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資深員工升到主管職,發現他做不來,該怎麼補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把資深員工升到主管職,發現他做不來,該怎麼補救?

把資深員工升到主管職,發現他做不來,該怎麼補救?
撰文者:安德魯‧葛洛夫
管理好書解讀 2019.11.04
摘要

1.想爭取升遷,最好坦率表達意願、不要跳過直屬主管...等,有3個必知法則。
2.升遷決策錯誤,補救方法之一是人員的「回收再用」,而這其實非常合乎邏輯。

精選金句:
公司給經理人薪水,是要去做「對」的事,而不是做容易的事。 

想要更高的職位,不應該覺得尷尬不安,有這樣的抱負是理所當然的。在追求更上一層樓的過程中,我覺得最好遵守3項簡單的法則。 

第一,坦率表達升遷意願

Q:
我進公司6個月了,我的主管則在公司待了3年。我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還要做她的所有工作。再過不到1個月,她就要升官了,我想爭取她現在的職位。請問我到底是要告訴我們經理,我已經在做主管的全部工作,還是保持沉默,希望他看到我的能力後升我上去呢?

葛洛夫:

廣告

應該以坦率的態度申請你主管的職務。首先,你要告訴她,你很希望接替她的職位,也想要申請遞補她留下來的職缺。禮貌上,你必須那樣做。此外,你以後也會需要她的支持,因為你們經理大概也會問她的看法。如果事實上,你已經在做她的工作,我看不出她有什麼理由不願意支持你申請調升。

然後,問經理能不能面對面討論。面談前,要做好功課,徹底想清楚,你為什麼相信自己雖然進公司時間不長,卻有資格做你主管的工作,再把你的想法告訴他。具體描述你已經在做的工作,但千萬不要說這是屬於你主管的工作。

經過這一切,如果你仍未得到提拔也不要難過。你可以向經理探詢,問為什麼沒有選你,更重要的是,問他下次碰到這類機會時,你應該怎麼做才會成為更適合的人選。

第二,不要跳過直屬主管

Q:
我的直屬主管是副理,請問我要如何告訴我們經理,我可以做得比這位副理好太多了?我不想引起私人衝突,卻又很渴望展現自己的才能。

廣告

葛洛夫:

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樂意做比現在更多的工作,那就去問副理,也就是你自己的頂頭上司,要求指派額外的工作給你。那就可以讓你伸展雙翼,而不至於引起衝突。

第三,有功勞就會受賞識

Q:
我在一家快速成長的公司工作。最近,工作變得相當忙碌,除了我原來已有的工作之外,我主管還把愈來愈多屬於她的工作交給我做。我很樂意做這些額外的工作,但我又擔心自己的努力沒有受到高層主管的注意。

我希望確保自己的貢獻能得到賞識,請問我應該怎麼做呢?

葛洛夫:
連試都不要試。你要很高興自己能夠獲得機會,去做平常也許不會讓你負責的工作,也要運用這個良機,盡可能多學習你主管的工作。這種經驗會為你帶來好處,也許不是立即受益,但很可能來得比你認為的更快。不要為了爭功,卻搞砸了這一切,你有功勞,自然會得到賞識。

晉升錯誤的補救之道

Q:
6個月前,我把一名在公司服務12年的忠實員工升到主管職位。現在看起來,升他的決策真的做錯了。請問我應該如何處理這個狀況?炒他魷魚嗎?我實在不希望考慮這條路。

葛洛夫:
你之所以會提拔這名部屬,想必是因為他以前的工作表現不錯。我同意你的看法,不要因為他升到更高職位表現不好,就想炒他魷魚。那是錯誤的,不僅道德上說不過去,也會造成公司的損失,因為以前表現良好的員工不能再為公司提供服務。

你應該深吸一口氣,坦然面對這個升遷決策的錯誤,盡可能以最客觀、也最關懷員工的方式來補救。你可以找這個部屬坐下來,討論你對現況的看法。一定要先整理出以前的幾個事例,說明你一開始為什麼會決定升他:因為他以前表現很好。解釋你為什麼認為他在目前的位子上表現不佳,然後提議把他調回原職。

