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有破壞式創新就不叫創業? 能精準定位、解決痛點反而大於盲目創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沒有破壞式創新就不叫創業? 能精準定位、解決痛點反而大於盲目創新

沒有破壞式創新就不叫創業? 能精準定位、解決痛點反而大於盲目創新
顏哲淵(圖中)表示,未來要推出能感測溫、濕度跟動態的感測器貼片,讓無限擴充插座跟大型家電也能連接。
顏哲淵(圖中)表示,未來要推出能感測溫、濕度跟動態的感測器貼片,讓無限擴充插座跟大型家電也能連接。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4.07

創業,一定要有非常特殊的idea,一定要來個大破大立的破壞式創新嗎?其實只要定位精準,加上洞察消費者最痛的貼身需求,腳踏實地把它做出來,也能有出路。聯齊科技不做高成本的智慧家電,從無線擴充插座下手,不畫大餅反而讓它脫穎而出...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中國最大、全球第三大的App開發商獵豹移動,宣布聯齊科技成為其在台灣首樁投資案;一六年初,中國最大自營電商京東旗下的孵化器也宣布,聯齊科技從五百多家新創當中脫穎而出,成為京東首次出手培育的台灣新創,入選機率僅四%。

有意思的是,這家新創只有一個產品:無線擴充插座。

聯齊被中國大企業青睞的原因竟是,它不畫大餅,而是解決最貼近消費者生活的痛點。 據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調查,在消費性市場,智慧家庭將會成為物聯網的主要帶動力量。二○二二年,一般家庭擁有的智慧家庭物件數量將達數百個之多。

廣告

然而,目前智慧家庭市場是看得到、吃不到,尚未成為市場主流。原因就在於,所費不貲,若消費者想要從恆溫器、照明、門鎖到監控全面連網,一套換下來至少五千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萬元),成本高。二來,現有的智慧家庭裝置加值作用低,功能看似新奇,但僅主打節能或自動化,不足以吸引消費者購買。

聯齊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哲淵看到了上述趨勢,他追逐趨勢,但比其他人多做了一件事:看懂趨勢背後的問題,然後解決它。

顏哲淵在創業時心想,與其推出智慧家電,不如先幫助使用者升級手邊的產品。

聯齊推出的第一款產品無線擴充插座,看似一個有USB接口的插座,其實裡頭是一台連網小電腦,就算使用者手邊的裝置原先沒有連網功能,只要接上聯齊的無線擴充插座,並搭配手機App,立刻就會變成「智慧家電」。

廣告

例如,一個隨身硬碟接上無線擴充插座,就成了雲端硬碟,並可以跟手機連動,只要有網路,消費者用手機拍好照片後,就會自動備份到家中的硬碟,形同擁有自家的「私有雲」,因為硬碟是自己的,所以不用跟其他人分享空間,可自己決定儲存空間大小,也較無資料外洩疑慮。

又比如,傳統的網路攝影機(Webcam)只要接上無線擴充插座,立刻成了智慧雲端攝影機。消費者只要用手機就可連接家中攝影機,查看家中情形。市面上的硬碟跟Webcam型號有千百種,聯齊卻能夠做到高達九七%的連線成功率。

台灣市場較小,目前聯齊已進軍日本及美國電商通路,希望打造自己的品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破壞式創新 創業 定位 精準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