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司沒人才、管理有斷層?請檢查背後是否有個「愛給答案」的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公司沒人才、管理有斷層?請檢查背後是否有個「愛給答案」的主管

公司沒人才、管理有斷層?請檢查背後是否有個「愛給答案」的主管
撰文者:江守智
江守智專欄 2024.01.08

覺得部屬當伸手牌?是你不懂問問題,只會給答案

某日在輔導過程中與台灣汽車零組件廠的高層午間餐敘,席間我隨口一問:「最近公司有沒有遇到什麼難題?生產或管理上?」。

這位50多歲的高階經理人眉頭深鎖嘆了口氣說道:「最近啊,我們這幾個協理一天到晚被副總找去開會,唉,其實公司最近面臨到傳承的問題...」

這下子我就好奇了,就接觸過接近上百家的台灣傳統製造業來看,這家公司為因應兩岸汽車供應鏈佈局,這些年來在中階主管的質與量,相較於其他業者已經非常有競爭力,但為何公司還有這疑慮呢?

廣告

原來公司高層認為現階段經理級以上均面臨5年內的退休潮,而各部門間的課長要嘛沒有意願繼續待在公司,抑或是現階段能力尚未受到肯定,以致於公司不得不正視人才斷層的問題。

我常在許多公司看到這種狀況,總經理今天要求製造現場要杜絕浪費,然後現場主管說自己有學過一點精實管理,知道什麼叫:「七大浪費」。於是主管認真發現原來自己所負責的產線都存在有「動作的浪費」,於是就立刻教導員工如何把多餘的動作取消,生產線效率加快,結果反而出現「多做的浪費」。

總經理看到馬上叫現場主管過來罵:「怎麼這麼多庫存?不是說庫存太多不好嗎?這叫什麼改善?」接著現場主管就馬上要求生產線的作業員:「不要做這麼快!」

但由於生產線的物料擺法、Layout位置已經改變,員工為了不要做這麼快反而變成「等待的浪費」。現場主管再挨了總經理一頓罵,於是最後乾脆要求現場作業員慢慢做。繞了一大圈之後,所有情況依舊回到原點。

廣告

改善,應該是部屬的任務

然而,相同的案例如果放在推動精實管理的企業會呈現什麼樣的狀況呢?

當現場主管發現製造現場有動作浪費存在,不要直接給答案!

因為你的答案扼殺了部屬自主思考的能力,你需要的是透過任務的增加(因為已經知道現場效率能夠提升)及多一點耐心,透過工作量的增加給予現場員工產生改善需求。

一邊等待現場員工自行解決課題的同時,也試著將改善目標目視化,並且給予明確且適當的時間期限進行改善。

主管一方面掌握現場的進度,同時每當有進度突破或是新方法產生時也不吝給予現場員工鼓舞獎勵。當改善目標達成時,原本所發現的動作浪費不僅轉變成有附加價值的動作,同時也藉機培養了一群能夠自行發現問題並且解決問題的改善人才。

《韓非子•八經》中的一句話很適合作為台灣許多企業面臨人才斷層時的參考座標:「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

這幾年不管是在台灣或是中國大陸,總是聽到許多企業老闆在喊:「沒有人才、接班人在哪、管理層有斷層」。透過外部顧問來達到改善,效果往往只是一時的,如何穩定並且持續地在組織內培育精實管理的人才,我相信這是更多公司經營層所面臨到的迫切需求。

就如同本文一開始所提到的這間企業,因為他們的副總經理過去30多年來對於台灣各大汽車中心廠在品質、產能、交期的要求條件均十分熟稔,因此常見的狀況就是每當公司某部門遇到問題時,副總往往在第一時間就能與現場第一線的班組長取得聯繫,掌握問題現狀後立刻指示解決方案,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對應。但問題就出現在這裡!

組織結構既然存在課長、經理的位階,中階主管卻不能夠清楚掌握問題並自行對策,長久下來就造成中階主管權責的萎縮。

重視真正的事後檢討

老闆忙著滅火、課長茫然挨罵、基層對應累死,「見一個砍一個,見兩個砍一雙」的戰將型老闆並無法讓身旁部屬擁有太多經驗,因為養分是需要時間與耐心去澆注,問題對應解決的過程上面可以給予意見回饋,但避免下指導棋(部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更重要的是事後的檢討,不應讓事情處理後都像是船過水無痕,相反的可以試著去討論:「阿榮,我覺得你在昨天這個零件品質異況的處理上如果可以⋯⋯你覺得會不會更好?」或是:「小陳,我想聽看看你作為製造課長對於這批新模具的開發有什麼看法?」因為這些中階主管對於所管轄的職場一定都有想法,只是端看經營層如何運用罷了。

其實不光是經營層之於管理者的關係,同理可證,作為管理者帶領團隊時也會有相同的情況。如果你是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馳騁球場無往不利,然後在擔任球團老闆時卻看著旗下球員恨鐵不成鋼,甚至還在不惑之年重披戰袍復出上陣。當你拖著老命跟時間賽跑、跟自己意志力拼搏,希望帶給其他隊友示範作用時,卻發現大家在場上都是呆呆看著你表演或是等著你下指令時,你才會感受到那種無力感會有多深。

但問題不在大家,在於你的控制欲及你證明答案的能力,因為你一球在手、分數到手, 隊友自然樂得輕鬆。

我在獲選《經理人月刊》百大MVP經理人後,回到辦公室的第一個工作天就是感謝我的團隊夥伴,因為沒有大家的獨立作業能力,是無法成就這個小組織在台灣產業界創造這麼多輝煌的戰績。

下次,當你怒火中燒再一次覺得為什麼部屬為什麼又把問題丟上來給你時,請大口深呼吸兩口後,帶著微笑回覆:「這次,你覺得呢?」只要你願意把你心中的答案在吐出來前吞回肚子裡,假以時日你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期望被依賴、被肯定及被鼓勵的。

人的成長,是需要機會及時間換來;但人的惰性,也是你的回覆寵壞的。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

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不浪費就是提升生產力

作者:江守智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19/04/27

作者簡介

江守智

●政大企管系畢業,日本豐田集團研修
●七年級企業顧問講師,客戶遍及上市櫃企業與隱形冠軍公司
●2017年《經理人月刊》百大MVP經理人得主
●中華精實管理協會 經理

聚焦精實管理領域的七年級企業顧問講師,合作企業橫跨汽機車、工具機、食品餐飲、金屬加工、科技業、化工業等,擅長將豐田式管理轉化到不同產業,協助企業消除浪費、增進效率並提升品質。在企業端的輔導經驗豐富且溝通靈活,深受企業老闆的器重與肯定。目前更擔任宏亞食品(1236)、宜特科技(3289)、凱馨實業、台灣東應化等上市櫃企業及隱形冠軍公司的輔導顧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 精實管理 管理
江守智專欄
江守智專欄
江守智
展開箭頭

企業顧問,結合日本豐田集團研修及跨產業實務經驗的管理學識背景,以精實管理協助企業提質、增效、降本、減存。過去十年內輔導過聯華食品、宏亞食品、宜特科技、聯合骨科、毛寶、永進機械、瓜瓜園等多家上市櫃企業及產業龍頭。曾獲選「百大MVP經理人」,著有《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