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體加薪10%可能死更快!這間公司用一個方法,讓92%的員工收入變多,公司比以前更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全體加薪10%可能死更快!這間公司用一個方法,讓92%的員工收入變多,公司比以前更賺

全體加薪10%可能死更快!這間公司用一個方法,讓92%的員工收入變多,公司比以前更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馮勃翰

最近有機會對高中生演講,我秀出一張檸檬派的照片問大家:「有兩個孩子想要分這個派,該怎樣分才好?」

「對半切。」台下立刻有人回答。

「可是一刀下去切歪了不公平怎麼辦?」我問。

廣告

「那就讓一個人切、另一個人選,這樣負責切的人就會盡力切準一點。」又有人舉手發言。

這是我們常常會聽到的答案,但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於是我繼續問:「一定要對半切嗎?怎樣才能讓兩個人都吃得更開心?」

全場立刻安靜下來,但不到五秒又開始議論紛紛。

「切八塊,兩個人輪流拿。」

廣告

「猜拳,贏的人吃一整個。」

就這樣,台下學生你一言我一語,開始丟出各種「公平分配」的創意點子。

但事情沒那麼簡單。

《競合策略》一書曾經提出過一個徹底打破框架的答案。書中建議,何不讓兩個孩子在分派前先交個朋友,或許他們會發現彼此的口味偏好不同,一個人喜歡多吃點酥脆爽口的派皮,另一個人喜歡多吃點酸甜滑嫩的餡。

若是這樣,那與其對半切,倒不如像下圖一樣把檸檬派樣切成三塊,讓喜歡多吃點皮的孩子拿左右兩塊,喜歡多吃點餡的拿中間那一大塊。兩個人分到的派的面積或許不大一樣,但彼此的的福利都增加了,套用經濟學的行話,這就是「柏拉圖效率改善」(Pareto improvement)。

我們往往會陷入一種迷思,以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別人多拿就等於我少拿。這種思維讓我們的眼界裡只有「價值的分配」,卻忽略了「價值的創造」。

在上面的故事裡,兩個孩子藉由溝通而認識彼此的不同,最後找到各取所需的機會。若是執著於形式上的公平,一味要求所有人都要分到一樣多的皮和一樣多的餡,乍看之下是平等了,但事實上,每個人能享受到的價值反而減少。

現實世界當然比一塊檸檬派更複雜。「派」的大小常常並不固定,而且「切派的方法」有可能會改變派的大小。換句話說,「價值的創造」會與「價值的分配」互相連動。這時候,能設計出一個好制度就格外重要。

人稱「人資經濟學之父」的史丹佛大學教授愛德華‧拉齊爾(Edward Lazear)講過一個故事。他長期研究勞工的薪酬制度,在1990年代後期追蹤過一家車窗玻璃裝配廠的制度變革。這家公司原本按工時發放薪資,所有的員工都領一樣多。但後來改為按件計酬,員工的收入取決於每個人實際完成的裝配數量。(註:這家公司的新制還有一個配套措施,員工有保障最底薪資每小時11美元,因此基本收入能得到保障。)

在改制之後,大家的工作時數還是一樣,但公司的產量激增了44%。可以想像,按件計酬能吸引到能力強的新人加入公司,既有的員工也願意更努力工作,或是找到更有效率的方法工作。

如果我們只看那些原本就在公司裡的老員工,生產力平均提高了22%。整體來說,公司的獲利增加,高達92%的員工收入比以前多,其中還有四分之一的人,收入增幅超過28%。沒有人因為新制而過得比以前差,這是公司與員工的雙贏。

試想,如果當初這家公司直接把時薪提高10%會怎樣?手腳太慢的員工有可能直接被資遣,至於留下來的人,因為薪資是死的,生產力也不致有太大變化。於是,人事支出的增加就意謂著公司利潤的減少,強制加薪只是做到了價值的重分配。

以上兩個故事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孩子分派是在給定資源的情況下各取所需,裝配廠則是設計制度來創造價值。下次當你再遇到分餅或分配資源的時刻,請不要執著於怎樣分才公平,而是去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把餅做大、讓每個人都更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競合策略 競合策略 馮勃翰 競合策略
經濟學家的日常思考
經濟學家的日常思考
馮勃翰
展開箭頭

馮勃翰,臺大經濟系副教授,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主,擅長運用賽局理論解析人與人、廠商與廠商之間的策略互動,喜歡透過歷史個案和情境實驗帶出最實用有趣的經濟學討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