碰到這個狀況,你並不需要覺得尷尬。讓一個人去做以前從沒做過的工作,你事先根本無法預知他的表現。因此,每一次升遷的決策都有風險,有些確實不如人意。

真正重要的是,你和部屬要在不對他或公司造成損害的前提之下,共同補救這個錯誤。你們兩個愈是客觀,就愈容易達成任務。

這個問題的解決之道,有一部分是你要為這個部屬找到一個職位,相當於他晉升以前表現很好的等級,並且協助他在有尊嚴、不失面子的情況下安頓下來。將來,還可以再給他嘗試升遷的機會,或許成功的機會更高。

人員的這種「回收再用」其實非常合乎邏輯。因為本來就是表現良好的人,才會獲得升遷,所以說,留他們下來繼續為公司服務,甚至未來還有機會升遷,顯然是很值得做的事。然而,這種做法並不普遍,因為大多數的經理人會感覺很不自在,很難開口,向先前升遷的部屬做出這樣的提議。恕我直言,比較容易的做法就是把這樣的人推出門外,只附上一句站不住腳的說法:「實在不適合……」

不見得要走上那條路。沒錯,提議員工回去做比較低階的工作,確實很難啟齒,但是(請原諒我又要說教了),公司給經理人薪水,是要去做「對」的事,而不是做容易的事。

第一次向部屬提出這樣的建議,我心裡也很緊張。他升上新職,工作做得焦頭爛額,我們兩人都明白。然而在升他之前的好幾年,他的表現非常好。他聽到我這樣提議的時候,可以看出他顯然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已有心理準備,隨時可能被炒魷魚。他自己也知道,升上新職位之後,他的表現實在不及格!

這是15年前的事了,他後來做得非常成功,終於再次升上更高的職位,而且這次坐得很穩。

書籍簡介

OKR之父 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如何管理上司、同事和你自己(暢銷新裝版)
One-on-one with Andy Grove
作者: 安德魯‧葛洛夫
譯者: 吳鴻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9/27

作者簡介

安德魯.葛洛夫(Andrew S. Grove)

一九三六年出生於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一九五六年匈牙利爆發革命後離開。三年後他以第一名的成績從紐約市立學院化學系畢業,接著又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碩、博士學位。攻讀博士學位時,葛洛夫就已加入了快捷(Fairchild)半導體,後來並擔任快捷的研發實驗室副總監。

一九六八年,葛洛夫和高登.摩爾(Gordon Moore)、勞勃.諾宜斯(Robert Noyce)等人合創了英特爾(Intel)公司,一九七九年他成為公司總裁,一九八七年始擔任執行長,一九九八年更兼任董事長,至二○○四年卸任。

葛洛夫是位科學家,他是幾項半導體技術的專利擁有者,對半導體科技進展有重要貢獻;葛洛夫也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他多次帶領英特爾轉型成功,使其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企業及電腦CPU製造商。葛洛夫亦為紐約市立學院及哈佛大學的榮譽教授,並長期在史丹佛大學商學院講授策略管理課程。他曾獲諸多個人獎項,包含《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1997),華頓商學院封「近二十五年來最具影響力的商界人士」(2004)等。在科技及管理上的成就,也被同時代諸多頂尖領導人推崇、效法。

葛洛夫於二○一六年逝世,生平著作包含《十倍速時代》(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葛洛夫給經理人的第一課》(High Output Management)、《葛洛夫自傳》(Swimming Across: A Memoir)等書,文章並散見於《財星》雜誌、《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加州管理評論》等知名報刊。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升遷 葛洛夫 OKR 員工
管理好書解讀
管理好書解讀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你沒時間看的書,我們幫你提煉精華。
從組織用人、經營策略、數位轉型、財務/商業思維、創新趨勢,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每一本厚重的商管書籍中,精華摘錄2~3道管理疑難,解決經理人的管理痛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