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庫克寫給蘋果高層的信,只有「一個字」!情商最好的領導者,是什麼樣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庫克寫給蘋果高層的信,只有「一個字」!情商最好的領導者,是什麼樣子?

庫克寫給蘋果高層的信,只有「一個字」!情商最好的領導者,是什麼樣子?
蘋果執行長庫克。 (來源:Flickr/ACC)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18
摘要

庫克擔任蘋果執行長9年後,成功打破他人的悲觀預測,帶領蘋果成長到市值近2兆美元,營收和利潤都翻倍。雖然任內並沒有像賈伯斯推出iPhone這種劃時代產品,但庫克謹慎、重視細節、善於聆聽和合作,是他把蘋果推向新高峰的關鍵。

自賈伯斯(Steve Jobs)於2011年逝世後,不管是華爾街或忠實顧客都悲觀地認為:蘋果要走下坡了。畢竟,賈伯斯生前雖然親自扶植庫克(Tim Cook)升任執行長,庫克也的確是把蘋果庫存期一舉從30天縮短為6天的營運好手;但賈伯斯就是蘋果的靈魂,沒了靈魂的公司,還能大放異彩嗎?

顯然,看衰庫克的人都錯了。庫克擔任執行長9年後的今天,蘋果的市值從3,480億增長為1兆9千萬美元、近2兆美元,比加拿大、俄羅斯或西班牙全國的GDP都還多,營收和利潤也都翻倍,重點是仍然是智慧型手機界的霸主。

庫克自己也因此躋身億萬富翁的行列,雖然身價比不上貝佐斯(Jeff Bezos)和佐伯格(Mark Zuckerberg),但特別的是,庫克並非蘋果創辦人,一位非公司創辦人成為億萬富翁,其實是非常罕見的例子。

廣告

不像賈伯斯是「產品人」,卻用謹慎和追求完美激發蘋果最大潛能

一位管供應鏈的人,為什麼把蘋果帶上另一個高峰?過去,一位強大領導人傳承給接班人,常常流於失敗,例如比爾蓋茲(Bill Gates)從微軟(Microsoft)退休後,微軟波折不斷;奇異(General Electric)被譽為最佳CEO的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交棒後,奇異一蹶不振。

而庫克在職期間乍看也比賈伯斯的開創成就略遜一籌,雖然推出包括Apple Watch、AirPods、音樂和影片訂閱服務等新產品,但基本上都是圍繞著具備劃時代意義iPhone而生的「周邊」產物。

和賈伯斯截然不同的風格,卻正是庫克成功推動蘋果成長的主因。比起賈伯斯成天往設計部門跑,庫克的工作習慣則是:每天準時早上4點前起床檢視全球銷售數據,每個星期五跟營運和財務部門開一個長長的會議。在同事眼裡,庫克就像一位全心全意為蘋果奉獻的低調工作狂。

庫克跟賈伯斯倒是有一點非常相似:同樣都非常重視細節和完美。只不過,庫克會詰問員工的問題會是:今天我們製造多少產品?產量多少?失敗的那2%原因是?如果說賈伯斯執著於完美的產品設計,那庫克對營運管理的要求可說是不遑多讓,而這正是讓蘋果盈利能力大增的關鍵。

廣告

庫克的獨門武器:善聆聽、重合作

因為自己並不是一位產品人,庫克要求公司內軟體、硬體和設計高管合作。合作,是另一個庫克重要的領導風格,比起賈伯斯秉個人意志強力監督,庫克在許多方面更願意廣納他人意見。一位蘋果前人資高管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提姆就像一個處理器一樣,他很喜歡聆聽,時間和耐心是他最喜歡的戰士。」

這可以從《Inc.》分析庫克的「一字信件」看見。一天,一位自稱是蘋果信徒的開發者寫信給庫克,既表達對蘋果生態系的尊敬,同時犀利地指出他對蘋果App商店審核程序的不滿。面對這樣一封洋洋灑灑、情理並茂的信,庫克的回應方法是:將這封信轉寄給蘋果3位高層,信件內容只有一個字:「想法是?」(”Thoughts?”)

《Inc.》分析,庫克大可完全忽視這封信,或是大動作更改蘋果政策,但他選擇用最精簡的方式徵詢他人意見。通常來自一位領導人的精簡問句會讓人嚇到,但庫克的「一字信件」卻不帶這樣的意思,根據許多蘋果員工的描述,這不如說是一種真誠的邀請,向他信任的顧問徵詢一件艱難問題的意見。

《Inc.》進一步評論,這是最高層次的情商式領導:利用良好的關係、他人的強項和簡單的溝通,來找出難題的答案。

有趣的是,庫克得以善用自己的強項把蘋果推向新高峰,他表示也是因為賈伯斯曾告訴他:「不要問我我會怎麼做,做對的事情就對了。」庫克把這個建議牢牢記在心裡,他曾告訴《ESPN》:「我知道我需要做的是,不模仿他。一個人要做的就是發展自身的道路、成為自己的最棒版本。」

當然,還是會有人批評,庫克的冷靜缺乏緊張感,這在瞬息萬變的科技產業可能會致命。庫克能否帶領蘋果締造下一個創新里程碑,猶未可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善用自身的優勢、並全力使用,成為了一位突破他人悲觀眼光的成功領導者。

(參考來源:Inc.The Verge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庫克 情商 蘋果 執行長 賈伯斯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