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亞馬遜20年來、始終如一的管理哲學:反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亞馬遜20年來、始終如一的管理哲學:反熵

亞馬遜20年來、始終如一的管理哲學:反熵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9.26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反熵」?(Anti-Entropy)

「熵」一詞來自物理學的熱力學第二定律。熵,是指一個系統的混亂程度,所以熵的值越大,系統就越無序;反之,熵的值越小,系統就越有序。

熱力學第二定律指出,在一個封閉的系統內,事物最終會從「有序」走向「無序」,這表示熵的值會隨時間推移而增加。這就是「熵增定律」。

廣告

譬如房間是一個封閉系統。如果房間一直沒有人進來清掃,久而久之就會有灰塵堆積,從「有序」走向「無序」,走向熵增。

如果房間沒有灰塵,一定是因為有人清理,而不是因為風把灰塵吹走。房間從有灰塵變成沒有灰塵,從「無序」走向「有序」,這在封閉的系統裡是不可能發生的。

所以為了讓房間一直保持「有序」、乾淨的環境,就一定要和外界有能量的交換,系統要保持開放,也就是要有人進入房間清掃,乾淨的房間才可能存在。這就是反熵。

「反熵」給管理者的啟示

第一次把「熵」這個概念引入企業管理領域的,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他認為管理就是要不斷對抗熵增,企業才能時刻保持生命力、創新力,避免走向死亡。

廣告

企業越龐大,部門各自為戰、爭奪利益、組織效率低下等情形,就越有可能發生,這個過程就是熵增。

多數企業其實無法避免熵增的命運,所以更要想辦法不斷反熵,保持系統開放。其中,管理上的反熵做得好的,當屬亞馬遜。

「反熵」貫穿亞馬遜的管理哲學

高自由現金流+跨領域業務

貝佐斯曾在致股東信裡提到,他更在意自由現金流,為了不斷把資金再投入到公司,以便在未來獲得更高的獲利。

例如貝佐斯不斷拿錢投資新領域、或是收購新業務,像是發展AWS雲服務、Alexa智慧家居服務,或是收購鞋子電商Zappos、遊戲平台Twitch、智慧門鈴新創Ring等。

這些業務看起來跟亞馬遜的主業務(自營電商)相悖,但這就是保持系統開放、讓外部能量不斷輸入系統,進而反熵的過程。

若亞馬遜一直停留在維持自營電商的營運,雖然有段時間能獲得不錯的利潤,但隨時間推移,企業會缺乏創新力,最終走向死亡。

人才招募

貝佐斯20年前寫的致員工信裡,就提到反熵這個概念,並希望員工們都能將這個概念,應用在人才招募裡。

「我們想要對抗熵增。」貝佐斯在信裡說道。他希望人力招募的門檻能不斷提高,現任員工們若想像5年後的公司時,會慶幸自己在早期就加入亞馬遜公司,因為招募標準可能已經高到他們也無法通過。

貝佐斯要求員工們思考,該職缺最需要擁有什麼技能或特質的人?是態度、跨部門溝通技巧、還是團隊合作?

不論是什麼,如果這個技能或特質,是填補這個職缺的人必須擁有的屬性,那麼就聘用在那個領域裡最出色的人才。

貝佐斯清楚意識到「熵」對企業的危害,所以他不斷讓系統保持開放、流動,讓企業一直進入新的不穩定的狀態,不管是透過開發新的業務、或是導入人才。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熵增 亞馬遜 反熵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