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微軟怎麼讓有錢人,為同一件商品付更多的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微軟怎麼讓有錢人,為同一件商品付更多的錢?

微軟怎麼讓有錢人,為同一件商品付更多的錢?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10.16
摘要

1.價格歧視,是為了讓有能力付高價的人付出高價。

2.當企業區分市場、實施價格歧視所獲得的獲利,大於沒有區分市場價格的獲利時,實施價格歧視的策略才有意義。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價格歧視」?

價格歧視是一種銷售策略,賣方會根據他們認為顧客願意付出的價格,以同樣的商品或服務,向不同的顧客收取不同的價格。換言之,就是根據不同人,對同個商品或服務有不一樣的訂價。

「價格歧視」給管理者的啟示

價格歧視,是為了讓有能力付高價的人付出高價。

廣告

當企業區分市場、實施價格歧視所獲得的獲利,大於沒有區分市場價格的獲利時,實施價格歧視的策略才有意義。

價格歧視策略,通常有3種類型:

完全差別定價:讓每個人付出他能付出的最高價格。

區間定價:針對不同數量,收不同的價格。例如消費者購入大量商品時,賣方可能會打折,消費者買越多越便宜。

廣告

市場區隔:依不同的消費群體,收取不同的價格。例如電影院分優待票、成人票、兒童票,每個人看同部電影,卻要付不一樣的價格。

「價格歧視」有哪些實例?

例如,Microsoft Office Schools版本的價格,要比其他版本低。微軟為了讓付費能力較高的企業,付較多的錢,而刪掉軟體的一些功能,分別做成教育版、家庭版、企業版,迫使企業無法降級使用,只能買較貴的企業版本。

又例如航空公司。提前很多個月買機票的消費者,通常比近期才購買機票的消費者,付更少的錢。如果消費者有特殊需求,例如直飛、或是假日班機,也需要付較貴的機票錢;相反的,當航班機票銷售不佳,或是班機時間需要早起或熬夜,機票的價格就低。

這是因為航空公司希望用原價,把機票賣給需要直飛、時間成本較高的旅客,或是常常會有突發的出差情況,所以會傾向近期買票的商務旅客,而把打折機票賣給可以早起或熬夜、時間成本較低的旅客。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市場區隔 微軟 航空公司 價格歧視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