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能力佳、態度差的老鳥,怎麼帶?一件事激發高年級員工戰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能力佳、態度差的老鳥,怎麼帶?一件事激發高年級員工戰力

能力佳、態度差的老鳥,怎麼帶?一件事激發高年級員工戰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森泰造
管理好書解讀 2020.08.05
摘要

管理上經常會遇到的兩個難題:資深員工對你很不服氣、完全不聽指令;或是浮躁的年輕員工很難管理。這時候千萬不能硬碰硬,作者分享,主管怎麼化高年級部屬的阻力為助力?

在日本企業文化中,有個廣為全世界熟知的「年功序列」制度。此為以年資和職位訂定標準化的薪水,搭配終身雇用的觀念,鼓勵員工在同一家公司服務至退休。而較晚入職的員工,必須等先進入公司的前輩晉升之後,才有機會被拔擢。

不是我在說,這種注重資歷輩份的人事制度,現在看來已有些落伍了。

現代職場有越來越多人是空降主管,換句話說,你很有可能會帶領許多比你年長但知識經驗豐富的部屬。另一種情況則是,某位年輕後進因掌握公司極需的新技術,更因表現優異,一躍而上成為部門主管,你反而成為他的下屬。

廣告

其實不論部屬是否比你年長,領導者的任務都是一樣的,意即致力於提升團隊生產力、維持良好的工作表現,達到公司設定的目標。因此,領導者千萬不能搞錯重點,只注重成員年資,或熱衷於人事鬥爭。不論你心裡有多不甘、承擔多少負面情緒,工作時都應表現專業。且無關乎成員年長或年輕,領導者都必須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所有人一體同心,使團隊獲得最大利益。

講得再極端一點,若就結果論來看,只要團隊能朝向共同目標邁進,彼此互助合作,就算成員私底下彼此並不和睦、討厭對方,其實也沒有太大關係。

同理你的員工,讓資深部屬變身最佳助手

過去當我擔任某家肯德基分店店長時,我遇到了兩個管理難題。

我的麾下有一名部屬,是比我資深許多且經歷豐富的大前輩。當時是我擔任店長第三年,大約30多歲左右,而這位40多歲的K先生,不但比我早進公司,本身也曾擔任過店長職務,原本看似一帆風順,卻因某些因素被降職,並被分派到我的單位任職。

廣告

憑良心說,若與K先生較量門市經營能力,他肯定比我還優秀,因為在許多業務上,他更具備領導能力與經驗。而我當初的想法是「身為店長必須展現魄力,讓大家服從我的領導。」

因此我有點不知輕重,仗恃著店長身分,自以為是地不斷向他指派任務。

K先生也不是省油的燈,身為職場老鳥的他,總是散發出「為什麼我要聽你這個小毛頭的話啊?」的氛圍,完全不聽我的指令,兩人總是較勁似地硬碰硬。我為此深感困擾,於是下定決心找K先生好好談一談。

「我知道你對我很不服氣,但現在我就是你的主管,這件事你我都無法改變,如果你不認同,還請向總公司反應,我不會有任何異議。但我受上頭託付,負責管理這家分店,若能借用K先生的力量,相信一定會替我們這間店帶來很大的幫助。」我接著說:「將來還有很多事情要請K先生幫忙,如果你有什麼好建議、好點子,請不要客氣,儘管提出,我會非常感激你的協助。」

我沒有考慮太多上下關係,只是很單純地用「互相配合」的合作態度與K先生商量。從此之後,K先生一改從前反抗的態度,成為我的得力助手。而在與K先生懇談之後,分店的營業額明顯成長,在該地區名列前茅。

讓高年級部屬利用過往經驗,發揮最大價值

解決了高年級部屬K先生的問題後,我還有另一個棘手的人事管理難題,那就是店內的年輕兼職人員。

當時,我有一名年齡相仿的部屬,負責管理分店的兼職人員。這位年輕部屬的主要工作內容為出缺勤管制、值班調度,但當時的我和他都還年輕,對於要管理這些性情浮動的兼職人員們,都覺得一個頭兩個大。

因此,我請職場老手K先生出面,由於K先生原本就是個頗具威嚴的老大哥,在他(或多或少)的嚴格指導下,兼職人員變得容易管理許多。我也因此不必再擔心兼職人員的出勤狀況,從此能安心地將分店管理職責交付給這位部屬,而我自己則有更多精力專注在分店的行銷活動上。

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主管,必須帶領比自己經歷還要資深的部屬。這時,請不要有高人一等的想法,而應該將對方視為最佳幫手,並將自己的心態調整為:「我很希望能借助這些前輩們的一臂之力,幫助團隊成長。」

請求幫忙時,只要以類似商量的口吻虛心討論,對方就不會感到不舒服。儘管這些程序看起來有點麻煩,但領導者的使命就是運用自己所有力量,促進團隊發展。

大家千萬不要先入為主,認為對方不可能聽命於你,而是要設身處地,假設自己是如果是他,能做些什麼?接著思考:「為了讓他心甘情願地去做那些他能做的事,我該採取什麼樣的對應方式比較好?」

透過這樣的方式,團隊便能再次活用這些年長的人力資源,這對團隊和公司來說都是一項極大的優勢。

TIPS:別和高年級部屬硬碰硬,改採虛心請教的態度,好好商量他們能做的事,將其變成你的得力助手。最後你會發現,他們擁有的豐富經驗正是工作上的無價之寶。

書籍簡介

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讓部屬自動自發、你再也不用自己來的43個管理鐵則
最高の上司は、何も教えない。自分も部下も結果がすぐ出るマネジメントの鉄則43
作者: 森泰造
譯者: 陳畊利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08

作者簡介

前日本肯德基人才育成顧問、未來創世舍董事長 森 泰造(Taizo Mori)

現任未來創世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未來創世塾塾長、人才育成顧問。

西南學院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肯德基股份有限公司。讓一年虧損超過1000萬日圓的店鋪轉虧為盈;後於全日本肯德基各分店(及夏威夷海外分店)擔任店長,每間由他帶領過的店鋪皆成功獲利。

作者曾在短短一年內,帶領失去幹勁的資深店長邁向全日本第一;在他於企業總部進行新進員工育成方針改革後,更創下了兩年內離職率0%的驚人紀錄。離開日本肯德基之後,他更憑藉豐富的實務經驗,以NLP(神經語言規畫)及心理學要素為基礎,建立了一套能讓員工發揮自主性的獨創人才育成理論,獨立創業邁入第四年。

從過去在肯德基任職開始,迄今他已成功拯救1500多家企業、指導5000名以上中階主管。現仍在各領域致力於實踐提升員工生產力的諮詢工作,服務範圍涵蓋海內外的各大媒體、IT、美容、服飾、看護、製造業、建築業、學校、政府單位等,持續為將來能發揮領導能力的人才育成而努力。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主管 資深 高年級 員工 管理
管理好書解讀
管理好書解讀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你沒時間看的書,我們幫你提煉精華。
從組織用人、經營策略、數位轉型、財務/商業思維、創新趨勢,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每一本厚重的商管書籍中,精華摘錄2~3道管理疑難,解決經理人的管理痛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