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對你團隊指手畫腳,員工又找你抱怨...夾心主管能做的只有一件事,但有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老闆對你團隊指手畫腳,員工又找你抱怨...夾心主管能做的只有一件事,但有用

老闆對你團隊指手畫腳,員工又找你抱怨...夾心主管能做的只有一件事,但有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森泰造
管理好書解讀 2020.07.22
摘要

對於組織而言,最糟糕的莫過於團隊成員皆以消極的態度面對工作。對工作越來越不滿,表現也跟著變差,職場人際關係也會變得緊繃,最終員工將會陸續求去。團隊管理一直被上級打斷,中階主管又得應對員工的抱怨,可以怎麼改善?

藉由日常生活中不斷反覆執行感謝、讚美、訓斥、回饋等,可建立與部屬之間的信任關係,這也是提升團隊力量的關鍵所在。本節將進一步討論,這種主管與部屬彼此信任的團隊力量,可成為保護你的盾牌。

曾有一位A小姐來找我諮詢,她任職於一家食品公司,工作煩惱來自於頂頭上司D常務董事,這位D先生是所謂的威權型主管。

D主管只要看到底下的人犯錯,就會大肆怒罵。A小姐的部屬雖然時常找她抗議,抱怨常務董事嚇人又大聲,能不能設法解決,但A小姐完全束手無策。

廣告

更令人無奈的是,每當有人因為D主管的惡劣態度而選擇離職,造成部門人員流動率居高不下時,A小姐又總是首當其衝,被公司當作檢討的箭靶。面對D主管這位麻煩製造者,A小姐每天只能生悶氣。

在這個案例中,A小姐生氣雖然情有可原,但更嚴重的是,她任憑自己被負面情緒支配、喪失最重視的初衷,更忽略了自己理想的管理藍圖。換句話說,A小姐錯把焦點全放在D主管身上,傻傻地被上頭帶了風向,這才是最高的成本支出。

A小姐對D主管的所作所為感到惱火,而這樣的惱火剝奪了她自己的時間。

廣告

實際上,引發她怒火的背後因素為,A小姐想擁有能安心、盡其在我的主導權,不希望自己的團隊領導被頂頭上司干涉。若沒有D主管找麻煩,A小姐就會把目光放在部屬而非頂頭上司身上,並充分思考與部屬一起工作時,該怎麼做才能達到充實的狀態。由此可知,她潛意識的想法是——我應該要帶給部屬影響力。

也就是說,造成員工情緒低迷的真正原因,不在於D主管這個人,而是在於當頂頭上司不分青紅皂白、直接越過 A 小姐下達指令時,身為團隊領導者的 A 小姐卻什麼也不能做,只能被動地聽取部屬宣洩不滿情緒,這個現狀才是問題根源。

為此,我建議她設立兩個目標:

一、消除D主管越級(且煩人)的上對下指示。
二、建立一個讓部屬以A小姐為運作中心的團隊

由於第一個目標屬於體制層面問題,無法立刻解決,因此先暫緩處理。而第二個目標,既然A小姐已是團隊領導者,只要她有心面對,應該不難辦到。

我研擬的具體方式如下:

一、身為團隊領導者,必須明確建立團隊的理想模式。
二、為了實現該目標,應採取特定行動,同時讓團隊成員達成共識。
三、團隊應保持密切溝通,她必須個別聆聽每位成員的煩惱或問題。

以上三點其實就是將領導者平時建立團隊的職責,透過 A 小姐所持有的管理權堅決執行,恢復以往被D主管中斷的上下溝通管道。

如此施行了一陣子之後,部屬與A小姐對話的機會變多了,她也更能了解部屬的想法,整體團隊的怒氣得以舒緩,重新凝聚了部門的向心力。

但另一方面,A小姐仍無法完全消除來自頂頭上司的職權騷擾,因此她決定要以這股重新凝聚的團隊力量來對應。此階段的團隊方案如下:

一、D主管的指示由團隊成員共同承擔,大家一起解決問題。
二、部屬如果對D主管有意見,優先向A小姐報告。
三、儘管A小姐還沒找到解方,但首要之務便是聆聽部屬想說的話。

後來,儘管D主管的職權騷擾沒能改善,但由於團隊溝通緊密、成員彼此交流意見,工作表現大幅提升。部屬內心想法也有了轉變,他們終於了解,一直把時間花在生氣上,只會降低工作效率,還不如先將情緒放在一旁,以團隊目標為優先。

團隊氣氛是消極或積極,可由中階主管掌控

對於企業組織而言,最糟糕的莫過於團隊成員皆以消極的態度面對工作。如果員工把態度消極視為理所當然,只會對工作越來越不滿,表現也跟著變差,職場人際關係也會變得緊繃,最終員工將會陸續求去。

然而,團隊氣氛是消極或積極,是中階主管可以掌握的事情。當然,任何團隊都很難一直保持積極的態度,這就是為什麼持續了解現況、重新檢視目標,對於團隊建立非常重要。

團隊出現來自外部力量的壓迫時,領導者要設法找出問題根源,掌握大方向。首先要從改善團隊狀態做起,適時調整工作氣氛,這正是一名優秀的中階主管所應具備的領導能力。

TIPS:面臨上頭的壓迫,團隊怨聲四起時,中階主管仍得堅守溝通橋樑的崗位,持續了解現況、轉移抱怨的情緒、重新檢視目標,使團隊氣氛恢復積極向上。

書籍簡介

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讓部屬自動自發、你再也不用自己來的43個管理鐵則
最高の上司は、何も教えない。自分も部下も結果がすぐ出るマネジメントの鉄則43
作者: 森泰造
譯者: 陳畊利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08

作者簡介

前日本肯德基人才育成顧問、未來創世舍董事長 森 泰造(Taizo Mori)

現任未來創世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未來創世塾塾長、人才育成顧問。

西南學院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肯德基股份有限公司。讓一年虧損超過1000萬日圓的店鋪轉虧為盈;後於全日本肯德基各分店(及夏威夷海外分店)擔任店長,每間由他帶領過的店鋪皆成功獲利。

作者曾在短短一年內,帶領失去幹勁的資深店長邁向全日本第一;在他於企業總部進行新進員工育成方針改革後,更創下了兩年內離職率0%的驚人紀錄。離開日本肯德基之後,他更憑藉豐富的實務經驗,以NLP(神經語言規畫)及心理學要素為基礎,建立了一套能讓員工發揮自主性的獨創人才育成理論,獨立創業邁入第四年。

從過去在肯德基任職開始,迄今他已成功拯救1500多家企業、指導5000名以上中階主管。現仍在各領域致力於實踐提升員工生產力的諮詢工作,服務範圍涵蓋海內外的各大媒體、IT、美容、服飾、看護、製造業、建築業、學校、政府單位等,持續為將來能發揮領導能力的人才育成而努力。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階主管 部屬 抱怨 氣氛 團隊 向上管理
管理好書解讀
管理好書解讀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你沒時間看的書,我們幫你提煉精華。
從組織用人、經營策略、數位轉型、財務/商業思維、創新趨勢,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每一本厚重的商管書籍中,精華摘錄2~3道管理疑難,解決經理人的管理痛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