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帶動高階商用筆電工作站成長 Acer助企業賦能員工提高生產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疫情帶動高階商用筆電工作站成長 Acer助企業賦能員工提高生產力

廣編企劃
2020.06.17

年初以來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許多企業不是放無薪假就是歇業退出市場。但在這波大蕭條中,商用筆電與工作站市場在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及異地辦公需求的帶動下異軍突起,購置這些設備的企業非但沒有低調營運反而積極超前部署,以求維持創新能量與生產力。


傳統第一季、第二季向來是商用筆電與工作站市場的淡季,但今年受惠於居家辦公及異地辦公的需求,營收創下新高表現亮眼。宏碁創新科技暨商用整合部資深經理林勇易表示,這波需求主要來自金融業以及竹科高科技製造業所帶動。金融業在資安考量下向來以採購桌機為主,但為了讓員工居家辦公因此改為採購商用筆電。竹科則是在晶圓龍頭廠商的防疫隔離措施帶動下,許多園區業者亦跟進購置整批商用筆電。

速度決定一切 高階工作站取代桌機

林勇易進一步指出,疫情也改變商用筆電及桌機的採購行為。過去企業採購商用筆電多半強調輕薄易於攜帶,而今居家辦公則首要高效能的高階機種,以便於順暢使用視訊會議及同步開啟文書等應用。除了筆電外,這波疫情也觀察到企業不再如以往採購桌機,反而傾向以高效能的工作站來取代,通常會配備高效能的儲存裝置及處理器,如至少Intel Core i5。以醫療產業為例,由於需要分析的病歷資料變多以及需要去分析病變的軌跡追蹤等資料,因此特別需要高運算效能的電腦。

另一項變化則是所搭載的作業系統版本,企業為了提供員工居家辦公商務使用,Windows 10專業版已成為採購時的標準配備。Windows 10專業版可支援企業VPN連線,及許多企業等級的安全防護,同時內建TPM(信賴平台模組)晶片可強化移動裝置在傳輸時的資料安全,無論是員工居家辦公上網或在咖啡店使用公眾WiFi連線,都不需擔心企業機敏資料傳輸時造成外洩風險。同時Windows 10專業版在工作站上還可提供最快的資料儲存速度,以及伺服器級高復原性的資料保護,多顆CPU及6T的記憶體可同時執行多工應用。


從入門到高階,Acer工作站滿足專業工作者應用需求

隨著企業IT架構的改變、雲端服務的盛行也連帶改變硬體採購行為。林勇易觀察,相較於傳統伺服器較需要較複雜的維運與部署管理技術,而疫情的緣故又必須減少人員往來互動,因此預估企業將有部分應用轉而使用Microsoft Azure等公有雲服務,但是針對有高效能運算需求的個別專業工作者,企業則會轉向購置高階工作站為其提高生產力,也是考量工作站的管理對一般非IT背景同仁較容易上手。

由於工作站類別品項齊全,從入門、中階到高階機種有不同特色可因應不同成本考量及應用需求選擇。舉例來說,CAD/CAM電腦設計工程師需要將資料從伺服器下載到本地執行後再上傳,需要高效能且經軟體認證的工作站,例如Veriton K8 。而影像圖像工作者有大量資料儲存處理需求,需要多顆SSD固態硬碟的高階工作站。另外有大量資料處理運算需求的資訊工程師、研發人員或同時進行多工機器學習需求的工程師,則需要類伺服器規格的高階工作站,例如Altos P550 F4。

經營商用市場已久,宏碁在台灣自有筆電、工作站、伺服器等生產線,可因應商用市場企業的客製化需求,在出貨前預載企業所需的各種軟體,並完成軟硬整合測試,減輕企業IT管理負擔。也因為有在地產線、備料足,宏碁可提供7X24的不斷線支援服務。林勇易也提到,商用市場與家用市場不同,價格不是企業考量重點,除了產品本身品質要好之外,透過宏碁企業駐點工程師或經銷SI夥伴提供可信賴的服務,宏碁與企業客戶能維持永續合作的關係。


疫情改變許多消費行為,不僅是購買通路從零售實體店面轉往電商,就連商用電腦市場,也因為視訊會議、AI機器學習建模、3D繪圖等應用需求的興起,看到高階商用筆電與高階工作站將逐步取代一般桌上型電腦。電腦設備是企業生財器具,而生財器具的轉換也代表企業工作型態的改變,當越來越多企業一方面逐漸增加雲端服務的使用以簡化IT複雜度並提升彈性,另方面也為專業工作者提供高效的工作站與商用筆電,為員工賦能。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對的設備,提高員工生產力及創造力,才能在景氣復甦時搶佔先機。

了解更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