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卓越企業為何衰敗?台積電總裁的「忐忑之書」,寫出了挽回頹勢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卓越企業為何衰敗?台積電總裁的「忐忑之書」,寫出了挽回頹勢關鍵

卓越企業為何衰敗?台積電總裁的「忐忑之書」,寫出了挽回頹勢關鍵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詹姆.柯林斯
精選書摘 2020.10.29
摘要

1.研究企業的衰敗,遠比研究企業如何卓越困難得多。但就目前而言,我們只有了解企業崩跌的「黑暗面」,才可能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

2.許多卓越的 A+公司都狠狠栽過觔斗;所有公司都曾經歷高潮、低潮,而嚴守紀律的管理作風,將能幫助企業挽回敗象、東山再起。

10月27日工研院發布新任院士,新科院士之一的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致詞時提及,當台積電股價讓他沾沾自喜時,卻有一本書讓他心裡「毛毛的」。

《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How the Mighty Fall)一書中,從本書作者前兩本暢銷書《從A到A+》、《基業長青》列舉60家企業資料中,找出11個「先盛後衰」案例,由此推演出「A+巨人」步上衰敗的路程。

有一天,家裡的餐桌上堆滿我的研究論文,我一邊敲打電腦鍵盤,試圖將企業衰敗的過程理出頭緒,一邊對內人瓊安說:「我發現要把這件事弄清楚,比研究企業如何卓越困難多了。」無論我怎樣反覆組合概念架構,以釐清企業衰敗的過程,總是會找到反面的例證和不同的型態。

瓊安建議我讀一讀托爾斯泰的小說《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的第一句:「所有的幸福家庭都很相似;但每個不幸福的家庭都各有各的不幸。」撰寫本書的過程中,我一再咀嚼這句名言。研究了企業如何卓越和如何衰敗的正反兩面之後,我的結論是,企業走向衰敗的途徑遠多於走上卓越的途徑。所以,要藉由分析資料而產生企業衰敗的架構,也比建立企業躍升的架構困難多了。

即使如此,我們仍然從分析資料中推演出企業巨人衰敗的五階段架構(參見圖3)。這個架構並非決定性的架構,企業即使不完全照著這個架構(例如碰到詐欺或運氣太背、發生醜聞等),也可能步向敗亡;但這個架構可以準確描繪出我們所研究的諸多案例衰敗的過程,只有一家公司例外(A&P的第二階段出現不同的型態)。統計學教授包克斯(E. P. Box)曾寫道:「所有的模型都是錯誤的,有些模型卻很有用。」秉持他的精神,這個架構至少有助於了解 A+公司衰敗的部分原因。同樣重要的是,我相信這個架構也能幫助領導人防止並偵測到可能的衰敗,進而扭轉情勢。

廣告

我們的架構包含了5個循序漸進的階段。我會先簡單扼要地說明這5個階段,然後在後面章節再詳細地一一說明。

第一階段:成功之後的傲慢自負

成功往往令卓越企業盲目。只不過,即使卓越企業的領導人做了糟糕的決策或喪失原本的紀律,之前累積的動能或許仍然能暫時推動公司前進,但當人們變得傲慢自大,認為自己理應成功而忽略了當初之所以成功的背後因素,那麼企業就會邁向衰敗的第一階段。當有關成功的種種說詞(「我們因為做了這些事情,所以才會成功」),取代了深入的理解和洞見(「我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們明白為什麼要採取這些做法,以及在什麼情況下,這些做法不再奏效」),就會逐漸顯露敗象。運氣和機會往往在企業的成功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如果忽略了運氣成分,高估自己的功勞和能力,就很容易變得過於自負。

第二階段:不知節制,不斷追求更多、更快、更大

第一階段的傲慢(「我們太厲害了,沒有辦不到的事!」)直接導向第二階段:毫無節制地追求更多,即更大的規模、更快的成長、更高的聲譽、更多在上位者心目中的「成功」。企業走到第二階段時,失去了原本有紀律的開創力,也就是當初令他們躍升到卓越的特質,反而不知節制地跳進自己不擅長、無法達到卓越水準的領域,或為了追求快速成長而放棄了對卓越的堅持。當組織因為成長太快而無法把對的人放在關鍵位子上時,就埋下了衰敗的種子。雖然對任何成功企業來說,自滿和拒變都很危險,但過度擴張更是許多企業巨人衰敗的主因。

廣告

第三階段:輕忽風險,罔顧危險

企業跨入第三階段時,內部已出現警訊,但由於外部成果依然亮眼,以致企業對惱人的數據置若罔聞,或認為碰到的問題只是「暫時的」或「週期性的」或「沒那麼糟」,以及「沒有什麼根本問題」。到了第三階段,公司領導人開始輕忽負面警訊、放大正面數據,對模稜兩可的訊息一律往好處想。在上位者開始把挫敗歸咎於外部因素,不肯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組織內部愈來愈見不到高績效團隊特有的生氣勃勃、實事求是的對話方式。領導人開始冒進,他們不但承擔了過高的風險,還拒絕正視冒險的後果,如此一來,就會一路墜落到第四階段。

第四階段:病急亂投醫

日漸累積的危險或愈來愈高的風險終於令公司表現一落千丈。這時最重要的問題是:領導人如何反應?是病急亂投醫,還是重拾紀律,即當初令公司表現卓越的重要因素?病急亂投醫的公司可能落入第四階段,情急之下開的藥方包括:找來目光遠大的魅力型領導人、採取未經檢驗的大膽策略、推出激進的轉型計畫、展開戲劇性的企業文化大革命,或者寄望一炮而紅的產品、扭轉乾坤的收購行動或其他仙丹妙藥。起先採取戲劇性的行動或許能帶來正面效果,但終究無法持久。

