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太任性,一罵就辭職?3個面向,看懂當代離職現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年輕人太任性,一罵就辭職?3個面向,看懂當代離職現象

 年輕人太任性,一罵就辭職?3個面向,看懂當代離職現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哈叔
Z世代觀察 2023.12.13

「年輕人太任性,一罵就辭職」,三方面看懂當代離職現象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是創業者,如果你要問他們有什麼煩惱,「招人」絕對是排名前三的難題之一。很多小企業現在都在面臨兩個難題:

1. 招人難

2. 留不住人

廣告

更為準確地講,不少中大型企業同樣也有這樣的問題。可以說,如今除了一些特別穩定的工作,比如公務員、教師、銀行、醫護人員等等,包括待遇很好的大公司,否則員工的離職率還是比較高的,特別是年輕群體。微博上就出現過一個熱門話題:當代年輕人頻繁離職的原因是什麼?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

網上走紅過很多風格迥異的辭職信,我認為最逗的是這一個:

尊敬的老闆:
你沒有給足我找女朋友的錢;
又剝奪了我找女朋友的時間;
還搞垮了我找女朋友的身體;
所以,再見了!

這雖是一段戲謔的調侃,但如果去深入思考和探究,還是值得玩味的。實際上,年輕人也好,中年人也罷,一個人離職的原因,往往無外乎3個方面。

廣告

錢沒有到位

我在寫三國的時候,就常說曹操是一個好老闆。其中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曹操這個人能真得讓大家吃肉,不吝惜給下屬發福利。官渡之戰,曹操採用了許攸的計策,親自帶著五千騎兵偷襲袁紹的軍糧倉庫,一把大火燒得袁紹大軍陣腳大亂。

袁紹急著逃跑過河,將大量的金銀財寶都丟下了,只帶著一些隨從倉促離開,這些金銀財寶後來就自然落到了曹操的手裡。面對這些財物,曹操大手一揮,將這些戰利品全部獎賞給了將士們,要知道打仗是很耗錢的,而且曹操當時也並不富裕。而這正是曹操的高明之處。

真正精明的老闆,往往都比較會籠絡人心。所謂籠絡人心,其實就是懂得滿足手下人的需求,能讀懂和看穿他們的慾望。實際上,大多數人工作的最大訴求,就是掙錢討生活,養家糊口,你錢給的不到位,那我就只能告辭了,就這麼簡單。

所以,捨得為員工掏錢的老闆,往往更容易留住人,他們知道畫再大的餅都不如先來口吃的更為實在。但是,如今很多公司是沒這種魄力和格局的,當然這也是和公司運營的效益和成本直接掛鉤的。

不過,這也不排除一些公司就是格局太小,太吝嗇,總是喜歡和員工聊情懷,聊宏偉藍圖,遠大理想,畫一張很大很大的餅,但真要落實,就各種藉口和掉鍊子(編按:搞砸事情)了。我覺得,公司向員工灌輸企業的價值觀,描述發展前景沒什麼問題,但如果總是讓員工吃不飽,真的是難以留住人的。

一個張口閉口談的都是幾千萬大生意的公司,最後要漲2500元新台幣工資就和你翻臉,年終獎就發2饅頭,對不起,這樣的公司我不會待。如今,不管是在中國一二線城市,還是三四線城市,生活成本其實都很高,單一套房子就足以壓得八尺大漢抬不起頭來。所以,錢不到位,人就離位,這實屬正常。

幹得不開心

有人說,我辭職有2個原因:
1. 胃不好,老闆畫的餅太大,吃不下。
2. 腰不好,同事甩的鍋太重,背不了。

第一條,就是我們上述所講的,而第二條就是我接下來要講的。很多人離職的原因,就是感覺在這裡待得不開心,這個讓他不開心的,可能是老闆,也可能是同事,甚至還可能是客戶。

老闆刁難、難伺候;同事陰險、難相處,職場上的那​​些零碎之事往往不比皇帝的后宮少。比如說,有些老闆對下屬就是雙重標準,明顯的不公正,同樣的錯誤,張三被罵得狗血淋頭,而對李四則是簡單說了句,你說氣人不氣人?

雖然說,沒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不辛苦的,但很多人的態度是,我就是不想受這份委屈,老子要走人,特別是年輕人,往往更是如此的任性和灑脫。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太做作,太任性,說不得,罵不得。

其實話也不能這麼說,我認為年輕人在辭職這件事上的任性是可以理解的。首先,如今離職的手續並不復雜;其次,大多數工作也沒那麼好,丟掉並不可惜;再者,不少年輕人的家庭條件不算差,至少沒有到要餓死人的地步。

可以說,他們是有一定的條件和資格去任性妄為的。換言之,如果你年輕幾歲,口袋裡又有點錢,可能也會這麼作。這就給如今的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對下屬的管理上,不能再套用之前的管理模式。任何模式,都可能會有過時的時候,能與時俱進,及時調整,才是上策

想換種活法

除了錢給的不到位,幹得不開心以外,還有一些人的離職原因,總結起來就5個字:想換種活法。比如說,有人覺得目前的工作太枯燥無味了,太累了;或者說,已經學不到東西了,沒什麼意思了等等。

我認識一個資深工程師,工資挺高,光年終獎金就有近50萬新台幣,也頗受公司器重和賞識,但後來還是離職了。他離職後去了哪裡呢?很多人可能會想不到,他並非跳槽到更大的平台,而是去送快遞了。至於送快遞的原因,他的解釋是,之前的工作,壓力太大了,長期的熬夜和久坐,落得一身職業病,所以就想換種活法,體驗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我前幾天還遇到過一個人,是前來轉載我文章的,後來我們聊了下。在做新媒體之前,她的身份是一名護士,在醫院待了三年以後,她打算出來看一看,換一種活法。而她的理想,並非只是做一個新媒體編輯,她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一個很優秀的編劇,能出國留學,去見識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這種離職的訴求和動機,其實就已經上升到精神層面,人生追求這方面了,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

第一是,說明很多人越來越懂得接納和取悅自己了;第二是,說明我們這個時代在變好,有條件在支撐我們「任性妄為」。人要是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有能力按自己的思路走,這其實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

很多事,不能以一個角度去看待,否則就很容易片面,不客觀,在年輕人頻繁離職的這件事上就是如此。不管你是一名管理者,還是員工,今天這篇文章都值得你去看一看,有所思考。

本文由「 哈叔」授權轉載,原文:当代年轻人频繁离职的原因,无非三点!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 職場 年輕人 辭職 企業
Z世代觀察
Z世代觀察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Z世代指的是1997年到201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目前他們已經占全球人口35%比例。作為首代從小接觸網際網路和數位行動裝置的社會群體,Z世代的價值觀與X世代、Y世代大相徑庭,也因此產生許多新奇有趣的社會現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