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薪挖角沒挖到寶就算了,還挖到雷!4個方法幫你找對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高薪挖角沒挖到寶就算了,還挖到雷!4個方法幫你找對人

高薪挖角沒挖到寶就算了,還挖到雷!4個方法幫你找對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0.08.11
摘要

遠來的和尚真的比較會唸經嗎?擔心高薪挖角沒挖到寶卻挖到雷,該怎麼辦?四個方法幫用人主管降低風險。

Daniel:「Amy 你是否可以再跟 Kevin 聊看看?我真的覺得他還不錯,無論是學歷或是資歷都很好,特別是他曾經在 A 公司這樣的跨國企業服務過,對我們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好手啊!」

Amy:「Daniel,我知道 Kevin 的履歷很漂亮,但我的擔心正是因為他這麼棒的資歷,為什麼願意屈就在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呢?

而且他在短短幾年之間換了好幾份不同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他所提出的薪資要求遠比同職級的主管高了許多,我們除了要取得老闆的支持,也要考慮一下其他人的感受,及應該如何平衡。我真的覺得我們要謹慎的評估一下再做決定。」

廣告

Daniel:「我知道他期望的薪水是比較高,但如果我們能夠找到好的人才,帶領團隊很快的幫公司在新的 business 上創造出成果,我相信老闆一定也會支持的。至於怎麽跟其他主管取得平衡,那就只能仰賴你們 HR 的智慧了。」

Amy:「欸你可不要把這事情賴到我身上喔~我話先說在前面,如果你找到的是一個人才,如你所願的把事做好了,我恭喜你;但若不能如你所願,薪水又這麼的高,那可是請神容易送神難喔~我可是擔不起這個責任啊!」

漂亮的履歷等同實力嗎?三個方法讓你降低風險

我相信每一位主管應該都曾經有過相同的疑問及類似的困擾:找到一位擁有漂亮履歷的應徵者,但卻擔心「小廟容不下大佛」,或是要求待遇明顯高於現有公司的平均水準,而不得不忍痛放棄用這位應徵者。

一般而言,這樣的情況不會發生在招募基層員工,而且多數會發生在聘用中高階技術或管理主管,所以一旦選用錯誤,不只是浪費一個 headcount ,更有可能造成一個團隊或是一項新的計畫受到拖累。也因此,我們在期待「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的同時,實在不能不小心謹慎地做好選才的工作。

廣告

從履歷和面試就要賭上用人的成敗,這是非常高風險的一種嘗試,尤其是面試與過濾的工作,不應該只授權任用單位的直屬主管決定,建議參考下列幾個原則,可以降低用錯人的可能。

一、跨部門審查機制(cross function committee)

對於特殊的職位或是層級較高的主管職缺,建議除了 HR 及用人單位以外,可以邀請跨部門的主管參與面試,或進行資格的審查,讓應徵者在各種不同面向的優缺點,均能充分地被發現。

二、經歷諮詢(experience reference)

應徵者需提供前任或曾任職公司可供諮詢的主管或同事資訊,以供HR進行經歷與工作狀況的查核,確保所述資歷無誤,並可同時確認其職場倫理與同儕互動狀況。

三、推薦人機制(recommended)

對應徵者強調其應徵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有推薦人給予推薦,並確實進行與推薦人確認的工作。除了確保應徵者的能力與期待相符,相對也可以強化給予應聘者較優報酬的合理性。

「契約聘用制」讓勞資雙方確保雙贏

除了前述的三個原則可降低用錯人的風險以外,許多時候勞資雙方仍無法順利締結共識,主要原因多數是卡在薪資的問題上。

因為除了聘僱方會有疑慮,相對的,受聘者也會擔心自己是否能夠適應與融入新的組織——聘僱方會擔心,一旦高薪聘用卻不如自己預期,新人會變成公司一個高成本的負擔;而受聘方則會在意,如果降價以求會壞了自己的行情,日後也很難要求老闆大幅的調薪。而這樣的狀況,可以嘗試使用「契約聘用制」來降低彼此的風險與困擾。

勞資雙方簽訂以一年或特定時間的聘僱契約,約滿時雙方均可選擇是否續約,或是由契約方式轉為一般聘用。如此,不但可以降低雙方的疑慮與擔心,也可以讓雙方有機會因為更瞭解彼此,而產生更棒的勞資合作關係。

總的而言,高薪挖角或是聘用一位與組織缺乏情感鍊結的新主管,本身就具備比較高的風險。無論企業或是這位新聘主管的上司,都必須採取較為嚴謹的態度進行篩選和評估,千萬不能衝動行事,或是輕忽這個聘用對於既有組織的影響。

唯有慎選,並且採取相對應的輔助措施,才能夠既引進優秀的新人才,同時也讓現有的組織持續發揮戰力,得到一個雙贏的結果。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才 面試 用人 挖角 聘用 履歷查核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