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種人難相處,但實力就是比別人強!怎麼管好「大牌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有種人難相處,但實力就是比別人強!怎麼管好「大牌員工」?

有種人難相處,但實力就是比別人強!怎麼管好「大牌員工」?
撰文者:艾力克.施密特, 強納森.羅森柏格, 亞倫.伊格爾
管理好書解讀 2020.07.02
摘要

有些人才雖然較難相處,不過在許多方面就是比一般人頂尖傑出。傳奇商業教練比爾認為,這類員工有點桀驁不遜沒關係,但不能太超過。但究竟要容忍到什麼程度?何時又算太過頭?有幾個危險徵兆可以做為警示。

如何管理公司裡那些高績效、但難以相處的團隊成員,是管理者最頭痛的問題之一。

我們在科技業這麼多年,也遇過不少這樣的人才。比爾總是提醒我們,管理這樣桀驁不遜的人才是重大挑戰:「這群才智出眾的超凡人才,公司靠他們打敗群雄。

但身為管理者,你必須確保公司不會因他們而天翻地覆,你要設法讓他們與人合作,但如果他們做不到並一再造成傷害,就必須讓他們離開,因為公司發展靠團隊合作。」

廣告

該怎麼做?經過多年試誤,再加上比爾的輔助,我們掌握了這門特別的藝術。

首先,你要給予他們必要的支持,讓他們拿出最好的表現。然後引導他們,而非直接和他們起衝突。讓他們可以多展現才華、盡可能減少不受控的脫序行為,就可帶來極大成效。

「他需要什麼,就都給他。」羅森柏格有次遇到一個令人頭疼的團隊成員,比爾這樣建議他。「現在,你需要全力支持他,讓他發揮將才的價值,給他發揮的空間,先不要跟他爭論。」

依據我們的經驗,這些異數的生產力過人,可以帶來龐大價值,打造出優秀產品和高績效團隊。他們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抓到事物的精要,在許多方面就是比一般人頂尖傑出。他們的才華過人,表現優異,但性格上也可能是既自大又脆弱。

廣告

此外,他們很可能花很多心思在為自己的利益做打算,而且不惜犧牲身邊的人。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會逐漸(或很快)對其他團隊成員造成傷害,甚至引發憤恨不平,最終這些棘手人才的工作表現,也會因此受影響。

如何抓到平衡很重要,有點桀驁不遜沒關係,但不能太超過。究竟要容忍到什麼程度?何時又算太過頭?那條模糊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如果有人踰越道德界線,自然是絕對不能容忍,例如說謊、欺瞞或不道德、騷擾或欺凌同事等。從某種層面來看,這些都是比較容易處理的狀況,因為管理者該做什麼決定,判斷標準很清楚。

比較難解決的是,當他們的行為並未越線,你要如何判斷他們帶來的傷害在何時會超過他們帶來的貢獻?雖然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有幾個危險徵兆可以做為警示。

例如他們是否嚴重破壞團隊的溝通?是否經常打斷別人、攻擊別人、指責別人?是否讓別人都不敢發言?還有最重要的,這個桀驁不遜的人才,是否已占去你太多的時間心力?你已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去解決衝突、和當事人溝通,卻依然沒有建設性成果,同樣問題只是一再發生?

當你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做傷害控管時,就是這些棘手人才的行為太超過的徵兆。

有一名谷歌經理人在接受比爾指導時,談到團隊裡一位總是堅持己見的成員。「我實在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老是要替這個人善後、幫他說話,除了他有才華之外。」他對比爾說。

比爾聽了之後,點出問題的關鍵所在,「他的才華,正是我們需要他的原因。但我們是否能夠截長補短?畢竟你沒辦法一天盯著他18小時!」

由於這名經理人需要花許多時間心力控管該員工所造成的傷害,最終只好請他離開。管理學者德福里斯(Manfred F. R. Kets de Vries)曾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一篇文章,談如何管理自戀型人格者(許多桀驁不遜的天才是自戀型人格),文中建議減少直接衝突,也就是那「18小時」中許多時候在做的事。

