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送預測率高達 95%,foodpanda 怎從工人智慧走到人工智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外送預測率高達 95%,foodpanda 怎從工人智慧走到人工智慧?

外送預測率高達 95%,foodpanda 怎從工人智慧走到人工智慧?
撰文者:Chris

觀看這10年來行動化所驅動的創業浪潮,餐點外送平台 foodpanda本身無論在資本操作、商業模式,以及導入大數據與AI變成數據驅動化(Data Driven)的過程,都可稱得上是這時代「按需經濟」(On-Demand Economy)的先驅之一,同時也是最早進入台灣的業者。

foodpanda是怎麼透過導入AI分析台灣人飲食喜好,進而提升配送效率,快速成長的呢?INSIDE專訪到foodpanda台灣運籌總監余岳勳,了解他們是怎麼變成一間數據驅動的公司。

余岳勳拿了一個很有趣例子作為foodpanda研究數據的開端。「猜猜看,台灣飲料店哪個單一飲品會決定跳出率的生死?」答案就是最具台灣特色的珍珠奶茶。觀察訂單數據,台灣消費者在叫飲料外送的時候,平均每5人就有1人想喝珍奶;這讓許多消費者一看到飲料店沒珍奶就立即跳出,嚴重影響事後的訂購意願,也讓foodpanda在跟每一間飲料店合作時,會強烈建議菜單內一定得有珍奶。

廣告

余岳勳進一步介紹,這6年來研究訂單最重要但也最簡單的發現,就是若餐點選項只有5個(含)以下,訂單絕對少得可憐;而且如果只賣餐點,不賣飲料,訂購率也會相當難看。

這些觀察簡單明暸,卻也成了foodpanda每每跟店家合作時的必要準則。店家的強項、弱項是什麼?跟其他餐廳比起來要改進哪些缺點?這些都會由系統自動產生,給予店家改進建議報告。

但導入演算法這回事對 foodpanda來說,「外送管理」更是AI與資料真正發揮威力之處。這套演算法會自動綜合每位司機的歷史速度、效率、送餐點熟悉度,再結合取餐地點,即時路況(離峰、巔峰),試算出每一區最有可能發生第一次取餐的地點(準確率高達95%!),並且讓該地設為司機的打卡點,讓他提前就位,用最短時間取得第一段餐點

送完第一段餐點後,第二、第三張單呢?余岳勳說不一定最近的外送員就能最快送達,演算法會依照司機過去的習慣數據、路線,算出最好的匹配結果;這是過去人工派單只考慮位置的思維所做不到的,什麼時候司機到達負荷上限、停止送餐也都由系統自己判斷,去確保服務品質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

廣告

余岳勳就表示幸虧有AI的幫忙,foodpanda在2018在台灣呈現高速成長之勢,但司機的成長數量比例卻只有訂單的一半;甚至在人數成長速度不及訂單之下,2018下半年卻還能讓整體外送效率提升30%以上

foodpanda的配送演算法主要由德國總部開發、維護,全球所有市場的數據、資料也都會傳回德國進行分析、研究。此外像重點使用案例研究、系統前導規劃也都全在德國發生。

但每個國家的分部也都會配置自己的資料科學家,他們會定期送去德國受訓,並幫助本地市場做更深層的資料探索優化;余岳勳也說目前台灣配有一名資料科學家,並且台灣市場所產生的資料量並不算少,排得上亞洲區前幾名,像前面提到的珍奶問題,也都是資料科學家所探勘出來的。

「AI 優化並非一蹴可及,它是一次一次,累積而來的。」余岳勳說別看foodpanda現在使用 AI 已經很方便、成熟,但他們進入台灣這7年間也是從工人智慧做起,剛開始還是得一張一張人工派單、還得花功夫做店家標籤化,行銷端也得在APP跟網頁內不斷進行A/B Test,才能有足夠的資料進行客戶分析,整合出最佳的營運模式。

本文獲「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授權轉載,原文:外送預測率高達 95%,foodpanda 怎從工人智慧走到人工智慧?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級雞馬密技 醫療保險 加價 萬珍樓 萬珍楼 外送平台 珍珠奶茶 外送 foodpanda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