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管理的隱形大忌!能圓融化解部門衝突的主管,竟是下屬心中的地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管理的隱形大忌!能圓融化解部門衝突的主管,竟是下屬心中的地雷?

管理的隱形大忌!能圓融化解部門衝突的主管,竟是下屬心中的地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菲女狼
摘要
處事圓融,就算是個好主管嗎?其實,在下屬心中,擁有一個長袖善舞的主管,可能反而是心中在職場最不想遇到的地雷長官。

「我真的不懂,企劃部怎麼會這樣處理事情的。」跨部門會議中,業務部林經理毫不留情面地砲轟代表企劃部上台報告的小馨。

即使職位矮人一截,自認只是按照公司規定照章行事的小馨,絲毫沒有要求退讓的意思,語氣溫和、態度卻是堅定:「林經理,並非企劃部要為難業務部,但根據公司規定,從這一季開始,針對消費者的促銷方案,要開始列入業務部的費用上,不能再列入企劃部門的費用了。」

林經理老大不爽的情緒完全沒有被安撫到:「大家有想過嗎?這樣的影響層面會非常大。」

廣告

「您說的我都了解,但這不是我一個人或企劃部的規定,是總公司的決策。」

「這是什麼爛決策!」按耐不住一肚子火的林經理,拉開嗓門嘶吼。

見到小馨與林經理兩個人劍拔駑張的,身為小馨主管的企劃部吳副理趕緊出聲緩頰。「林經理,你別生氣,這真的不是小馨要找業務部麻煩,這確實是總公司的新規定。不過,這規定的確是莫名奇妙。」

吳副理先是批評了公司一陣,表明立場跟林經理同沆一氣:「小馨,我們也要體諒業務同仁們的辛苦,大家一起想出應變方法。」

廣告

眼見林經理的怒氣稍微緩和,吳副理再下一城:「不然這樣好了。我們委由行銷公司代為過水這筆費用,這樣在公司財務帳目上就可以列入企劃部門的費用。」

「可以這樣處理真的太好了,這部份就麻煩你了。」方才還怒氣沖天,這會立即變得喜出望外。解決了最燙手山芋的議題,後面會議很順利地進行。

開完會之後,吳副理想邀約企劃部同事一同午餐。大家就像是約好一樣,一瞬間全部消失,只留下吳副理一個人獨自去用餐。吳副理知道,下屬們是故意避開他的,大家八成又聚在一起討論他。方才順利解決難題的意氣風發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滿臉的落漠。

吳副理自認處事圓融,在跨部溝通更是長䄂善舞,處處維護下屬,是個即使達不到滿分,也差不到哪裡去的好主管,但跟團隊之間始終存在著隔閡,無法帶人帶心。

吳副理不知道,他自認的「好」就是下屬們認為的「不好」。

黑臉總有人要辦,主管不扮,下屬就被迫扮

如果吳副理認為公司的政策是不合理的,應該跟小馨商量好權宜之計後,再讓小馨上台佈達。而不是讓小馨公布了硬梆梆的規定之後,自己再跳出來當和事佬。

「對,我是大壞人,好人都給他當就好了。」自認吃了吳副理悶虧,小馨委屈地跟同事們抱怨會議的經過。莫名奇妙成了眾矢之的不說,而那個推她出去報告的人居然陣前倒戈。

「該不會是他早就預料會有這樣的衝突,所以先前讓妳去送死,自己再出來當解救世界的蓋世英雄?」

「就算吳副理不是事先算計好的,而是在會議中見苗頭不對,臨時見風轉舵的,這也表示他判斷局勢的能力也太差了吧!」

同事們你一言我一語地猜測吳副理的心態。不論是事先計劃還是臨時起意,吳副理橫豎是讓身為基層員工的小馨在會議中陷入險境,扮了討人厭的黑臉,而吳副理自己則撿了個討喜的白臉來扮。

不論真實情況是哪一種,都很難獲得團隊尊敬和愛戴。

粉飾太平治標不治本,被暫停的未拆彈遲早也會炸。

衝突、有時更能解決問題

兩造之間的爭執看似因為吳副理出手獲得緩解,但是業務部與企劃部之間的矛盾,只是暫時被擱置下來,並沒有真正解套。

為了避免會議桌上的正面衝突,吳副理做了權宜的妥協。表面上看似解決了問題,實則留下了更多的問題。

「如果吳副理認為公司的政策是不合理的,不是應該向公司高層溝通,請公司更改規定,現在等於讓我們陽奉陰違公司的政策?」

「我愈想愈不對,雖然這一季的費用掛帳暫時解套,但是這費用總不能永遠以過水方式處理吧。下一季的費用產生時,大家是不是又要再吵一次。」

碰撞,有時更能激發出火花;衝突,也許能更能取得明確共識。本來在此次會議當中,只要正面面對就可一次解決的問題,因為吳副理逃避衝突,反而拖延了問題解決的時間點。

就像一顆未爆彈一樣,吳副理只是暫時阻止它引爆,並未真正拆除。炸彈,遲早也是會爆發;問題,遲早會浮現,到時候受池魚之殃、要善後的,不會是出一張嘴的主管,反而是負責執行的基層同仁。

有時,對下屬而言,需要的反而不是八面玲瓏、長袖善舞的主管,而是勇於面對挑戰、不怕衝突,願意挺身而出解決問題,願意當黑臉的主管。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職場地雷 主管 衝突溝通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