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程師找最厲害的,財務人員堪用就好…史丹佛教授:創業者常犯的一個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工程師找最厲害的,財務人員堪用就好…史丹佛教授:創業者常犯的一個錯

工程師找最厲害的,財務人員堪用就好…史丹佛教授:創業者常犯的一個錯
撰文者:藍迪・高米沙, 簡圖恩・李埃傑斯曼
精選書摘 2019.06.13

能大破大立者,即便兼差也強過全職充數者

新創公司的資源極其有限,尤其是錢。想跟有規模的企業搶人,很難。應徵者當中,你常發現有能力讓公司飛躍的人才,他們卻沒被公司不確定的美好未來打動。你會怎麼做?就這麼放棄一個顛覆者(game changer),退而求其次地聘用你請得起的最佳人才?

所謂的顛覆者,能夠隻手擎天、幫你消除火燙風險。工程面缺的那片要素,他們有;行銷面遇到瓶頸,他們滿腹錦囊;他們也會激勵大夥並肩締造更棒的成績;他們美妙的經驗結合能力,讓你的困境迎刃而解。顛覆者的履歷、推薦人或某種歷練也許亮眼,但另外還有某種東西指出,他們絕不只是另一個普通人。

廣告

有時,你必須找一個能夠全力以赴且全年無休的好手,因為這麼多工作就是得完成。但有時候,找個兼職的顛覆者也許更理想,而且是有可能:你可以搭配一名資淺員工與其共事,汲取經驗及判斷。有些顛覆者也許想要有彈性的工作,也許正在職涯轉換,如果你能為他量身打造職位功能,盡可能學得其本事,那就可以雙贏。

財務部是開始的好地方。財務功能是提供即時有用的財務營運資訊與全公司內幕訊息,目的在於告知,並規範經營表現。如果你的財務部未能提供這等輔助,你就必須做出改變。創辦人經常犯一個錯,以為軟體工程師一定要找很有經驗、行銷業務一定要最厲害的,而財務人員將就即可

財務包含2個關鍵:財務申報(financial reporting,又叫作會計紀錄監督,accounting and controls,聚焦公司近期表現)與規畫(亦稱「預測、規畫與分析」,FP&A,聚焦公司目標、追蹤進展)。你也許認為,既然還沒有收入,財務部便宜行事即可,反正只是做一些成本會計。然而,規畫功能對公司初期的幫助最大,這種人要形塑公司,檢驗假設。透過數字與分析,他們強烈影響策略,是你重要決策的試金石。能否擬定足以贏得續航資金的營運計畫,他們也是重要角色

你不用請最貴的財務來做這些──很多老鳥能兼任,你的董事會可以幫忙找到。矽谷有些獵才公司,專門外包兼職的高階財務專才。其他地方,你不妨探向剛退休、想找個像你公司這種彈性工作的資深專家。

廣告

這不僅適用於財務。現在有專門代找各種角色的獵才公司,也許你還不需要全職行銷總監,只想找個資淺員工負責相關事宜,其實不妨考慮請個願意兼職的高手,幫你處理只有經驗才能化解的複雜問題。就算你還沒安插真正的業務,也可以考慮請個兼差的業務好手,為公司迅速擴張所需畫出藍圖。別省這筆錢,你需要最厲害的動腦人,發揮創意吧。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_創業的100道習題:行家才知道,從發想、籌畫、募資到變現,矽谷成功訣竅一次到齊

作者:藍迪・高米沙, 簡圖恩・李埃傑斯曼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6/26

作者簡介
藍迪・高米沙(Randy Komisar)

累積數十年創業經歷的創業投資家。於史丹佛大學教授創業,穿梭各院校演說,不時受邀講演有關創業、創新、領導等主題。2005年加入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風險投資公司,專精早期投資案。在此之前,高米沙創立「虛擬執行長」角色,與創業家並肩,協助後者及其公司發揮潛能;此類新創公司包括WebTV、GlobalGiving。他是克雷集團創辦人之一,擔任過盧卡斯藝能遊戲工作室及晶體動力遊戲工作室的執行長。TiVo與Nest的創始董事有他;做過GO Corp.財務長、蘋果公司的資深律師,他出任董事的公私企業有十來家。

簡圖恩・李埃傑斯曼(Jantoon Reigersman)

財務實戰經驗豐富,對新創公司與成長企業知之甚詳,任Leaf集團財務長,該集團公開上市,為一提供多平台服務的網路公司。職涯初期曾任Ogin Inc.公司財務長;曾為高盛歐洲特殊狀況集團投資人暨成員;也曾於摩根史坦利購併小組任投資銀行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藍眼科技有限公司 華米科技 凱破網路客服 智擎 鳥獵 戒掉a片 簡報筆哪裡買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