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總是把手伸進部門裡,中階主管怎麼辦?5個和控制型老闆共事的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老闆總是把手伸進部門裡,中階主管怎麼辦?5個和控制型老闆共事的方法

老闆總是把手伸進部門裡,中階主管怎麼辦?5個和控制型老闆共事的方法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19.08.07

【本文重點】

1、5個特徵判讀老闆是不是控制狂:不喜歡跟下屬分享關鍵訊息、不喜歡下屬沒經過他擅自做決策、喜歡突然參與下屬正在進行的工作、不願意將工作交給他人、鮮少承認自己工作上的錯誤。

2、跟控制型老闆共事的5個方法:習慣凡事跟老闆報告、別期待老闆會充分授權、主動感謝老闆的指導、別批評老闆的做事方法、從老闆的經驗中萃取出對你有幫助的部分。

廣告

Tiffany一走到辦公室門口就聽見老闆在問:「你們主管去哪兒了?」、「為什麼這個專案是這幾個同事負責?」、「這張DM的設計稿為什麼我沒看過?」

Tiffany心裡不禁一陣嘀咕:「是來查我的勤嗎?這些執行的細節工作我不能自己決定嗎?」

轉瞬間,他再也掩不住內心的不悅,臉上顯露出不安與眉頭深鎖的表情,接著大家看見Tiffany憋著臉走進來,與老闆四目相望就像是即將對決的槍手相互凝視,所有人只能立即低下頭來裝忙,誰也不想被兩人看見自己臉上的反應,整個單位辦公室的氣氛也立即降到冰點。

職場中這一種強勢又有強烈控制慾的主管,其實是很常見的一種老闆性格,因為能夠創業或是能突破激烈的職場競爭,進而擔任高階主管帶領企業的經營與實際運作的人,在主觀意識上大多會比一般人強烈;如果再加上自己的實作經驗也很豐富,更容易習慣性地就會以自己過去的經驗為參考,要求下屬鉅細靡遺地依照自己的方法做事,殊不知,組織中分工的原則與進步的動能,就是要讓每一位擔任現有工作的人都有嘗試與學習的機會。

廣告

為什麼拔擢主管要從基層單位開始訓練?就是希望藉著主管自己帶領團隊嘗試去執行工作,以培養他們的管理、決策的能力,因此,給予適當的「方法訓練」及相對應的「決策授權」就是未來能夠承擔責任的一種基本觀念,如果老闆凡事介入或是沒有給予清楚的決策授權,那麼無論哪一層的主管最後都會形同虛設,最終會變成老闆一人獨斷的現象。

控制型老闆的特徵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 University) 雷斯.派瑞特 教授 (Professor. Les Parrott)所提出的見解:「控制狂是指比你更關心某件事,並且會一直堅持己見以獨行其是的人。」

所以,我們必須清楚地理解到一個事實,如果你的老闆有這樣的特徵,你都很難去改變什麼,只能嘗試在這個狀況下取得最佳的合作模式,並嘗試讓你的老闆透過「自覺」而改變自己的做法。

而若以具體的行為來認定,以下幾點特徵可以作為判讀老闆控制慾強弱的參考:

1. 不喜歡與下屬分享關鍵訊息,無論是來自重要客戶、或是主要的供應商、或是內部跨部門的主管…,凡是重要的資訊只能透過他來告知與分配給大家。

2. 不喜歡下屬沒有跟他報告就自己做決策,無論下屬是哪一個層級!即使下屬主管應該有的決策授權,也會希望先跟他報告過再決定,而因此讓自己成為工作流程的瓶頸也不自覺。

3. 喜歡突然跳下來參與下屬正在進行的工作,且不喜歡聽取其他人的意見,而是習慣指導大家按照他的意見去執行。

4. 總是不斷告訴大家他很辛苦!但卻不願意將積壓在手上的工作交辦給其他人。

5. 鮮少會承認自己的工作有錯誤,就算發生錯誤也會歸咎於下屬執行不力或是沒有提供正確資訊。

因此,透過上述特徵的描述你可以知道,控制慾越強烈其徵象就越明顯,而這樣的行為是一種個性上與心理層面的問題,絕非單純的改善彼此的信任關係就能解決。

如何與控制型的老闆共事

如同前述,要與控制型的老闆共事是非常挑戰的一件事,而最艱鉅的部分就在於你必須先有健全的心理素質,及良好的情緒管理的能力,而下列幾個方法可以嘗試:

1. 老闆干涉你越多、表示對你所轄的業務越重視,不必因此氣餒或是生氣,習慣凡事跟老闆報告,讓老闆清楚你的想法,會讓你工作起來更順利。

2. 不要期待老闆對你充分授權、或是推心置腹,凡事不清楚就立即發問,不要抱怨資訊不足或是自己的意見沒被認同,任勞任怨終究會出頭。

3. 對於老闆的意見,落實於工作執行中若獲得好的成果,要主動報告讓老闆知悉並感謝他的指導,如果遭遇困難或成效不彰,則應主動自己檢討改進。

4. 不要批評老闆的做事方法,特別是他事必躬親造成的困擾,因為,當你對他有這樣的偏見就會忽略掉他其他的優點。

5. 嘗試從老闆的經驗中找出對你最有幫助的部分,並且針對他擅長的部分跟老闆請益與學習,藉此,建立與老闆正面積極的合作關係。

「控制慾」其實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問題,其影響只是慾望強弱與擔任的工作所形成的差異罷了,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的自主權力越大越好,或是意見都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但在現實的職場與生活中,這些期望都不可能盡如人意,切勿因為老闆的控制慾強烈而輕言放棄現在的機會。能夠與各種不同類型的老闆共事,其實也是從中階主管邁向高階經營主管的必要修煉之一。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共事 中階主管 控制慾 控制型老闆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