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薪水保持業界前5%、夏天一週工作4天、人才不靠挖角...這間軟體公司怎麼做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薪水保持業界前5%、夏天一週工作4天、人才不靠挖角...這間軟體公司怎麼做到?

薪水保持業界前5%、夏天一週工作4天、人才不靠挖角...這間軟體公司怎麼做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月燕
獨立觀點 2020.09.01
摘要
在這個高速競爭的時代,Basecamp始終倡導冷靜的公司文化,他們保護員工的時間和專注力,不以工作時間的長度做為衡量績效的唯一標準,但他們依然創造亮眼的營收

Basecamp提供的福利有:

1.業界前 5% 的薪水
2.夏季每週四日工作制
3.每月 100 美元健身費補助
4.三年一月的研修月
5.在世界任何地方工作

整個世界都像被開了二倍速,好像只有拚命往前,才能在日新月異的市場上站穩腳跟。要狂熱,要衝刺,每次年度匯報會議上,老闆都要激情澎湃地拋出一個個華麗的目標激勵員工在下一年更加拚命。

對此,卻有兩個人這樣說:「讓它滾一邊去,這一切已經夠多了。」

他們是賈森(Jason Fried)和戴維(David Heinemeier Hansson),Basecamp(原名37signals)公司的創始人,經營著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同名管理軟件——Basecamp。他們反對狂熱的工作狀態,用冷靜的理念管理公司,他們用不到40人的員工創造著令人豔羨的財富。(編按:根據《Forbes》報導,Basecamp總部位於芝加哥,由50名遠程員工組成,2017年營收達2500萬美元,他們為小型企業和大公司提供了軟體服務,集中管理各種通訊、辦公軟體。)

廣告

「快公司」和「大公司」或許是大多數企業主的狀態或目標,但他們用事實告訴你,「慢公司」和「小規模」也未嘗不可。

一、不用為了人才搶破頭

人才的重要性對於任何一家公司來說都是不容置喙的。史蒂夫·賈伯斯說過這樣一句話:「追求精英員工。一個由A+員工組成的小團隊可以大大超過由B、C級員工組成的大團隊。」

因此,出於對人才的愛惜,近年來國內「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各大企業為了人才可謂是「搶破頭」,什麼「再砸十個億」「搶人放大招」,類似的「搶人」現象層出不窮,而對此,我們也都已經習以為常。人才不僅僅是員工,是錢啊,是公司的未來啊!

可是,人才就真的那麼稀缺,需要我們費盡心思去爭奪嗎?

廣告

「人才是不值得爭奪的,它不是一種數量有限的稀缺資源——你要麼擁有,要麼就失去。它甚至還會水土不服呢。這家公司的超級明星,換了一家之後可能就會變成毫無效率的廢柴。」賈森和戴維在書中表示:不必理會人才爭奪戰。事實上他們也這樣做了。

在Basecamp,你找不到一個從別家挖來的超級人才,「幾乎沒有一個員工來自我們行業裡的傳統‘戰區’,比如舊金山、灣區,甚至連西雅圖或紐約的都沒有。」但是,在Basecamp你卻能找到一大堆才華橫溢的人才,而他們絕大多數已經在公司工作了數年。

也許很多人在一開始就理解錯了人才的含義,人才不是已經長成的參天大樹,而是需要培養和呵護的種子。當今有太多公司急於求成,招聘時要名校畢業、工作經歷豐富,在大公司待過那就更好,然後一進公司最好能立即上手,又不願意下心思培養。

而賈森和戴維的觀念則完全不同,他們在書中始終倡導冷靜的公司文化,在人才招聘上也是如此,不需要狂熱地去爭奪人才,而是冷靜下來,找到真正適合自己公司的人才,再耐心地去培養。「當年我們僱用這些最出色的員工,並不是因為他們那時的模樣,而是因為他們日後會長成的樣子。」賈森和戴維對於人才,看中的是他們的潛力,他們將來的成長空間。

二、休息一下,更好地投入工作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指出:「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從馬克思的資本與剩餘價值理論中,我們可以這樣總結:資本是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

加班、假期工作,很多公司老闆習慣了在工作時間之餘繼續壓榨員工的剩餘價值,用延長員工的工作時間來獲取更高的公司利益。而賈森和戴維的觀念,則是讓這份剩餘價值在最大程度上發揮它原本的作用,即——回歸生活,放鬆自己,讓員工的剩餘價值帶來更加健康、高效的價值。

人人都需要讓自己全身心離開工作一段時間,「就像電腦重啟一樣」,如果你不讓員工這麼做,在私人時間沒辦法得到休息,那麼當他們正式回歸工作時,仍然是疲憊的,甚至是心懷怨氣的。「拚命工作的結果也並不好啊——你不大可能在工作了14個小時後靈感乍現,找到那個關鍵想法或突破性的創意。創新、進步、影響力,這些都不是苦幹蠻幹的結果。」

大禹治水亦云:「疏為上策,塞為下策。」一週工作五天,工作本身就已經把你的時間佔去了大半,若是休息時間繼續工作,那便是「塞」,身心永遠處於緊繃的狀態,只會讓你疲憊不堪無法專心致志;而選擇「疏」,也就是適當休息,在生活中放鬆自己,調整好狀態,才能更高效地工作。

就算你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超過所有人,員工是這樣,老闆也是這樣。賈森和戴維在書中提到,老闆要以身作則健康生活,休息一下,別再倡導累死累活的工作方式了,「相反,去傳播冷靜和鎮定吧。」

三、保護員工的時間和注意力

Basecamp對於員工的人性化管理讓人羨慕,除了豐厚的員工福利,更重要的是,當其他公司都在保護自己的品牌、商業機密和金錢時,Basecamp在保護員工的時間和注意力。

Basecamp把保護員工的時間和注意力視作最重要的責任,「員工的時間和注意力是我們最稀缺的資源」,然而並沒有多少公司意識到這點。加班到深夜,員工們拖著疲憊的身體與精神不停地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這是很多公司辦公室裡的常態,可事實上,在這一天將近十個小時的時間裡,有多少是真正用在了工作上,又有多少被浪擲在會議和干擾裡,被虛耗在效率低下的業務中?

