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租1天,為何汽車租金1200元,晚禮服要1800元?做生意必知!1問題理解「租售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租1天,為何汽車租金1200元,晚禮服要1800元?做生意必知!1問題理解「租售比」

租1天,為何汽車租金1200元,晚禮服要1800元?做生意必知!1問題理解「租售比」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6.05

為什麼2萬美元的汽車,租金為40美元一天;而500美元的晚禮服,租金卻要90美元一天呢?

這個有趣的問題背後,隱藏的商業邏輯,叫做租售比。租售比,就是租賃價格與銷售價格比。

比如這輛汽車,租賃價格40美元,銷售價格2萬美元,它的租售比就是(40 ÷ 20000 =)0.2%。而那件晚禮服的租售比是(90 ÷ 500 =)18%。

這個問題,用商業的語言來問,就是:為什麼汽車租賃行業的租售比,遠遠小於晚禮服租賃行業?

到底是什麼決定了行業的租售比呢?大概有3個因素。

廣告

第一,擁有成本。

汽車租賃公司大量採購新車,可以拿到很低的折扣,比如6折,所以車價只有(20000 × 60% =)12000美元。

新車的售價雖然是12000,但汽車租賃行業只用它2年,然後以75%的價格賣給二手市場。所以,他這2年的實際擁有成本,只有(12000 × 25% =)3000美元。

而晚禮服呢?款式多,小批量,沒折扣;穿了就賣不掉,就算賣掉也很便宜。所以成本還是500美元。

廣告

第二,使用壽命。

汽車的壽命,前面說到是2年。

那禮服呢?雖然禮服的使用壽命看上去更長,3年或5年,但禮服越穿越舊,而且每次都要修改、都要清洗。2年後的改衣費和洗衣費加在一起,估計都可以買件新的了。

所以,我們粗略地假定,汽車,和禮服的使用壽命一樣長。

第三,使用頻次。

汽車的使用頻次很高,7天中,也許能用4天;而禮服幾乎只有周末的時候參加活動才會用。 7天中,也許只能用1天。所以,1輛車的使用頻次,是禮服的4倍以上。

1輛車的擁有成本,是禮服的(3000 ÷ 500 =)6倍。考慮到使用頻次的4倍差異,他們使用成本的差距,其實只有(6倍 ÷ 4 =)1.5倍。

另外,客戶需要10輛車,我只需要準備20輛供挑選;但客戶需要10件禮服,因為款式和身材的不同,我可能需要準備100件。從庫存效率的角度看,這又是(100 ÷ 20 =)5倍的差異。

所以,如果均攤所有庫存的使用頻次,1輛車的使用成本,相當於禮服的(1.5倍 ÷ 5 =)0.3倍。

綜合「擁有成本、使用壽命、和使用頻次」3個因素,最終我們知道,1輛2萬美元汽車的單日使用成本,可能只有1件500美元晚禮服的30%。

所以,它的租金只有晚禮服的44%,就不足為奇了。

每行每業,因為「擁有成本、使用壽命、和使用頻次」的不同,都有這個行業的特定租售比。

汽車租賃業0.2%,晚禮服租賃業18%,但這並不意味著晚禮服租賃,就比汽車租賃更賺錢。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为什么2万美元的汽车,租金为40美元一天;而500美元的晚礼服,租金却要90美元一天呢?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做生意 娃娃裝禮服 租售比 租金 禮服 申請公司行號共創 小禮服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