找對人才

找人是天底下最難的事!問對「這個問題」,不用N輪面試也能找對人才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0.11.03
摘要

人才,是企業重要的資產,甚至是唯一的資產。人招對了,事半功倍。人招錯了,事倍功半。劉潤根據自身經驗以及和企業家的交流,整理出4個心法。

1999年,我從北京坐火車到上海,去微軟面試。

從早上9點半,一直持續到下午4點半,我在會議室經過了6輪面試,每個面試官考驗我一個小時。從技術理解、智商測驗、再到英語考核,把我折騰得「死去活來」。

最後第7個人,是時任微軟中國總裁唐駿。一個小時過後,他站起來握著我的手說:恭喜你加入微軟。

廣告

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面試的疲憊,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徵才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要重視。要謹慎。

人才,是企業重要的資產,甚至是唯一的資產。人招對了,事半功倍。人招錯了,事倍功半。

這麼多年下來,我和很多企業家、高階主管交流,也結合自己的經歷,有了一些經驗。

有幾條心法,分享給你。

廣告

一、不要讓新人徵新人

很多人覺得,這有什麼好說的!新人當然不能去徵才新人啊!但是,你問問自己,或者看看身邊其他人,有沒有這種現象:一個副總裁或者總監上午報到,下午就代表公司招人。

在創業公司,尤其是網路創業公司,這種現象非常嚴重。他熟悉公司業務嗎?理解公司價值觀嗎?知道應該招什麼樣的人嗎?幾次之後,公司價值觀就被摻水稀釋了,團隊的戰鬥力也減退了。

那怎麼辦?

衛哲給我講過一個故事,他作為總裁剛加入阿里時,和馬雲交流確定自己的權限。衛哲問馬雲,我批多少付款,需要確認一下?馬雲讓他自己決定,如果算不準,100萬找他也行,一個億找他也行。

這話的意思就是,我信任你,財務完全授權。

但衛哲剛剛走出辦公室,就碰上了當時的首席人力資源長彭蕾。彭蕾告訴他,財務上完全授權,但是你還不能招人。你沒有徵才權。

為什麼?衛哲在百安居當中國區總裁時,管著3萬多人,當時的阿里才3、4千人,怎麼就不能招人?因為你是跨行業來的。即使你是網路產業的,也還不清楚阿里要招什麼樣的人。

想要招人,先看三場老阿里人是怎麼做的。看看問什麼問題,有什麼樣的標準,如何判斷和打分。不僅看,還要說。阿里招人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每場都要回答,每場都要答對。

然後,自己可以試著招三個人。旁邊還是有老阿里人盯著你。面試完,再覆盤檢討,哪些角度和方法,是不對的。

用16個字總結,就是:我做你看,我說你聽。你做我看,你說我聽。

我們招的人要對,但是,那個負責去招人的人,更要對。人才是源頭,負責徵才人才的人,就是源頭的源頭。

二、不要只讓HR招人

很多老闆,都是甩手掌櫃。徵才的事,全扔給了HR。進來什麼樣的人,不知道。這個人行不行,你說了算。你不是人力資源的嗎?你就負責吧。但是出錯我就找你!這對人力資源部不公平。但這更是對自己徵才權的放棄。

我和衛哲聊天的時候,他提了一個建議。管理者們問問自己:公司是跨幾級做徵才?

世界500強的公司,一般要求至少跨兩級。比如你是上海的城市經理,下面管著業務主管和一線業務。那麼每一個新的業務進來,你都要面試。

而阿里曾經一度是跨四級徵才。跨四級,什麼概念?衛哲說,我是阿里巴巴的總裁。下面有資深副總裁,副總裁,高級副總裁,總監。每一個新的總監想加入,我都要親自面試。那衛哲下面有多少個總監呢?200多個。

衛哲讓自己的助理統計過,每年居然有20個工作日左右,花在徵才上。一個總裁,有20天的時間什麼都不幹,就是招人。

問問自己,每年花多少時間在招人上?

