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別人的失敗經驗找商機 做出最大3D列印平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從別人的失敗經驗找商機 做出最大3D列印平台!

從別人的失敗經驗找商機 做出最大3D列印平台!
創辦人布蘭(左)把3D列印的產業瓶頸、產品缺陷數據化,成為撈出機會的關鍵。
創辦人布蘭(左)把3D列印的產業瓶頸、產品缺陷數據化,成為撈出機會的關鍵。 (來源:3D-Hubs提供)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4.10

我們都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但有沒有可能,用別人的失敗,來養出自己的金雞母?全球最大3D列印網路平台3D Hubs,就是這樣的故事。用一雙不同的眼睛,從「失敗數據」中也能看見金礦...

走進阿姆斯特丹標準的市中心磚頭老房,從這裡,等同於進入了遍布一百六十國、製造上百萬件產品的「工廠」中心。但,眼前卻是不到五十人的團隊,在桌上足球、懶骨頭沙發間,遠端看著近六千台3D列印機在世界各地「製造」。

「我們是在實現去中心化的製造業,」3D Hubs創辦人布蘭(Bram de Zwart)指著螢幕,在台灣,有超過八十台3D列印機也是他們「工廠」的一環。

在3D Hubs的網站上,只要上傳3D列印設計圖,或從既有的設計模型目錄中選取物件,接著從網站上一百六十國的3D列印機使用者中,考慮距離、價格、使用者評價後,交件列印,就能在當地取貨。 按照布蘭的形容,過去的製造業,是一千台機器放在一個地方,成品再運去各地通路,但未來,是一千個地方各有一台機器,通路,也身兼製造地。

廣告

二○一三年創立至今,3D Hubs平台已經製造上百萬件3D列印成品,包括牙套、耳機、手機殼,到空中巴士(Airbus)的零件都有,且超過半數是在當地取貨 。每個月超過七萬件的設計上傳、製造,不僅成為全球二十萬Maker社群的主要平台,也是特斯拉、惠普、美國太空總署,和十六家《財星》一百大企業的合作夥伴,軟硬體大廠開始將部分生產鏈,與3D Hubs平台結合。

短時間建出世界最大平台,與布蘭創業前、在全球最大3D列印機製造商3D Systems的工作有關。當時,已經投入產業四年的他,雖然相信3D列印的發展潛力,但促使他創業的,是產業發展的瓶頸。

「產業裡都聚焦在硬體革新,但3D技術發展三十幾年了,真正起飛的時刻卻一直沒來,」布蘭說,3D列印的材料超過百種、列印技術則已經破千,但使用者的經驗、商用的可能性、定價的困難等,這些都被忽略。他決定建立平台,把失敗的、讓3D列印無法快速普及的各種因素,從各地蒐集。

團隊中,以社群經營為優先,專責團隊蒐集使用者的反饋,從世界各地的實體活動、焦點訪談,到平台的設定、蒐集數據等,不只是要完成平台業者都追求的使用者最佳體驗,而是要從產業各方蒐來的失敗,煉成了他們最值錢的事業核心,獨有的兩大演算法:良率判斷、即時定價系統。

廣告

良率判斷,是為了讓更多設計師加入3D列印的使用。對沒有經驗、沒有3D列印機的廠商或設計師來說,如何做出好的、可實現的設計,往往是道關卡。同時,不夠實際、不完整的設計圖,也是列印機擁有者接案時的困擾,雖然接案列印是門生意,但教育顧客的成本過高,卻直接扼殺了賺頭。

打造良率判斷的應用,盡可能的蒐集好的、壞的設計,去「磨練」自身的演算法,讓未來,靠著人工智慧就能修正設計圖、為接單者與設計師溝通,便是3D Hubs的一大核心。

定價是另一關卡。3D列印的定價,與設計的材質、體積、表面積、數量、建模的起始費等相關,過去因為產業新興,定價不透明且混亂,也讓各方卻步,或是容易造成糾紛。3D Hubs大量建立全球性社群後,透過每個月七萬筆交易,即時的對交易雙方提出定價建議,解決了另一交易門檻。

早期的耕耘,讓3D Hubs平台在使用者中快速崛起,也才能走入比麥當勞分店還多的國家,惠普新的技術在此發表,Autodesk將設計軟體與3D Hubs相連,《財星》一百大的製造大廠,靠3D Hubs踏入3D列印,這些,都是從「失敗數據」中長出的甜美果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機 3D列印 失敗經驗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