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曾取笑Netflix的百視達,如今全球剩一家店...Netflix如何用「滲透定價」戰到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曾取笑Netflix的百視達,如今全球剩一家店...Netflix如何用「滲透定價」戰到底

曾取笑Netflix的百視達,如今全球剩一家店...Netflix如何用「滲透定價」戰到底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9.19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滲透定價」?(Penetration Pricing)

滲透定價法,是指企業在產品發佈初期,就以低價策略進入市場,來吸引消費者購買新產品或服務的定價策略。低價有助於新產品或服務快速滲透市場,搶佔市占率,藉此拉開跟競爭對手之間的距離。

「滲透定價」給管理者的啟示

滲透定價的缺點是低毛利。因此企業若採用滲透定價法,要注意進入的市場是否有這項產品或服務的需求、這個市場的消費者是否對價格敏感、市場是否龐大,才能靠大量銷售來提高利潤。如此企業才適用滲透定價法,來快速獲得市占地位,提高競爭對手進入市場的門檻。

廣告

「滲透定價」有哪些實例?

網飛 Netflix

以前人們的周末嗜好,是去租片店租影片回家觀賞,Netflix卻成功說服消費者使用DVD郵寄服務,讓消費者願意等1、2天才能觀賞電影,靠的是免費試用期與提供低廉的訂閱費,費用低於當時租片店最高收費的5美元。

Netflix採用的就是滲透定價法,讓它先成功打入租片市場,並快速獲得一批龐大的用戶群,但這也意味著他們正在大筆大筆地砸錢。

不久,Netflix的創辦人馬克.藍道夫(Marc Randolph)接到百視達公司(Blockbuster)的電話。藍道夫回憶,當時的他穿著短褲、T恤和人字拖鞋,在會議室裡試圖說服百事達高層們,以5千萬美元買下Netflix來加速進入DVD市場。

廣告

「再一下子,我們就可以解脫了。」藍道夫回想起當時在會議室裡的心情。

誰知,在說出5千萬美元這個數字之後,藍道夫注意到當時的百視達執行長-約翰.安提奧科(John Antioco),臉上的表情出現變化。原來,安提奧科正努力忍住不發出笑聲。

藍道夫說這場會議無疑是Netflix公司的低潮期之一。「你飛到百視達公司,試圖賣掉這項事業,結果他們卻嘲笑你。」

當時Netflix只剩一個選項:擊敗百視達。Netflix經歷裁員、提升DVD郵寄服務的速度變成隔天交付、並決定開始提供線上影片串流服務。

一連串的改革,最終讓Netflix顛覆傳統影音市場,成為影視霸主,最後促成百視達的沒落。百視達原先擁有超過9千家店,至今全球剩1家。

參考資料: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9/sep/14/netflix-marc-randolph-founder-blockbuster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滲透定價 Netflix 百視達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