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員工能力越強,主管越後知後覺!避免員工集體提辭呈,哪些異狀你不能忽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員工能力越強,主管越後知後覺!避免員工集體提辭呈,哪些異狀你不能忽略?

員工能力越強,主管越後知後覺!避免員工集體提辭呈,哪些異狀你不能忽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森泰造
管理好書解讀 2020.08.04
摘要

帶領團隊一定經常伴隨著不可預期的危機,最重要的是主管得和部屬站在一起,積極理解每位成員的想法。所以除了向前衝,主管的職責還包括「在列車行進的同時,考慮如何煞車」。而「災難」發生前一定都有跡象,主管該如何從日常工作中察覺?

跳脫思考框架、轉移既有焦點這件事,不應該只有當問題發生時才要做。領導者在考量平日的業績與成果時,就必須常常跳脫出來,全方面地切換關注焦點。

不過大部分的主管很難做到這件事,因為只有當團隊表現得超級優異、完全不用你掛心,你才有餘裕去處理未來的問題。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不論部屬或主管總是太過忙碌,導致身心俱疲,光是完成日常業務就已達極限,哪還有能力發想新的做法?團隊也因此瀰漫著固執、難以變通的氛圍。

但領導者總是得想辦法突破現狀,若你老是只將注意力放在達成目標、提升業績,就很容易忽略許多因僵化而產生的潛在問題。

廣告

任何職場上的異狀,都可能是災難導火線

「最近大家好像很沒精神,是什麼地方出問題了嗎?」若你曾有類似想法,請務必留意並仔細應對。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引發一場眾多員工集體提出辭呈的大災難。

若你是業務部門的主管,近期突然收到許多有關強迫推銷的客訴,你會怎麼處理?

你會在第一時間檢討,正是因為自己一味地要求業績,而部屬為了達到目標,不得不向客戶強迫推銷嗎?若你只在乎表面風光的業績數字,自然很難從這些暴增的客訴中察覺異狀。

廣告

我想說的是,災難發生前一定都有跡象,而領導者絕非對此一無所知,大部分的情況都是選擇忽略,放任這些異狀成為日後災難的導火線。

若團隊成員能定期確認並分享彼此的初衷,就比較不容易發生類似問題。然而,即使雙方溝通無礙,也不代表災難絕對不會發生。因為團隊越是優秀,主管就越容易掉以輕心,並在不知不覺間偏離了領導者應有的立場。

所謂領導者應有的立場,是指當團隊運作步上軌道,自己不必出力,業務便能順利進行,但這樣的做法有個潛在問題。

當領導者與客人直接接觸的機會減少、遠離現場的苦力工作,就會喪失對時局變化的觀察,與團隊目標背道而馳。

凡事必須防患於未然,若以園藝作為譬喻,不給予大樹足夠的水分,即使樹木擁有再翠綠的樹葉與香甜的果實,其根部都很有可能已開始枯萎。部屬表現良好時,就像樹木枝繁葉茂、結實累累,正因如此,才更該注意是否給予大樹充足水分。也就是說,主管必須時時刻刻確認員工需要哪些幫助,一有機會就該全盤檢視,眾人所重視的目標是否已被忽視。

別因部屬優秀,便放任自己對於現況後知後覺

部屬們若感覺自己越來越接近目標時,不論工作再怎麼忙碌,仍會自動自發地繼續努力向前。然而當狀況不妙時,主管(尤其部屬能力越強的主管)總是最後知後覺的一個。等到你終於察覺不對勁,多數部屬早已受盡折磨、喪失工作動力,事態嚴重程度將難以料想。

主管們千萬不可忘記,帶領團隊一定經常伴隨著不可預期的危機,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老話,你得和部屬站在一起,積極理解每位成員的想法。

舉個例子,假設有位員工在面談時,明確表達自己的願望是「希望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帶給家人幸福,讓他們開心過日子」。在這之後,雖然他的業績持續成長,但實在太過忙碌,導致每天加班,很難保持良好的家庭生活。

在這種情況下,主管並不是繼續只求業績成長就好,而是要適時踩煞車、調整行進速度。若你一直對員工的心理狀態置之不理,部屬將會失去努力的動機,甚至失去當初加入公司的初衷,最後很有可能會產生職業倦怠或過勞。

「最近看你比較忙,有好好安排時間和家人相處嗎?」像這樣一句簡單的問候,往往就能使問題迎刃而解,並讓部屬重新憶起自己所重視的事物。

領導者的工作並不是一味地帶領部屬往前衝。更重要的是,經常確認團隊是否朝著正確的目標前進,並真心關懷員工,依照他們目前的現況調整行進速度,讓團隊能一次又一次地回歸正軌、繼續前行。

TIPS:帶領團隊不是一味向前衝就好,方向正確、無人落隊更重要。為此,主管必須持續與員工對話、理解他們的心理狀況,發現異狀時更要立即處理以防患未然。

書籍簡介

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讓部屬自動自發、你再也不用自己來的43個管理鐵則
最高の上司は、何も教えない。自分も部下も結果がすぐ出るマネジメントの鉄則43
作者: 森泰造
譯者: 陳畊利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08

作者簡介

前日本肯德基人才育成顧問、未來創世舍董事長 森 泰造(Taizo Mori)

現任未來創世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未來創世塾塾長、人才育成顧問。

西南學院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肯德基股份有限公司。讓一年虧損超過1000萬日圓的店鋪轉虧為盈;後於全日本肯德基各分店(及夏威夷海外分店)擔任店長,每間由他帶領過的店鋪皆成功獲利。

作者曾在短短一年內,帶領失去幹勁的資深店長邁向全日本第一;在他於企業總部進行新進員工育成方針改革後,更創下了兩年內離職率0%的驚人紀錄。離開日本肯德基之後,他更憑藉豐富的實務經驗,以NLP(神經語言規畫)及心理學要素為基礎,建立了一套能讓員工發揮自主性的獨創人才育成理論,獨立創業邁入第四年。

從過去在肯德基任職開始,迄今他已成功拯救1500多家企業、指導5000名以上中階主管。現仍在各領域致力於實踐提升員工生產力的諮詢工作,服務範圍涵蓋海內外的各大媒體、IT、美容、服飾、看護、製造業、建築業、學校、政府單位等,持續為將來能發揮領導能力的人才育成而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離職 主管 管理 辭職
管理好書解讀
管理好書解讀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你沒時間看的書,我們幫你提煉精華。
從組織用人、經營策略、數位轉型、財務/商業思維、創新趨勢,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每一本厚重的商管書籍中,精華摘錄2~3道管理疑難,解決經理人的管理痛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