戴維在一次訪談中也這樣提到:「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多數人在大部分情況下,並不能做到讓他們的時間有價值。」工作時間是長了,感覺上做的事情也多了,可真正有價值的卻只有寥寥。

因此,Basecamp取消了浪費時間的會議,而是讓員工在有空的時候,把每天或每週的進度更新發佈在Basecamp平台上,供其他同事參考;儘可能地幫助員工排除干擾,在辦公室裡推廣「圖書館守則」,讓每一位員工都能夠有很長一段安靜的時間去集中注意力地工作。

賈森和戴維把時間和精力比作花錢,最好大把地花出去,而不是換成零錢和硬幣。把大塊的時間用在高價值的、縝密的工作上,而不是把時間切成零碎的小段,這會讓員工很難高效地工作,同時也會容易感受到壓力。

「STAY FOCUSED」,扎克伯格辦公桌上的海報也寫著這樣一個詞——保持專心。一個人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是4個小時,如果能在這4個小時裡保持專心,足夠你完成一項複雜的、有創造性的工作了。因此Basecamp的成員雖然一週只工作40小時,每天工作8小時,但這8小時並不是急哄哄的「填鴨式」的事兒,而是從容的、可持續的工作,因為每個員工的一天都是至少擁有4x60(即4個不被打擾的完整的1小時)的高質量的一天。

賈森和戴維甚至在書中提出,「如果你當天的工作只需3小時就能完成,那做完了就停下來。」他們所追求的,不是一有空餘時間就找事情把它填滿的高產工作模式,而是「不做不值得做的事」,冷靜的高效的工作模式。

四、秒回郵件,真的有必要嗎?

更高的市場佔有率、更大的公司規模、更多的利潤,老闆總是很喜歡給自己的公司定下一個又一個宏大的目標。既然能做好,為什麼不做得更好?既然能賺錢,為什麼不賺更多?當你走到目的地後,看到遠方的景色很美,便想走得更遠,這樣的想法是人之常情。

Basecamp也是一樣。幾年前,Basecamp審視了對客戶郵件的響應時間,並制定了一個目標:1小時內回覆客戶,而且不要自動應答,只要真人客服。然而等達到這個目標後,貪念起了,既然響應時間能縮短到1個小時,為什麼不繼續縮短到半個小時,15分鐘,甚至是2分鐘呢?

雖然看起來很不可思議,但Basecamp也做到了。我們總說要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可這句話真的適用於任何事情嗎?至少在回覆郵件這件事上,顯然是不適用的。

放棄一兩分鐘回覆郵件的貪念,Basecamp的員工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幫助和書寫,進行創造性的、更加有價值的工作,而不是在抓狂的狀態下拚命追趕時間,只為了那完全沒必要的野心。

因此,賈森和戴維在書中提倡知足常樂,「想要冷靜,就得學會知足常樂。」沒有哪條鐵律規定了「何時才算夠」「什麼叫足夠」,如果永遠都沒夠,那工作永遠會處於瘋狂狀態。

況且,知足常樂也能帶來很好的利潤啊。對此最有說服力的,除了Basecamp,就是德國的中小企業們。

德國的中小企業,可謂佔據了全球「半壁江山」,有許多鮮為人知的企業悄悄地在各自的行當中成為世界市場的領頭羊。例如糾偏導正系統製造商萊默爾,1919年創立,近百年的時間都專注於糾偏導正及瑕疵檢測技術領域,如今成為了細分領域的領導者。

除了像萊默爾這樣的「小公司」,在國內,也存在著大量穩步前行的「慢公司」,例如在液晶顯示領域堅持研發創新的京東方,還有研發機器人技術的地平線、研發先進燃燒技術的神霧,他們面前沒有納斯達克的炫目標竿,也不急哄哄地追趕時間,他們專注於自己的領域,或許他們不如Basecamp那樣真的做到了知足常樂,但他們絕對足夠冷靜,才能耐得住寂寞,在同行追求「二倍速」的發展速度時保持自我。

賈森和戴維不想要改變世界,也不想「征服世界」,他們否認商界如戰場的比喻,「我們為和平而來,我們沒有建造帝國的野心,我們沒想著要統治某個行業、某個市場。」或許這樣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佛系」,可這正是他們經營管理公司的方式,而事實也證明,他們這樣冷靜的、不爭不搶的公司文化,確實給這個不到40人的「小公司」創造了不菲的財富。

馬克·吐溫說:「攀比之心一起,快樂便蕩然無存。」不需要永不滿足的野心,也不需要毫無意義的攀比,「別人在做什麼,跟我們能做什麼、我們想做什麼、我們選擇做什麼,沒有半點關係。」因此,做個快樂的和平主義者吧,賈森和戴維這樣建議道。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中歐商業評論》(ID:ceibs-cbr)授權轉載,原文:在快公司时代,慢下来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搶人手段 員工福利 basecamp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