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十分鐘靜坐,能救一間公司?一個故事告訴你:「控制心流」重要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每天十分鐘靜坐,能救一間公司?一個故事告訴你:「控制心流」重要性

每天十分鐘靜坐,能救一間公司?一個故事告訴你:「控制心流」重要性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德中
精選書摘 2020.07.24
摘要

1.多年前,上海有個頗具規模的台商企業,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在台商圈頗具盛名。一次會議爭吵,董事長情緒失控,一怒之下拿起煙灰缸往對嗆的老同事方向砸去,當場頭破血流,到醫院縫了幾針。整個團隊後來近乎分崩離析,這家公司也慢慢走下坡,幾年前已經熄燈。

2.你覺得這位董事長很荒謬嗎?還是曾經也經歷過類似場景呢?其實,當時這位董事長是被他大腦中的「杏仁核」給劫持了。

金城武曾為中華電信拍過一支廣告,記得最後一句台詞是這麼說的:「世界越快,心則慢。」現代社會中,多數人的時間都花費在工作上,每天面對許多待辦事項及專案進度的壓力,不僅大幅消耗體力和精力,在速度與時間的逼迫下,往往做出導致失敗的決定。

就像在看NBA籃球賽,每當進入倒數計時、雙方又打平的膠著狀態,不只賽場上的球員,就連場外的觀眾都跟著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在緊張的氣氛中,越能沉得住氣的隊伍,就越能勝出,這種時刻,要沈得住氣,就是慢;反之,急著想贏而亂了陣腳的,反而被「快」壞了事。這不只是體力之戰,更是心力競逐的結果,籃球賽如此,企業團隊更是如此。

而金州勇士隊總教練史蒂夫‧科爾(Steve Kerr)用正念冥想來訓練他的常勝軍球員,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當年也學過正念靜坐,這早就是NBA公開的秘密了。

廣告

慢,讓你可以在瞬息萬變的訊息大海裡冷靜分析一切,保有清晰的頭腦進行決策,而非慌亂之中做出決定。為了追上腳步、跟著快,很容易;但慢下來,才是真正能致勝的關鍵。身為領導者需要有堅定的意志,仰賴的就是洞悉當下處境的能力,保持清晰的大腦,才能臨危不亂。

但就這樣看似什麼事都不做的靜坐練習,為何能對職業運動員與企業人士產生顯著的效益呢?

這一切都跟大腦有關。

科學化的頭腦革命

EQ之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及美國腦科學權威理查‧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在合著的《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中,整理了21個相關研究的後設分析,發現靜坐禪修者的大腦某些區域會增大。這些區域是:

廣告

  • 腦島(Insula):這是增強對某種內在訊號的專注力,而把我們調頻到內在的狀態及能力。
  • 前額葉皮質的一部份:負責注意力和超知覺。
  • 扣帶皮質區(Cingulate Cortex):在自我調控技能上攸關重要。
  • 眼窩額葉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這也屬於自我調控神經迴路的一部分。
  • 體感覺區(Somatomotor):這是能感受到觸覺和痛覺的主要皮質樞紐,也是增加身體覺知的另一項利益。

這些專有名詞有看沒有懂嗎?沒關係,讓我們以一個實際的例子說明。多年前,上海有個頗具規模的台商企業,因為登陸很早,基礎也打得好,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在台商圈頗具盛名。然而所謂共患難容易、同享福難,長期下來,組織成員難免有些嫌隙埋在彼此心中,一次會議,因為爭吵而導致董事長情緒失控,一怒之下拿起桌上的煙灰缸往對嗆的老同事方向砸去,當場頭破血流,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也到醫院縫了幾針。整個團隊後來近乎分崩離析,這家公司也慢慢走下坡,幾年前已經熄燈。

你覺得這位董事長很荒謬嗎?還是曾經也經歷過類似場景呢?其實,當時這位董事長是被他大腦中的「杏仁核」給劫持了。

被杏仁核挾持的衝動

跟所有動物一樣,人類的大腦裡也有一塊區域叫「杏仁核」,它是大腦偵測威脅的雷達,與衝動的情緒息息相關。當遇到外界刺激時,杏仁核立即發生作用,就像所有動物的本能一樣,選擇攻擊或逃跑。但高等動物、尤其是人類,大腦還有「前額葉皮質」,如前所述,這是注意力和自我調節的重要區域,也是低等動物所沒有的。

人類在遇到外界刺激時,杏仁核首先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送訊號並主宰行為,幾秒鐘之後,前額葉皮質才會接管大腦,讓人類做出較為理智的決定、說出較理智的話語,做出較理智的行為。由此可知,有時「慢」個幾秒鐘,不要在一時衝動下做出決策、說出話語或做出行為,甚至可能拯救一個人或一家企業。

書籍簡介


正念領導力:以你為起點,打造高效、向心的卓越團隊

作者: 陳德中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20

作者簡介

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創辦人,SIY(Google所開發的正念情商與領導力課程)認證師資,正念(Mindfulness)領域代表性人物。

他是台灣第一位將正念訓練帶入大型企業者,在台積電、廣達電腦、統一集團、可口可樂、玉山金控、麗嬰房......等多家企業教授正念。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擁有諮商心理師國家執照以及正念減壓(MBSR)導師認證。個人熱衷探索東方文化,並致力於東西方智慧之整合與實踐。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杏仁核 靜坐 情緒衝動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