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待10幾年的老鳥愛推事,辭退他又怕新人難找?老鼠屎最可怕之處:慢性摧毀團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待10幾年的老鳥愛推事,辭退他又怕新人難找?老鼠屎最可怕之處:慢性摧毀團隊

待10幾年的老鳥愛推事,辭退他又怕新人難找?老鼠屎最可怕之處:慢性摧毀團隊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0.04.10
摘要

1.「多一個人手,總比沒人可用來得好」的想法,不僅沒有提升組織的生產力,反而會對組織造成莫大的傷害。如何讓員工保持熱情與持續學習,正是組織進化的第一個難題。

2.因應數位轉型所帶來的快速轉變,組織需要具備「進化」DNA的主管被賦予責任並帶領團隊。而這種人才,有5個可供觀察的特質。

穩定性VS.開創性,哪一個特質重要? 

Alan 默默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盯著電腦螢幕發呆,雖然下班時間早已過了、辦公室裡許多同事也都下班了,但是他並沒有打算離開,因為老闆Mark房間的燈還亮著,他不想讓老闆覺得自己工作很輕鬆,早早就可以下班。

但是 Mark 在自己的房間裡卻在醞釀著另一種不同的想法。因為 Alan 雖然看似遵守公司的規定,早到晚走、鮮少請假、也都能配合加班,但是他仗著自己在公司已經十幾年,總是告訴大家:「唉呀~你們不懂啦!這個公司就是這樣的,急也沒用,沒有總經理點頭,這些事都是瞎忙啦!」更常說:「喔!這個行業我很清楚啊,新的方法不見得有用啦,都是十幾年的老客戶了,不會說換就換的啦!」

Mark 多次指派 Alan 去參加外訓課程,但每一次都是請假次數多過到課時數,反而讓自己被大老闆念:「浪費公司資源!」甚至要轉調他到新成立的team嘗試接觸新的業務,最後也都因為融入新單位的狀況不佳而作罷。這使得Mark非常頭痛,不知道應該怎麼解決。

廣告

因為若是淘汰掉 Alan,公司要花一大筆資遣費,而且市場上找人不容易,要找到和 Alan 一樣的熟手,可能也不是一時半刻的事;但是不做任何改變,Alan 也讓團隊學習、進步的意願持續降低,這讓 Mark 就在兩難之間猶豫不決。

一顆老鼠屎,弄壞的不只一鍋粥

很多主管常會因為:「多一個人手,總比沒人可用來得好」這樣的想法,而讓不適任或是對於組織已經產生負面影響的人,持續留在原工作上,其實,這不僅沒有提升組織的生產力,反而會對組織造成莫大的傷害。

尤其是對於一個組織的進步而言,缺乏公平性的資源虛耗,是對於辛勤為團隊付出者最大的信心打擊,身為主管一定要引以為戒。

要讓企業持續在正向的思維中成長、獲利,維持員工的熱情非常關鍵。無論是對產業的未來發展、企業的成長目標、員工在組織中的職涯機會等…,都會影響到同仁對於這個組織的認同與投入,所以我們如果只關注「人均效能」(Average Productivity)的持續提升,而陷入管理一群人是否遵守公司規範的迷失中,那麼「齊頭式的平等」及「形式主義的服從」,將會迅速的侵蝕掉員工的創新意願,而不再追求超越與突破。

廣告

就像是一鍋曾經有老鼠屎掉進去的粥,即使將這一鍋粥倒掉,卻沒有將鍋子勺子洗乾淨,也沒有清潔環境將老鼠驅除,煮再多鍋粥也沒人敢吃。

組織需要的不只是進步,而是進化

過去我們希望推動組織進步,是在既有的基礎上設法使員工能力提升、或是讓員工的觀念能跟上新的趨勢。這樣的思維有一個基本的考量:維持組織的穩定性,因為過高的員工離職率 (Employees turnover rate)就是組織投資的浪費和「即戰力」的損失,但正因為對於人才的培育是需要長期的投資,所以一旦人才訓練都只聚焦技能的提升,而不是「策略思考能力」的提升及「態度思維」的改變,那麼只能達到技能的「進步」,而無法形成組織轉型所需要的「進化」。

因應數位轉型所帶來的快速轉變,只是「進步」未必能夠讓組織跟上變化的腳步,我們需要人才「進化」成為新的物種,才能夠滿足未來的需要。

而「進化」與「進步」最大的不同,在於「進步」仍在原有的模式與思維上對執行的方法精進和改善,「進化」則是有了新的DNA,能跳脫既有的窠臼,勇於拋棄自己成功的過去,學習新的能力與觀念。

從改變DNA開始「進化」

一個會持續「進化」的組織,必然是有一位願意率先「進化」的領導人,所以企業晉用具備「進化」特質的主管,就是為組織的DNA做了第一步的改變。

而什麼樣的人具備「進化」特質呢?下列幾個觀察重點可以提供參考:

1. 「學習」:持續對新的事物保持關注,並且願意接受新的知識與方法。
2. 「熱情」:總是保持正面思考的態度,願意接受任何挑戰且不會輕言放棄。
3. 「勇敢」:面對權威可從容以對,可以清楚且即時的表達自己正確的看法。
4. 「誠實」:不會一味堅持自己的立場,能夠理性溝通且坦然接受他人的指正。
5. 「樂群」:喜歡與人相處及群體活動,對於組織的公眾事務能積極參與。

除了讓組織中具備上列特質的人能夠被賦予責任、帶領團隊以外,更要鼓勵組織成員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嘗試新的可能,才不會輕易地陷入「慣性的陷阱」(BAU trap, Business As Usual)。

而且,持續對產業中值得學習的領先者、或是新崛起的後進業者,都必須保持積極的觀察和不斷地觀摩學習,唯有不落人後的挑戰自我,組織的「進化」性格與文化,才能逐步的被建立起來。

歡迎加入作者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言與分享您的意見:
https://www.facebook.com/bossthinking101/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型 進化 組織 用人 團隊 管理 主管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