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講話咄咄逼人、動不動就要數據...遇上職場上「火爆型老闆」,只有你離職沒有他改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講話咄咄逼人、動不動就要數據...遇上職場上「火爆型老闆」,只有你離職沒有他改變

講話咄咄逼人、動不動就要數據...遇上職場上「火爆型老闆」,只有你離職沒有他改變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09.03

難得暑假有課程空檔,我跟老婆去家裡附近一家早餐店,享受炎熱上午的甜蜜偷閒時光。

吵雜煩悶 ,不想繼續坐下去的30分鐘

一個平日的上午,點了餐選個位置坐下,理應不會等太久才對,沒想到這天上午卻意外的漫長。

廣告

老闆很沒耐心,大聲在店內咆哮著:

「弄一杯咖啡,弄了10分鐘。」
「你們說話大聲一點,好嗎?」
「重複,重複,後台要重複前台念的餐點!」
「2桌趕快去收拾!」
「你們動作不會快一點是嗎?」

供應商送貨過來,示意老闆將貨品清點清楚,並在單據上簽名,老闆竟大聲說:「你沒看我在忙嗎?點個屁啊,下次不要這麼早來!」

我還聽見送貨小弟出門時還小聲罵了句:「X」!

廣告

搞得我也心浮氣躁,示意老婆吃快點,我想快離開,沒想到我點的花生厚片,來的時候變成巧克力厚片,而且等了15分鐘,我不想跟服務生說,想想算了,吃完直接離開,沒想到結帳的時候,老闆又大聲咆哮:「客人要結帳,不會先去結帳是嗎?」

搞得我也很不好意思,付了帳,快步離開,只見他在火燙的鐵板上方口水亂噴,令人膽戰心驚。

這家店的早餐我吃了近10年,他沒耐心是出了名的,但從沒看過今天這麼大的火氣?

後面幾天的觀察

有時沒辦法,就算不想去這家,但這裡離我家最近,天氣好熱不想跑太遠,就再給他一次機會吧。

平日上午除老闆外,大概還有3至4位工讀生,除了一位較資深,其他2、3位看起來都是菜鳥。

今天放棄心中的煩悶與不安,專注在現場觀察,我察覺到了兩個方面的問題:

老闆犯的問題:

工作教導技能不佳、大庭廣眾斥責員工、火爆脾氣令人不悅、選人不當。

員工犯的問題:

或許這工作不適合這群年輕朋友、他們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敏感度還蠻低的。

再度走出早餐店,心裡面想的是:「我會不會有時也犯了上面這些問題啊?」 如果您遇到類似這樣火爆脾氣的老闆,該如何自處?

α型人格症候群

這類α型人格症候群的老闆,通常有5大特徵:

1.數據導向
2.咄咄逼人
3.缺乏耐心
4.時間壓力
5.令人生畏

員工面對他,可用的方法有以下這4種:

1.練習覆述他說的句子:他講的話,最好重複一遍,用他的頻率跟他對談,包含語調與節奏,以免漏掉他的重要句子。

2.注意聽數字:他喜歡用關鍵數字溝通,只要他的對話中出現數字,請您用耳朵「撿起」數字,重述「2桌」、「3個蛋餅」、「175元」之類的詞句。

3.練習說結論:千萬不要繞廢話,或是頂嘴。

4.如果可以,嘗試看著他說話:我知道很不容易,試著做看看。

最後,如果你可以選擇,我建議你離開他,讓他知道壞脾氣,除了他家人外,沒人應該順理成章的忍受,等到早餐店或是工作場域人都走光了,他才會痛下決心改掉壞毛病,否則真的不可能改。

如果你沒得選擇,那就請看更上面那4種方法。

※本文獲謝文憲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數據 職場 咄咄 老闆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