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到部屬全身邋遢樣,該如何善意提醒?領導者該學會「婉轉說話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看到部屬全身邋遢樣,該如何善意提醒?領導者該學會「婉轉說話術」

看到部屬全身邋遢樣,該如何善意提醒?領導者該學會「婉轉說話術」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7.25

讓我們先做個小調查:

1.如果你的部屬因為「專業有待加強」而無法升遷,你會直接告訴他嗎?
2.如果你的部屬因為「外表形象不佳」而無法升遷,你會直接告訴他嗎?

我在美國念研究所時讀過的一篇論文,學者就問了受訪者以上2個問題。幾乎所有人對於發現部屬「專業有待加強」時大多會直接溝通;然而當升遷問題源於「外表形象不佳」時,卻至少有85%的人選擇保持沉默。

廣告

我也經常與領導者們討論這有趣的議題: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明明看到部屬穿著邋遢隨性,也知道這是他們職涯升遷的絆腳石,卻不明言指出呢?

這是我聽到的回答:因為「人不可貌相」,一旦開口要求外表,無異是讓自己成為那個「貌相」的膚淺者;如果指出部屬穿得不好,部屬可能會嘀咕「我是來工作,又不是來招蜂引蝶的」;而若是正好把部屬的考績打得差了一點,部屬更可能會懷疑老闆對自己的外表有偏見…總之,對於要給部屬的外表建議,許多領導者是有擔憂的:擔心會傷感情、怕對方不好意思、怕自己的善意反倒造成部屬心生不滿、怕自己被貼上「外貌協會」的標籤;或者雖然想講,卻無法指出具體的改善方法。

然而,明明看到部屬顯而易見的外表地雷卻選擇不說,對部屬真的好嗎?

你,就是你部屬的貴人

廣告

這讓我想起最近朋友告訴我的一件事。朋友就讀國中的孩子很喜歡打球,打球後往往大汗淋漓,產生酸臭的體味,此時就有一位同學跟他說「不要過來,很酸很臭!」,讓朋友的孩子心裡很沮喪。幸好這個情形被班導師注意到,也做了很好處理:老師在全班同學面前告訴大家,流汗有味道是很自然的,並建議孩子以後多帶一套衣服來學校,以後打完球趕緊換一套衣服就是了。孩子乖乖照做,從此以後就不再有因為汗臭味而被取笑的情形了。

聖經裡面有一句經文:用愛心說誠實話。我相信那位老師就是因為對孩子的愛,「不忍心」他因此而被同學排擠,所以沒有選擇視而不見,而甘願冒著「被討厭」的風險,選擇勇敢說出真實的感受。這樣的不忍心,意即慈悲之心,而有了慈悲,就能勇敢。那位老師,是孩子的貴人;而身為主管的你,也可以來扮演你部屬的貴人!

因為慈悲,所以勇敢

因為不忍心看到部屬的實力、專業與才華,被埋沒在不合宜的外表形象下,因此甘願冒著被討厭的可能性,說出真實的想法,告訴他「該改變了」。

因為不忍心看到他從早做到晚,為客戶付出許多,卻沒有從客戶那裡得到應得的尊敬與尊重,因此願意勇敢告訴他:你需要把內在的專業與高貴,用外表翻譯出來。

因為不忍心看到他如此善良、體貼、溫暖,卻遲遲找不到適合的伴侶,因此冒險地點醒他:不改變穿著,是很難擺脫「好人」身份的。

因為不忍心看著他明明資歷最久、經驗最豐,卻因為外表沒有「主管相」,而一直被卡在目前的位子上,因此願意挺身而出給他當頭棒喝:不改變,你不會前進!

我常覺得:願意冒著被討厭的風險,勇敢告訴你真相的人,才是你生命中的貴人。而身為領導者,只要點燃心中對部屬的慈悲之心,就能讓回饋成為幫助部屬向上的禮物。

而要如何讓部屬順暢的把回饋聽進去,並且是欣然接受、心悅誠服、確實實踐?除了從慈悲心出發之外,更重要的是回饋的「完整性」與「順序」!

回饋的完整性與順序:WHY→WHAT→HOW

知名領導學專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提出的黃金圈理論,也適用於給予回饋上。因為一個好的回饋,確實必須涵蓋3個層面:Why、What、How,並且最好的順序就是,先說Why,再說What,最後才是How。

Why:為什麼要改變
首先,請先告訴他為什麼他必須為這件事做出改變,如果這個原因是根基在他個人願景之上,效果更好!

就拿我曾被學員問到的問題當例子:這位學員是一位女性主管,她長期因公司業務同仁身上「菸味很重」而苦惱,在她看來,全身菸味不僅讓旁邊的人不舒服,而同事就這樣去拜訪客戶,也讓她擔心公司形象受損。她憂心地問我,該怎麼請同事改善?

你知道他因為追求好的績效一直很努力,你就可以說:「因為我知道你很專業,也希望客戶喜歡你、尊敬你、看到你的專業,進而買單公司的產品。但是有很多客戶對氣味是很敏感的,特別是女性客戶。」

What:描述你看到的事實
接著,可以中立地描述出你看到的事實。這邊要特別注意,你所說的必須是具體的情況,而不是指責或者情緒化的描述,例如說「身上有明顯菸味」,而非「菸味很臭很噁心」。

How:具體的改善方式
最後,請給對方清楚的指示,讓他知道具體該怎麼做才能改善情況。例如:「以後抽菸後,進辦公室前先用肥皂洗手、用茶漱口來降低菸味,見客戶前也要確認身上沒有菸味。」

Why、What、How,三者缺一不可。想像一下,少了Why,部屬往往會覺得是你在挑他毛病;少了What,聽在部屬耳中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少了How,儘管部屬覺得你的回饋非常有道理,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行動。

最後,我想跟你分享一個學員真實案例。這位學員是金融業的高階主管,善體人意的她,非常在乎部屬的感受與面子,平時幾乎不太會要求部屬、批評部屬,因此在部屬眼中是一個「好好主管」。直到上了【360°領袖魅力學】課程後,她將「因為慈悲,所以勇敢」的心態大量運用到工作上,也看到了很不一樣的改變。這是其中一個故事:

她過去時常注意到一位部屬,雖然非常努力業績卻老是起不來,她心裡知道是外表出了問題,但總是難以啟齒。直到某個星期五下班前,她終於下定決心把那位部屬叫過來,對他說:「我看你這麼努力,實在忍不住想要幫助你!」接著,她帶著部屬站到鏡子前,「你看一下你的襯衫,領口已經泛黃了,可不可以換一件襯衫、打個領帶,頭髮去找人理一理?」當下,部屬什麼話也沒說,就離開了。

然而,星期一早上還沒踏進辦公室,她就聽到同事們的聲音,原來全辦公室的人都圍繞在這位部屬身旁,告訴他「這樣很舒服、很好看!你早該這麼穿了!」看到部屬換上了乾淨的襯衫與領帶,以及整齊有精神頭髮,對自己露出感激的眼神,這時她內心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因為慈悲,所以勇敢。期待讀完這篇文章的你,也能像我的這位學員一樣,藉由點燃心中的使命感,將過去不敢說的建議,用善意且有效益的方式說出來。身為領導者,如果你希望你的部屬持續進步突破、希望打造不斷精進的團隊,這件事就是你的Must do!並且,當你能真實無礙地坦承你的看法,不論部屬此時此刻是否能因應做出改變,你都將問心無愧,因為你已盡到了你對部屬的責任。而當他們有朝一日,因你的建議而向上進步,這,就將是身為領導者最快樂的時刻。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邋遢 辦公室 說話 穿著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