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官一個偏見,傷害整家公司!想找頂尖人才,學機師、醫師都在做的「檢核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面試官一個偏見,傷害整家公司!想找頂尖人才,學機師、醫師都在做的「檢核表」

面試官一個偏見,傷害整家公司!想找頂尖人才,學機師、醫師都在做的「檢核表」
撰文者:藍迪・高米沙, 簡圖恩・李埃傑斯曼
精選書摘 2019.07.23

只找頂尖人才

新創成立初期,決定了這家公司的基因。每位員工的資歷和技能都極為重要,新進人員也將影響公司文化,千萬別忽略每個人的人格與各自帶來的價值。逐漸地,這些員工將負責篩選及面試更多僱員,個人的一點偏見,將會以倍數擴散至整個公司。有言道:一等好手有足夠自信去鑑別並僱用一等好手,二流人才則僱用三流人員。初期聘用之誤,傷害很大

很多公司時興在成立之初便寫下企業宗旨,實際上,公司的本質會自然隨著每位新進人員的融入而逐步成形。你在那邊舞文弄墨,只是浪費時間,並不會為組織真正注入什麼。勸你等核心團隊到位,大家有時間再一起動腦,不必先立下什麼主張、在乎的宣言。在那之前,只要澄清你希望公司具備的特質,以此做為招募標準即可。

廣告

招募也許像是找人就位,但對新創事業而言,實則複雜許多。當然,你需要最好的產品經理或領銜工程師(lead engineer)或財務長,而且愈快愈好。但是,新創組織變化多端,不斷演進,你的團隊也要能與時俱進,行進於未知,邊做邊學,且資源有限。《財星》(Fortune)五百大傳統企業需要的技能,不見得符合新創事業所需,實際上可能恰好相反,因為大公司員工擅長管理組織的流程與政治,期望有豐富的資源,但那是靈活轉變的新創公司想要減至最低的

再者,正式組織(領導、管理、董事會、團隊)會隨新創事業的生命週期而不斷更新,找人的目標是要極富野心、才智、毅力、擁抱不確定感、工作道德感強烈、不會強調自我,同時能完成任務,不斷成長,一路承擔更多責任

定期考核每位員工,評估他們在半年到一年內能否適任,能否跟著業務成長,必要時,提供協助或予以調整。

剛進新創公司的員工,往往只顧著評估某個職位,實際上,他們應該了解那個職位不過是一塊踏門磚,真正該在乎的,是這家公司能帶來的成長與學習。當然,還有財務報酬。

廣告

別忘了,最便宜的頂尖人才,就是已經在你旗下的人。如果你能確保一軍工作開心,就不必花費時間和金錢尋找替補人員。你從別家公司挖人,他們也想挖你的人,而且他們對你底下的一般員工沒興趣,他們想挖走你最好的人。

投資在公司現有的好手身上,絕對比去找表現難測的新人更節省時間,也少了很多風險。隨時評估公司裡頂尖的25%好手是哪些人,讓他們知道你的重視,以加薪及成果獎金讓他們驚喜,在已經授與的股票選擇權完全既得之前先進行更新,並找機會給他們更多挑戰與責任

有些公司總是等員工遞出別家公司開出的條件,才趕緊以更好的待遇反制,這麼做實在很傻。當員工知道得這樣才有機會加薪,自然不會拒絕外界的招手而接下那些協議書。即便他們到目前都做得十分開心,一旦動念往外看,忠誠與專一度下降的風險就逐漸升高。你應該未雨綢繆,讓最棒的人知道你充分惜才,他可以安心工作,心無二念。

厲害的新創團隊不停地挑戰既有常識,追求大公司看不到或認為風險過高的潛在機會。想擊敗對手,你的公司必須靈活機動、全心投入,很多將來需要的職位,現在根本還看不見,所以找一個天賦過人的商場運動好手,會比經驗豐富的專才更好。不管你怎麼做,務必留住頂尖人才。

仿效機師的飛行前檢查來面試

航空機師在做飛行前座艙檢查時,絕對一絲不苟。不久前航空界有此認知:很多意外都肇因於對例行防範措施及儀器設定的大意;機師訓練只強調如何應付特殊事件,卻不注重小細節。於是,產生「飛行前360度檢查表」(Pre-Flight Checklist)這樣一份行禮如儀的程序,確保不再有人漠視明顯的問題。醫院也開始採取類似的措施,例如術前檢查表,以免原可避免的風險釀成大災。接受先進訓練的醫師們,很多人不耐煩這種規矩,但明顯的成效無可否認。

就像創業的許多層面,系統化也有助於招募。我們每天總會碰到新的人並對他們品頭論足,因此自以為具備找人才的能力。但若每個面試官隨性出題,評斷標準不一,公司要怎麼找到最佳人才?管理者與董事會成員往往缺乏有效招募的足夠訓練,結果問一堆只反映個人偏見的空泛題目,缺乏客觀重點。這些無意識的偏見,讓你無法從背景不同的對象中看出千里馬,公司也難以吸引最傑出的人才

所以我們建議,要根據公司需求與價值觀擬出共同準則,建立一套檢核表。而這樣採用表格與某些一致性,並不意味著過程必須乏味。你大可把面試過程弄得天馬行空、饒富創意,只要你清楚自己期待什麼,而那些標準與公司一致。跟應徵者多聊一些是很好,但隨興所至的提問、前後不一的篩選,對公司沒有半點好處。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張凱涵

書籍簡介_創業的100道習題:行家才知道,從發想、籌畫、募資到變現,矽谷成功訣竅一次到齊

作者:藍迪・高米沙, 簡圖恩・李埃傑斯曼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6/26

作者簡介
藍迪・高米沙(Randy Komisar)

累積數十年創業經歷的創業投資家。於史丹佛大學教授創業,穿梭各院校演說,不時受邀講演有關創業、創新、領導等主題。2005年加入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風險投資公司,專精早期投資案。在此之前,高米沙創立「虛擬執行長」角色,與創業家並肩,協助後者及其公司發揮潛能;此類新創公司包括WebTV、GlobalGiving。他是克雷集團創辦人之一,擔任過盧卡斯藝能遊戲工作室及晶體動力遊戲工作室的執行長。TiVo與Nest的創始董事有他;做過GO Corp.財務長、蘋果公司的資深律師,他出任董事的公私企業有十來家。

簡圖恩・李埃傑斯曼(Jantoon Reigersman)

財務實戰經驗豐富,對新創公司與成長企業知之甚詳,任Leaf集團財務長,該集團公開上市,為一提供多平台服務的網路公司。職涯初期曾任Ogin Inc.公司財務長;曾為高盛歐洲特殊狀況集團投資人暨成員;也曾於摩根史坦利購併小組任投資銀行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找人 找好員工 檢核表 面試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