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對現實吧!台灣就是在後段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面對現實吧!台灣就是在後段班

撰文者:黃齊元

聯想
聯想
來源:keso@flickr, CC BY-NC-ND 2.0

「根據這裡的資料,過去幾年貴公司營收一直有成長,但為什麼利潤衰退得這麼厲害?」

我去拜訪一家電子零組件上市公司,和老闆交換意見,他們在行業內算是前二名的業者。

廣告

「你問到重點了,我們這個行業以前利潤一直很穩定,雖然不很多,但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為什麼會變成你現在看到的這樣?」

老闆站了起來,在白板上邊畫邊解釋,神情開始有點激動。

「幾年前有人決定進入NB(筆記型電腦)組裝行業,我不要講他是誰,一開始價格就比所有同業低20%,整個產業秩序都被打壞了。」

「既然組裝廠要降價,所有供應鏈製造商都要跟著降,這有極限,再下去你就必須用比較便宜的材料,但這就會影響到品質;不管你多麼有效率,利潤還是一點一滴被侵蝕掉,老實說,我們做得很辛苦。」

廣告

我看著桌上幾台NB,不知道說什麼好,它們的確便宜得不像話。

這讓我想起幾個月前我和另一位服務業總經理的交流,我們談的是魯肉飯,他做的是餐飲服務業。

「說起來我就生氣,我們可是正正當當有品牌、有通路、照規矩繳稅的合法業者,我有很多成本要負擔,但路邊的小吃攤就不用。」

「你看那個有品牌的魯肉飯也很慘,稍微漲價就被人罵,把業者說得多麼貪心,大家有沒有想過小吃攤需不需要租金?他有沒有品牌?他用的是什麼材料?他能不能像我一樣保證品質?」

黑心食品就是食材出了問題,便宜的商品大家都喜歡,但代價是什麼?台灣想要大力發展服務業,卻脫離不了個體戶經濟型態,無法往連鎖品牌企業化經營發展,只能在成本上斤斤計較,沒有在價值上有所提升。

不管是製造業或服務業,科技業或傳統產業,整個台灣經濟好像陷入了泥沼,不知道出路在哪兒,而且下跌速度非常驚人,信心蕩然全無,許多老闆想把公司賣掉。

台灣整體的衰敗已不能光用實力來解釋。一年多前,曾雅妮還在世界女子高爾夫頂峰,今天的她,從世界第一跌到第十,連續三場比賽無法晉級被淘汰,還比不上其他台灣女將,基本上只是一個三流球員。

我認為曾雅妮的問題是信心崩盤,光換教練沒有用,可能要心理重建,才能回到高峰。我有些客戶也是這樣,嘴巴上說「20年前當我們已經XX的時候,鴻海還不知道在哪裡呢」,其實內心非常失落不平衡。

台灣今天面對的殘酷現實是:「後段班」 ──這是我們要學習面對的一個新位置。剛開始會非常不習慣,久而久之才會承認技不如人,默然接受。

中國大陸也有一個他們還不很習慣的光環:「資優生」。現在中國很多地方已經超英趕美,爬上世界第一,但大家還不是很服氣,認為這只是僥倖或抄襲,要過一段時間才能接受,承認中國第一。

聯想最近超越惠普,成為全球PC/NB新霸主,而且後勢看好,惠普、戴爾潰不成軍,四、五名的宏碁、華碩也欲振乏力。

五、六年前聯想剛買IBM個人電腦部門的時候,僅一年就放棄IBM品牌,改用Lenovo。我那時非常驚訝,IBM原來是我個人最喜愛的牌子,但改成Lenovo後我心裡無法接受,再也沒有買過他們家的電腦,but here they are:一個真正的世界第一。

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將變成世界第一,因為他們會用併購的手法去收購原來的世界第一,最近大陸河南雙匯食品以71億美元併購美國肉品加工巨人Smithfield就是一個例子。

當然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絕對不會一帆風順,除了各國政治的阻撓外,大陸企業有沒有能力去管理也是一大問題,但無可避免這將是趨勢,全世界已開始學習接納中國作為全球經濟的一個重要成員。

面對這個現實,台灣更需要轉型,要開放,要培養全球化的視野與格局。根據行政院主計處進行台灣企業全球布局調查,台灣僅有0.41%的企業在海外有營業據點,連1%都不到。

台灣企業要培養世界第一的競爭力,未來台灣第一已沒有什麼意義了,世界第一才能活下去。當大家還在爭論開放陸資投資美容美髮業對台灣的衝擊時,一個年輕的屏東女孩已得到國際技能賽美容金牌,我們到底在吵什麼?

像這樣子技術好、肯上進的服務業達人台灣不計其數,但需要有更大的舞台才能展現光芒,個體戶就沒有辦法。中國地區收入現在已佔85℃總營收七成,佔王品二成,未來只會越來越多。有企圖心的服務達人如吳寶春早就避走新加坡修習經營知識,而不是在台灣被人當作政治樣板。

這個週末我讀了一本書,叫做《五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探討中國歷史的興衰。中國曾經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民族,卻在五百年前被西方超越,直到最近才又再崛起。

作者試著從「工業革命提高西方生產力」以外的理由尋找原因,其中關鍵在於「國家組織能力」,也就是政府不再能擔負起一個逐步近代化的國家治理之責,也不再能夠組織人民、教育人民,這正是台灣今天的問題。

台灣的興衰今年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我們來到了「過去」與「未來」的邊緣。政府失靈了,企業失靈了,你只能靠自己;我們面臨傳統成長的極限,但卻也是新興成長的開始。

現在不改,十年後台灣在全球經濟舞台上的角色,就像是一個在邊緣抗爭的小吃攤。

Unfortunately, this is the position we should get used to soon.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曾雅妮 服務業 曾雅妮衰退 華碩 併購 宏碁 聯想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