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齡住宅,竟讓老出版商扭轉連虧19年劣勢!功臣是一群「養樂多媽媽」業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高齡住宅,竟讓老出版商扭轉連虧19年劣勢!功臣是一群「養樂多媽媽」業務?

高齡住宅,竟讓老出版商扭轉連虧19年劣勢!功臣是一群「養樂多媽媽」業務?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一家專門出版教科書、中小學生課外讀物的出版集團,逆轉關門危機的新事業,卻是來自基層業務的貼近市場的觀察。

2.第一線員工的聲音能被公司重視,反映了這位軍校出身的社長,如何將老出版商成功轉型的心法。

日本在二戰後,一家專門出版教科書、中小學生課外讀物的出版社「學研」,業績隨著戰後嬰兒潮蒸蒸日上,許多台灣哈日族喜歡的叢書《大人的科學》,也正是學研的出版品。目前,學研投入附教學服務的高齡住宅,利用製作教材的經驗,開發出讓老人家可以持續動腦的各式書籍及活動。現在,學研全日本有超過 5,000 名的員工,以及 136 個高齡服務設施,2019年創下了 1,405 億日圓(約合新台幣392億元)的營業額,淨利高達 45.2 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2.6億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這家公司曾經面臨關門的危機。

時間回到2009 年,受少子化以及人口高齡化的影響,學研收掉經營了一甲子的「科學學習」部門。不過,就在該部門解散前,團隊發現高齡市場對於大腦活化的需求,向公司提出建議,才有了學研現在打造高齡住宅的成績單。

幕後的關鍵功臣,是一群全為女性的業務,就像是台灣人熟悉的「養樂多媽媽」——每天一早,她們都帶著一箱科學叢書以及課外讀物,騎著腳踏車挨家挨戶拜訪,由於這群「學研媽媽」與學童的母親年紀相仿,所以更容易從兒童教育切入話題,引起共鳴。

廣告

而這群「學研媽媽」的建議之所以能受到公司重視,就得談到學研轉型成功的關鍵人物:現任社長宮原博昭。

從基層打拚,扛下連續虧損19年的公司重任

宮原 27 歲那年,負責開發兵庫縣內願意提供給學研開辦「學研教室」(補習班)的地點。當時這項業務才剛啟動沒多久,加上民眾對於學研的印象不高,在業務推廣上自然受到不少阻力。為了達到公司要求將學生從 1,800 人提升到 1 萬名的目標,宮原每個月至少要辦 20 場說明會,但會場經常一個人也沒有。宮原不氣餒,他把說明會舉辦的時間,提早一個月以廣告傳單宣傳,好不容易達到一年開設 140 間教室的目標。

就在宮原準備鬆一口氣的時候,1995 年發生了阪神大地震,宮原負責的兵庫縣剛好就在震央,而他開設的學研教室就有 4 名學生不幸罹難、超過 3,500 名學生沒辦法到教室上課。宮原因此向公司高層提出,是否可以提供三個月的教材及學費全免,讓學生繼續學習?高層的回答卻是:「這不是你這個層級來想的事情。」

這句話,代表著學研就像傳統的日本企業,官大學問大,不重視基層及第一線員工的聲音。此次經驗,讓宮原決定要爬到公司的最高層。

廣告

經過了十幾年的努力,宮原好不容易成了全國業務主管,但是那時候的學研因為少子化影響,業績已經連續 19 年負成長。 2010 年,宮原被叫到社長辦公室:「宮原,下一任的社長交給你做。」他好奇的問:「為什麼是我?」當時的社長也不避諱地說:「現在公司的狀況,也只有你敢接社長這個位置。」就這樣,宮原被認為不會陣前脫逃,而被賦予了重任。

轉型親力親為,重視基層聲音

宮原接任社長後,先停辦不賺錢的雜誌,接著重新整併分散在日本各地的學研教室。不過畢竟是裁員整併,多少會招來公司內部的怨言及攻擊,宮原全都親力親為進行整併工作。花了一年,才逐漸降低超過2 億日圓的赤字。

另一方面,對宮原來說公司會面臨長達 19 年的虧損,最大的原因是不重視基層層員工的聲音,為了不要重蹈覆轍,宮原在規劃新事業前,更重視站在前線員工的意見。他在公司內部實行了「 G1 獎勵辦法」——即使是新進員工,都可以用一張 A4 紙寫下想法,只要被採用,就有一定的獎金。前述提到的那一群「學研媽媽」,就是動員基層員工想像力的成果,也是學研業績最後能 V 字反彈的主要原因。

軍校出身,將作戰策略落實於轉型

宮原身為一個軍校生,又是公司中途採用的員工,卻能在公司內部受到重用。他回憶,以前在防衛大學唸書的時候,老師曾教他們:作戰要從「戰略」、「戰術」以及「戰鬥」三個層面下手。

「戰略考慮的是外部環境的變化,放在學研上看,就是少子化以及向海外發展;在戰術面,考慮的則是判斷目前環境的優劣以及手上資源如何整合;最後,戰鬥指的就是要派誰去?去哪裡?提供哪些商品?公司高層決定了戰略目標,正確評估公司的戰力,然後交給部下進行戰術以及戰鬥的部署。」

在宮原的觀念裡面,公司經營就如同作戰,只要把戰略確定,透過戰術、戰鬥不斷的試錯,直到達到戰略目標完成為止。這也就是為什麼宮原可以把一家原本只做教科書的出版社,成功轉型,打進了高齡市場。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研 戰術 養樂多媽媽 高齡 轉型 基層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