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阿里巴巴會是中美貿易戰下一個目標? 馬雲感嘆:企業經營,市占牛不叫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阿里巴巴會是中美貿易戰下一個目標? 馬雲感嘆:企業經營,市占牛不叫牛!

阿里巴巴會是中美貿易戰下一個目標? 馬雲感嘆:企業經營,市占牛不叫牛!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來源:編輯台)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4.26

過去幾週,中國政治與科技領域的新聞皆圍繞著中興通訊(ZTE)遭美封殺事件,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目標的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對中美貿易戰、新時代科技公司經營有什麼獨到觀點?近日馬雲出席兩場公開活動的發言,或能提供企業經營者思考亂局中的應變策略。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馬雲近日出席日本早稻田大學座談會時表示,無論是日本或中國,都應投入更多資源發展本土半導體技術,以擺脫美國掌控。阿里巴巴過去4年已對5家半導體廠進行投資,這個月又收購了晶片設計商杭州中天微系統公司。

「美國是先行者,而中國還需要很多東西。美國100%掌控了晶片市場…如果美國突然停止出售(晶片),這意味著什麼,你們應該知道。」「這是為什麼中國、日本與其他任何國家需要擁有核心技術的原因。」馬雲表示。

廣告

無獨有偶,本週登場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科技獨立自主」也因中美貿易戰的延燒成為熱門話題。馬雲出席這場峰會時提到相同觀點,「市占牛不叫牛,核心技術牛才是真正的牛」。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在峰會中附和,只有科技這塊骨頭足夠硬,才有和國際巨頭平等對話的機會。

馬雲進一步說明,「中國需要一大批能夠擔當大任的企業,能夠將數據和技術引向應該走的方向,能夠在關鍵技術、關鍵領域解決未來人類的發展問題和國際技術競爭中擔當重責。」「今天中國只有BAT這樣的大的互聯網企業是遠遠不夠的,中國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大公司和超級公司。」

馬化騰則表示,數字化技術(數位技術)需要「站上來」、「沉下來」、「用起來」。首先,「站上來」指的是,只有科技夠強,才能和國際巨頭平等對話。其次,數字化創新需要「沉下來」,互聯網應與各個垂直領域深度融合,進入各行各業的五臟六腑。最後,數字化升級需要「用起來」。尤其要跨過數字鴻溝,讓盡可能多的人能用起來、用得好。

馬雲認為,如果企業不掌握核心技術,就是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在別人的院子裡面種菜。核心技術很難,但也不是高不可攀,「中國已經錯過了昨天的機會,就再也不能錯過明天的機會。」言下之意,企業經營一定要想辦法掌握關鍵技術,否則只是為人作嫁,這點無論是國內中小企業間的商業合作,或國際間的博弈都一樣。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美 阿里巴巴 貿易戰 馬雲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