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得人心的主管,會在什麼時候對員工說謝謝?中國LinkedIn總裁的職場觀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得人心的主管,會在什麼時候對員工說謝謝?中國LinkedIn總裁的職場觀察

得人心的主管,會在什麼時候對員工說謝謝?中國LinkedIn總裁的職場觀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陸堅
摘要

1.好員工離職,優秀的主管應該做的事是「感謝他」。

2.主管的理想,不一定也是員工的理想。因此,老闆應抱著「感謝你選擇我」的態度面對員工。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在2014年耶魯大學畢業典禮上,耶魯校長彼得•沙洛維(Peter Salovey)做了一個《關於感恩》的演講。

沙洛維校長是一研究人類情感的社會心理學家,他注意到在大量的心理學文獻中,把感恩作為一種人類情感的研究甚少。

事實上,直到十多年前,在心理學家編撰的手册和百科全書中,幾乎從未在人類情感中提到感恩。

廣告

然而,沙洛維校長的研究發現,感恩不僅是社交禮節,也是一種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當我們心存感恩時,就很難同時感受到妒忌、憤怒、仇恨等負面情感;充滿感恩的人能更好地應對生活的壓力,具有更強的抵抗力。

即使在困境中,他們也能發現美好的東西,其他人也會更喜歡他們。更重要的是,人們更願意幫助那些曾對他們表達感恩的人。

在我的個人成長中,我發現感恩之心與同理心息息相關,當我們建立和增強同理心時,感恩的情節與日俱增。

廣告

比如在職場上,有公司、團隊、經理、員工等多種角色和關係,同理心能讓我們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進而對不同的角色產生感恩之心。下面講兩個我在職場上親身經歷的事情和我的感悟。

一、感恩你的員工,因為他們有很多選擇…

大約20年前,我準備離開任職了4年多的蘋果公司去加入一家創業公司,當時我是部門裡的中堅份子,經理多次找我談話誠懇挽留,但我去意已决,不為所動。

後來公司副總裁、也是事業部的老大找我談話,我以為又是一輪的挽留,意外的是他說談話的主要目的是感謝我,還給了我很多做創業公司的建議,讓我很開心。

臨別時他握著我的手說:「我為你高興,也為你祝福;但是這並不能讓我輕鬆,因為你的離開留下了一個大洞。」

那一刻我不知道說啥好,他笑著說,「不過你不用擔心,這是我的事;任何時候你想回到蘋果,就給我打個電話。」

我聽了很感動,因為我能感到他對我的認可和感激,還有一份即使自己不方便也支持我的選擇的真誠。

18個月後,我加入的那家創業公司在911後的寒冬中找不到B輪投資而關門,我不好意思打電話給那位副總,但是他知道我的情况後主動給我打了電話,並把我推薦給蘋果的另一個部門。

就這樣我第二次進入蘋果工作,直到4年多後再次出去創業。

這一段經歷讓我記憶猶新,對我後來管理團隊特別是與提離職的員工溝通的方法有深刻的影響。

職場上雇主和員工的關係絕大部分是雙方自願,雙向選擇;雇主必須認識到,優秀的人才從來不缺乏選擇,而且他們在職業發展的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選擇。

雇主應該真心地感激員工選擇了自己的公司,並且理解在不同的階段員工的選擇可能會發生變化。

公司可以用各種管道和最大的誠意來挽留一個提離職的優秀員工,但是員工可能仍然會决定離開。這時做領導的就應該真心地支持員工的選擇(雖然心裡可能會有痛),並且感恩曾經有緣相遇和同行。

在過去十幾年我領導的不同團隊中,有很多次讓我心痛的優秀員工離職的時刻,很多都是要去創業公司。

能用同理心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心中就不會那麼痛,每一次我都仿佛看到了過去的自己,就努力像那位蘋果副總對我那樣來對待提離職的員工。

讓我欣喜的是,不止一次,我真誠地感激和不舍地送別的離職員工後來又回到了我的團隊。

二、感恩追隨你的理想的人,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理想…

2006年,我第二次離開蘋果公司,在矽谷創立了自己的公司。起初作為一家名不經傳,還沒有拿到主流風險投資的創業公司,吸引優秀人才是非常困難的。

有很多次與非常中意的優秀候選人談了幾小時卻不能打動他們,非常沮喪;心想我們有這麼牛的科技和遠大的理想為啥不能打動這些候選人呢?

後來有一創業導師跟我說:

「你一定要記住,你的理想不是他們的理想,他們也有自己的理想;如果你這麼想就不會難過了。」

那一席話讓我受益匪淺,這是一個同理心的建立過程,而且在這種心態下,感恩之心會油然而生。

具體地說,因為我自己的理想多半不是別人的理想,而且別人可能也有自己的理想,所以別人沒有選擇追隨我的理想就是十分正常的事。

相反的,如果有人選擇追隨我的理想,那絕對是值得感恩的事。

在過去十幾年中,我多次從零開始建立創業或新業務團隊,說服優秀人才加入一個創業團隊或未經證明的新業務團隊總是不容易的。

我牢記那位創業導師給我的忠告,不僅用自己的願景和誠心去招募優秀的人才,而且與候選人如實地分析機會和挑戰。

讓我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如此我從零開始建立了多個優秀的科技和業務團隊,我也感恩那些選擇加盟的優秀人才。

沙洛維校長在他的著名演講中還摘引了美國流行歌手賈斯汀·汀布萊克的一首歌《What goes around…Comes around》。

在他看來汀布萊克這首歌的歌詞簡直就是一個哲學家的話,用中文說就是「凡事皆有因果」吧。

另一20世紀初的耶魯大學傑出英語教授威廉·裏昂·菲爾普斯也曾經寫到:「感恩帶來幸福,給予越多,得到的就越多。」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陸堅,領英中國總裁。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離職 人才 老闆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