如果招錯了人,會付出巨大的代價,自己會降級使用。

總經理在做總監的事,總監在做經理的事,經理在做員工的事,而員工,都在討論國家大事。

三、要深刻理解公司業務

招人,本質上招的不是一個人,而是這個人擁有的能力。想要招到一個好的人,就要深刻理解他所在的崗位是做什麼的,需要什麼能力?

你真的知道嗎?經常有人和我說,潤總,給我推薦個人吧。

好啊,你想要什麼樣的人。對方想了想說,能力強的。好啊。那什麼方面能力強呢?對方又想了想說,解決能力強的。好啊。那怎樣定義解決能力強呢?

對方聽完之後,一口鮮血噴了出來。天啊,我是讓你給我推薦個人的,不是讓你來拷問我的。對啊,但是如果不這麼問,我怎麼幫忙推薦呢?

其實,這麼問,相當於說:你是否真的理解這項工作所需要的能力?

你真的知道嗎?有的時候,我也會這麼問。好啊,那你招這個人是做什麼呢?對方想了想說,負責業務銷售。好啊。那具體做什麼呢?什麼具體做什麼?銷售就是銷售啊。我知道啊。但是銷售具體做什麼呢?

對方聽完之後,又是一口鮮血噴了出來。天啊,你到底在說什麼!銷售就是銷售啊!

當對方這麼回答時,我就知道他對這個職位根本不瞭解。銷售,是把產品換成錢。但這是結果。

銷售具體的工作,比如市場規劃,在哪個區域賣什麼產品,在哪個地區布什麼資源,給哪個客戶什麼折扣。比如客戶關係。每天拜訪幾個客戶,怎麼促成合作,怎麼維繫客戶。比如費用管理。吃飯請客的預算是多少,報銷範圍是多少,什麼樣的費用需要例外審批。

其實,這麼問,相當於說:你真的懂自己的業務嗎?

你真的知道嗎?

一定要想清楚。一定要想清楚。一定要想清楚。

四、不斷追問細節

提出好問題,不斷追問細節,是在面試過程中要做的事。什麼不是好問題?直接給的問題,都不是好問題。

比如,你的解決能力強嗎?對方一定會說,強啊!太強了!這是放棄了判斷一個人的權力。

什麼是好問題?

能用「過去的經歷,證明你的能力」的問題。

比如:說一個你解決重大問題的項目吧。介紹你擔任的關鍵角色。

比如:你的決定,導致過公司的重大損失嗎?你是怎麼做的?

比如: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問題?會有什麼利弊得失?

然後,不斷追問。

你擔任了這個項目的主管,那誰是經理?誰是副手?

這個項目,服務的是哪個公司?週期是多長時間?

結果怎麼樣?你做了幾次回訪?

這些問題,有時間,有地點,有人物。他不能亂答,更不敢亂編。

尤其面試中高階主管時,更要如此。因為做到一定位置的管理者,都經過良好的演講和表達訓練,在台上講三個小時都不帶打草稿的。

當他回答問題時,能夠把你徹底征服。但這類人,有可能是面試的巨人,行動的矮子。你要做的,就是掘地三尺,追問細節。把他從天上,拽回到地上。

怕就怕在,他說他去西天取經,你以為他是唐三藏、孫猴子、豬八戒、沙和尚,哪怕是白龍馬呢。

但是,他可能只是路上那根扁擔。

最後的話

找人,是天底下最難的事。

賈伯斯說,我過去常常認為一名出色的人才,能頂2名平庸的員工。現在我認為能頂50名。我大約把1/4的時間用於招募人才。

雷軍說,為了找到合適優秀的人才,他不是三顧茅廬,是三十次顧茅廬。人才,是企業重要的資產,甚至是唯一的資產。

人才是源頭,負責徵才人才的人,是源頭的源頭。不要讓新人徵才新人,不要全交給HR,要深刻理解業務,要追問細節。

但除了這些,應該還有最基本的一項原則:我們找的人,可以外向,可以內向,可以激動,可以平靜。

但是不是能信任?是不是能合作?是不是真誠?這些是更基本更重要的東西。希望你能找到合適的人。企業唯一的產品也是人。

祝願:良將如潮。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找人,是天底下最難的事:如何找到“靠譜”的人才?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流程 人才管理 徵才 人力資源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