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無能的唐僧,憑什麼能領導孫悟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無能的唐僧,憑什麼能領導孫悟空?

無能的唐僧,憑什麼能領導孫悟空?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哈叔
獨立觀點 2019.09.12

樣樣不如你的部門主管,其實有一些底蘊在身

有讀者問我:為什麼有些人能力不行,這不會那不會,卻可以當領導,憑什麼?

這是一個挺有意思的問題。

事實上,很多人對自己的領導是不太服氣的,認為其沒資格管自己,心中時常不忿。不可否認,有些人確實不適合當管理者,能力平庸,但還有些人只是看著不適合而已,他們身上有著管理者的隱形特質,比如說唐僧。小時候看《西遊記》,覺得唐僧很蠢,是個廢物,要打不能打,還總是人妖不分,讓自己身陷險境,等著徒弟們來救。

廣告

這樣一個無能的人,為何能領導齊天大聖孫悟空這樣的厲害角色呢?

且聽我來說幾句。

關係硬,有後台

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在這個團隊裡,誰的人脈關係最廣,後台最硬呢?答案是:唐僧。

吃上一口唐僧肉,就能長生不老,從這點就足以看出,唐僧並不是一個凡夫俗子,他是個有背景的人。唐僧的前世為如來二弟子金蟬子,是如來最為寵愛的弟子,如來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時,金蟬子於其有護身之恩,所以兩人關係非同一般。也就是說,唐僧的後台是如來佛祖,如來的地位和影響力,想必大家是清楚的,那可是真正的大佬。

廣告

而如來不過是唐僧的大靠山之一,唐僧在凡間的身份是「御弟聖僧」,和當朝皇帝李世民是結拜兄弟,從長安出發時,李世民親自相送。這層關係在取經的路上,也派上了大用場,以當時大唐的強盛程度,沒有哪個國家敢對唐僧無禮。就衝唐僧這背後的關係,領導的位置非他莫屬。

這個世界很現實的,有後台,有背景,往往很多事做起來就容易多了,可能不是事半功倍的效果了,而是十倍、百倍之效。實際上,論工作能力和表現,不少職場人被開除10次都不夠,但其位置之所以能穩如泰山,往往是其背後有一定的關係。

不要去抱怨這種現象,因為你無法改變,請你去適應。

雖無能,但能馭人

取經路上,艱難險阻重重,妖魔鬼怪眾多。從業務能力上講,唐僧是團隊裡戰鬥力最差的,是最弱的一環,手無縛雞之力的他時常送人頭,給徒弟們招來不少麻煩。唐僧雖然無能,但他有一點卻做得很出色,他能駕馭手下人。不管是能力超群的孫悟空,還是好吃懶做的豬八戒,再或者是老實巴交的沙和尚,唐僧都能游刃有餘地駕馭和管理他們。

孫悟空業務能力很強,但是個刺頭(編按:態度蠻橫的青年),時不時地鬧情緒,不服管教,但唐僧有治他的殺手鐧:念緊箍咒。有人覺得這不光彩,但其實這很正常,不是所有的員工都心甘情願地服從領導,只要你能有手段治他、管理好他就可以了。而且,唐僧對於孫悟空也不完全是用手段管理,他也懂得打真情牌,兩人雖多次衝突,但感情基礎也是有的,唐僧還熬夜為孫悟空縫製過性感的豹紋衣服。

而對於豬八戒這樣的老油條,唐僧的管理方法更多的是間接管理,傾向於「用人管人」,也就是讓孫悟空來管理豬八戒。當豬八戒偷懶的時候,唐僧便會讓孫悟空前去看看,孫悟空那務實的性格自然饒不過豬八戒的慵懶,吵吵兩句,唐僧再出來打圓場。這是唐僧的用人招數。

沙和尚這樣老實巴交(編按:老實人)的下屬,其實是比較好管理的,唐僧對他的管理策略,就是不冷落。時常在大家面前誇獎幾句,悟空、八戒你們倆好好看看人家悟淨,做事任勞任怨,踏踏實實;沙和尚挑擔累的時候,唐僧會讓他休息休息,用感情打動對方。另外一點,唐僧對每個人的使用也堪稱準確到位,悟空打妖怪,豬八戒打雜,沙和尚挑擔,分工明確,各盡所能。

真正優秀的領導,往往並不是勞模(編按:勞動模範),而是會管理和馭人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人格魅力強,擁有3大優秀管理者特質

唐僧看著無能,沒能耐,但他確實適合領導這個團隊,因為他有著很強的人格魅力,身上擁有3大優秀管理者的特質。

1. 對目標執著,不輕言放棄

取經路上,孫悟空受了委屈,一氣之下走了;豬八戒時不時地吵著要散伙,要回高老莊和媳婦生孩子,沙和尚也沮喪地認為走不下去了,唯獨唐僧沒有打過退堂鼓。唐僧是一個對目標特別執著的人,不達目的不罷休,不管身處多麼困難的處境,遇到多大的外部誘惑,他始終堅定不移地向著目標前行,不輕言放棄。

這一點是其他幾個人沒辦法的,同時這也是一個團隊能有所作為,走得更遠的基礎。一個成功的管理者,往往就贏在他能堅持,不放棄,即使哪天手下的人都走了,他還會招募新的人員加入,所謂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營盤在,就有贏的希望。很多時候,領導者的氣質決定著整個團隊的氣質,他的不放棄,會感染手下人,大家也會跟著咬牙堅持。

2. 知錯能改,懂得低頭

唐僧雖然乾了不少糊塗事,但他懂得知錯能改,懂得低頭,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悟空,為師錯怪你了。別小看這句話,這很難能可貴,不少管理者是做不到的。

他們明明知道自己錯了,鐵一般的事實也擺在面前,卻仍為了所謂的面子,端著高傲的態度,拉不下臉和下屬說聲:抱歉,你是對的。懂得低頭的管理者,更有氣度,往往也能讓下屬更加賣力,同時還能減少很多的矛盾。

3. 有原則,以身作則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唐僧大怒,將其趕走;無論是面對女兒國國王熱情如火的愛意,還是女妖怪們的魅惑,唐僧都不為所動...這說明唐僧是一個極有原則的人,不能殺生、不近女色,這些相當於是公司的規章制度,萬萬不可做的事堅決不做

一個以身作則的管理者,往往才能真正讓手下人信服,這一點其他人也沒辦法做到。除去後台硬這個原因,唐僧能成為這個團隊的領頭羊,那是真的有兩把刷子的。

管理者的核心,是管理,而不是勞模

希望你能認真思考這句話!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哈叔的职场微课堂
微信ID:haerg7
作者簡介:哈叔,喜歡用歷史解構職場,文字接地氣,通俗易懂,簡練精闢。新浪微博:哈叔微職場。

本文由「 哈叔」授權轉載,原文:無能的唐僧,憑什麼能領導孫悟空?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關係 人脈 背景 競爭力 價值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