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了公平,薪資該不該透明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為了公平,薪資該不該透明化?

為了公平,薪資該不該透明化?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10.30
摘要

1. 公平理論,是員工投入工作比例的主觀感受,與獲得回報之間的平衡。
2. 關於薪資的「3個公平」:內部、外部與個人公平。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公平理論」?

美國心理學家約翰.亞當斯,提出公平理論,是關於員工投入工作比例的主觀感受,與獲得回報之間的平衡。員工會有3種比較:

自己和同事之間的薪酬
市場裡的平均薪酬
自己的努力結果

廣告

如果自己投入比例的主觀感受,跟這3種比較結果,差距太大,員工就會產生「不公平」的負面情緒,而可能決定離開。

「公平理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其實薪資要不要採透明化,並不重要;管理者要確認的是薪資或獎金規則公平,賞罰分明,才不會有員工感到個人不公平的情形發生。

關於薪資的「3個公平」

內部公平

指公司如何分配好公司內部員工們,之間的薪資。員工的績效應該和薪酬成正比,績效越多、激勵越多,公司甚至可以用股權來激勵績效好的員工。

廣告

外部公平

若給員工低於一般市場行情的薪資,可能會流失人才;薪資給得太高,公司內部的資深員工又可能會跳槽。公司可參照市場裡的薪資平均值,避免有太低或太高的情形發生。

個人公平

指員工做他該做的、拿他該拿的。能力有多少、可以貢獻公司多少績效,公司就給適當的薪資。

核稿編輯:林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平理論 透明化 薪資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