第五階段:放棄掙扎,變得無足輕重或走向敗亡

企業陷入第四階段的時間愈長,不斷尋找各種仙丹妙藥的結果,形成惡性循環,情況變得愈來愈糟了。到了第五階段,一路累積的失敗結果和昂貴的錯誤行動嚴重侵蝕了公司財力,領導人不得不放棄建構偉大未來的雄心壯志。在某些情況下,公司領導人乾脆賣掉公司;有些公司則日漸沒落、銷聲匿跡;最極端的情況則是,公司直接被淘汰出局,宣告壽終正寢。

雖然我們的研究顯示,衰敗的公司多半循序漸進地經歷這幾個階段,不過有些公司的衰敗過程可能會跳過某個階段。有的公司很快走完五個階段,有的公司則歷經多年、甚至數十年的煎熬。比方說,增你智公司花了30年才走完5個階段,但樂柏美在第二階段結束後,只花了短短5年就快馬加鞭地走完剩下的3個階段。(我們的研究快結束時,貝爾斯登和雷曼兄弟等金融機構正好陷入風暴,這類大崩盤凸顯了企業崩跌的速度有時候簡直快得嚇人。)有的公司停留在某個階段很長一段時間,然後快步走完其他階段。例如艾美絲百貨只花了3年經歷第三階段,卻在第四階段掙扎了十幾年,才終於豎起白旗投降、跨入第五階段。


5個階段也可能彼此重疊,前面階段的特性仍然影響了後面的階段,比方說,第一階段的傲慢自負很可能與毫無節制地追求更多(第二階段)、或甚至拒絕正視風險與危險(第三階段)齊頭並進(認為「我們基本上沒錯;我們很棒」)。圖4正顯示出五個階段如何互相重疊。

所有的公司都會出現高潮、低潮,而且許多公司在發展歷程的某個時期,都會顯現出第一階段或第二階段,或甚至第三或第四階段的跡象。不過企業即使跨入第一階段,也不見得必然會一路走到第五階段。沒有證據顯示所有公司遲早都會殞滅,至少企業不是在百年之內必然滅亡,否則,你要怎麼解釋像寶僑(P&G)、3M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企業歷經100年、甚至150年後依然屹立不搖?只不過因為你們可能在犯錯後陷入衰敗五階段,並不表示你們注定會滅亡。只要不直直落入第五階段,仍然可以建立起長青的卓越企業。

許多卓越的 A+公司可能都狠狠栽過觔斗,後來又東山再起。雖然你不能從第五階段重新出發,卻有可能奮力爬出第四階段的泥沼。許多公司最後仍然失敗了,我們不能否認這個事實,不過我們的研究顯示,組織衰敗大都是自己種下的因所結成的果,因此能否東山再起也完全操在我們自己手中。

閱讀接下來的章節時,你可能很想知道,企業發現衰敗跡象時該怎麼辦?答案是應該堅持嚴守紀律的管理作風,我們將在本書結尾探討東山再起的問題。但就目前而言,我們需要先探索黑暗面,了解企業巨人為何崩跌,才可能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 

書籍簡介


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企業為何走向衰敗,又該如何反敗為勝(暢銷新裝版)

作者: 詹姆.柯林斯

原文作者: Jim Collins

譯者: 齊若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0/05/27

作者簡介

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

柯林斯從1988年起任教於史丹佛大學企管研究所多年,並於1992年榮獲史丹佛傑出教授師鐸獎。1995年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博德市(Boulder)設立了自己的企管研究實驗室。

多年來,他曾經擔任默克藥廠、星巴克、嬌生、時代集團等數百家企業的顧問,也是許多非營利組織諮詢的對象,包括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彼得杜拉克基金會、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政府改造會議等,都曾向他請益。

柯林斯在當代企管大師中,素以研究嚴謹而著稱,《經濟學人》、《財星》、《哈佛商業評論》、美國《商業周刊》等著名財經雜誌,都曾深入報導他的研究及理論。2011年,《哈佛商業評論》選出全球50位最具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柯林斯排名第四,被譽為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之一,影響了英特爾、蘋果電腦、微軟、亞馬遜、星巴克、嬌生等許多知名企業。

著作包括《基業長青》、《從A到A+》、《從A到A+的社會》、《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等暢銷巨著,深受學界、企業界、非營利組織等各界領導人推崇。其中《從A到A+》成為最暢銷的商業書籍,柯林斯堪稱是「全世界最被廣泛閱讀的商業作家」。

譯者簡介

齊若蘭

臺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校區新聞碩士。曾任職好時年出版社、《天下雜誌》、《康健雜誌》。譯作包括《數位革命》、《目標》、《複雜》、《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從A到A+》、《基業長青》、《從A到A+的社會》、《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毒舌頭與夢想家》、《數學高手特訓班》、《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當我們變成一堆數字》、《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等,及合譯《科技頑童沃茲尼克》;並曾採訪整理《棋局雙贏──苗豐強的全球化策略》,以及參與Discovery頻道【台灣人物誌】《西瓜大王陳文郁》、《趨勢科技張明正》劇本編寫。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魏哲家 台積電 企業衰敗 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