關於人才管理,比爾還點出了一個重要的行為判斷依據,也就是這些桀驁不遜的人才是否弄對了事情的優先順序?如果他們是以公司利益為先(或至少出發點是為了公司),而不是為了個人名利,那他們的特立獨行是可以容許的。

但如果這些恃才傲物的人,不斷把自己的利益看得比團隊更重要,就算再有才華,也不可容忍。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與團隊核心工作相關的領域。無論在銷售、產品研發、法律還是其他業務上,他們都能在工作上脫穎而出,但當涉及獎酬、成為新聞焦點、升遷等議題時,就想要獨占所有的功勞。

你公司裡那些大牌的人才是否總是希望得到更多的關注、不斷強調自己的重要性?比爾本人不喜歡成為媒體鎂光燈焦點,也不信任太愛出鋒頭的人。為了公司,比爾願意做宣傳,畢竟宣傳是執行長的工作之一。然而,如果你是執行長,你的團隊裡有人一直想強出頭,成為鎂光燈焦點,那就是警訊了。

也有些大牌人才或許表面上把功勞歸給團隊,卻占著鎂光燈不放。這種行為會帶來不良效應,其他人或許口頭上說沒關係,但歷經時日很可能會衍生怨懟,因為功勞都被一個人搶走了,而其他默默付出的人反而變成了局外人。

尋求關注是自戀型人格者的特徵。2008年的研究顯示,比起其他性格的人,自戀型人格者比較容易被選為團隊領袖。因此一個領袖太愛尋求關注,或許並不是什麼罕見現象。但時間久了,團體裡的其他人就會知道他是真領導者,或只是愛虛榮。團隊成員自然會洞察到,這位媒體寵兒是關注團隊能否成功,還是把重點放在自己必須萬眾矚目,一旦內部人員產生質疑,就會開始衍生許多問題!

管理桀驁不遜的人才要設底線

如何管理表現出眾卻難以相處的團隊成員?

如果他們的行為沒違反道德規範、沒欺凌其他團隊成員,帶來的價值超過他們讓主管、同事、團隊付出的代價,就可採取寬容的管理法,幫助他們在組織裡生存與發展。

但你要如何判斷他們帶來的傷害是否超過他們的重要貢獻?有幾個危險徵兆可以做為警示,例如他們是否弄對了事情的優先順序、他們能否以公司利益為先而不是只求個人名利,以及他們是否已占去你太多的時間心力。

書籍簡介

教練:價值兆元的管理課,賈伯斯、佩吉、皮查不公開教練的高績效團隊心法
Trillion Dollar Coach:The Leadership Playbook of Silicon Valley’s Bill Campbell
作者: 艾力克.施密特, 強納森.羅森柏格, 亞倫.伊格爾
原文作者: Eric Schmidt, Jonathan Rosenberg, Alan Eagle
譯者: 許恬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6/05

作者簡介

艾力克.施密特(Eric Schmidt)

2001至2011年擔任谷歌執行長。在他的協助下,這家成立不久的矽谷公司成長為科技行業的全球領航者。施密特不僅負責建立合作關係和拓展商業人脈等對外事宜,還負責安排政府對話及建立適於高科技企業的領導方式。2011至2015年,施密特擔任谷歌執行董事長。2015至2018年,擔任Alphabet執行董事長。現任Alphabet的技術顧問。與羅森柏格合著有《Google模式》。

強納森.羅森柏格(Jonathan Rosenberg)

2002年加入谷歌,擔任資深副總裁暨掌管產品團隊,負責谷歌消費者、廣告商和合作夥伴的產品設計、研發、升級工作,包括安卓系統、谷歌搜索、Ads、Gmail、Apps和Chrome。他協助建立與提升谷歌的人才招聘制度與行銷流程。現任Alphabet管理團隊顧問。

亞倫.伊格爾(Alan Eagle)

2007年起擔任谷歌高階溝通總監,並為施密特與羅森柏格的演講撰稿人,目前為谷歌專案主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 員工 谷歌 管理 衝突 自戀
管理好書解讀
管理好書解讀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你沒時間看的書,我們幫你提煉精華。
從組織用人、經營策略、數位轉型、財務/商業思維、創新趨勢,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每一本厚重的商管書籍中,精華摘錄2~3道管理疑難,解決經理人的管理痛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