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清新如何打敗中國大導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小清新如何打敗中國大導演

小清新如何打敗中國大導演
中國電影
來源:電影劇照
撰文者:黃亞琪
商周茶館 2013.05.28

在上海看過萬人空巷的青春偶像演唱會、也曾鑽進小巷尋覓當地小劇場的熱潮,就是不曾走進戲院,好好觀賞過一部中國出品的電影,這件小事終於在上星期出差的一個空檔中被完成。

市中心南京西路的尋常午後,上班族、遊客依然絡繹不絕點綴著這個城市,一條三百公尺長的遊客大街,座落十間上下的電影院,本以為沒什麼人,走進戲院,百來人位置的戲院,坐滿七成人,無聊的人真多,一起觀賞著短短兩星期間登上「五億選手」區的《致青春》。

看見了中國戲院裡觀影的奇景。本以為小劇場中,上面演著、下面手機四起拍著,立即傳到微博的舉動,已經讓我瞠目結舌,沒想到,戲院中更精彩。迥異台灣看電影的安靜,中國戲院中的觀影者,更像是與電影語言對話的相聲者。

廣告

每遇到一個熟悉的場景、人物登場、或者對話,下面的人都能不缺席的來個評論。例如,女二飾演的校園美女出現時,下面就有人說:這麼老怎麼當大學生啊……等等。觀影者十足體現與證明自己的「存在感」。也難怪,一位在上海從事文創事業友人會說:電影院是她市場調查的最佳場所。

有趣的是,這趟旅程,行前將湯唯初任少婦的新作《北京遇見西雅圖》看完,在飛機上則是創下十二億中國最佳票房奇蹟的《泰囧》一路的笑聲伴著我,到了當地看了長達兩小時快睡著的《致青春》,可惜的是,沒趕上一睹號稱是陳可辛回歸《甜蜜蜜》手法的新作《中國合夥人》。這四部在中國電影進入2013年時,以中小成本影片,各創造出五億票房以上的驚人成績,這也顯示出中國電影從大師級、史詩般創作的張藝謀、馮小剛世界,進入了另一個瘋狂成長的青春期。

在上海的戲院,我看見了兩個變化。

第一個變化,來自中國青年導演的時代交替。

廣告

挾著趙薇的明星光環,其首部執導的《致青春》創下不凡的票房,然而看了兩小時,許多片段像是來自其他電影的切片組合,例如中間女二婚前最後趕往與前男友參加演唱會前,突遭車輛撞擊,眼尖觀眾應該可以在《金玉盟》等電影中看見類似片段;前面如童話般的敘事鋪陳,讓整體看起來,真的還蠻像是一部畢業作品(這部原型本就是趙薇碩士畢業作)。而《泰囧》可以說是前一部《人在窘途》的泰國版,只是多了一個反派黃渤,地點換到了泰國,有了笑點,卻沒新意。

但如果這樣,就將中國新一代導演打到谷底,也不盡然。其實票房的成功,也證明了一件事:這批新導演開始講起,發生在他們生命中身邊的故事,也是近二十年火速發展中國的縮影。

例如,《中國合夥人》講得是中國青年創業的故事,海歸、土鱉等語言是這個時代才可能出現的語彙;而《北京遇見西雅圖》一開始,湯唯帶著大大小小LV行李箱到西雅圖的炫富,令人發噱的不也是因為貼近現實。

中國市場調查公司「藝恩諮詢」對於北京、上海、成都、廣州四個城市的影院觀眾調查,《西遊降魔篇》的觀影平均年齡為29.35歲,大學及以上學歷的占43.5%,《泰囧》的觀眾平均年齡32.84歲,觀眾學歷在大學及以上的占41.6%,整體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年輕化的趨勢非常明顯。

年輕化趨勢也反映在票房上。從《金陵十三釵》到《一九四二》,觀眾對於張藝謀、馮小剛等導演的大片模式,產生疲勞現象。而徐崢、薛曉璐、趙薇等青年導演與觀眾有相似經歷,他們也搜索出適合中國市場的中小成本國產片類型,觀眾也更願意為貼近自己生活的故事買單。

第二個變化來自更服膺「自由市場」的通路。

其實,過去一直沒走進中國戲院,還有一個原因,總是被高達人民幣120元(約合新台幣6百元)的高票價給嚇到,是台灣華納威秀票價的兩倍。但這一回,我僅花了45元人民幣就進場。

有意思的是,中國戲院票價隨著白天、夜晚,以及上映天數多寡而有不同,如我看的《致青春》因為已經上映一星期,才有白天45元的價碼。聽杭州的朋友說,還可以用更低的30元即可看到,最流行的方式是在網站上買網購票,或者辦各式各樣的聯名卡,就能以不到四分之一價格看到最新院線片。聽到這裡,不得不驚訝,中國戲院通路的經營,比台灣還更市場自由化,完全由買方決定。

其實這跟戲院從一線發展到二線,連帶著帶動票房增長大有關係。據藝恩諮詢統計資料顯示,中國電影銀幕數量從2002年的1834塊增長到2012年年底的13118塊,截止到2013年4月底,總數已經超過15000塊,今年年底有望達到2萬塊。而過去由一線城市獨占鰲頭的電影通路,也逐漸在二線城市逐漸,在過去二三線城市的票房市場佔有不到一成,但是現在有電影在二三線城市的票房收入會占到35%,甚至更高。

二三線城市的新興市場與一線城市擁有完全不同的觀眾取向。二三線城市對於「鋼鐵人」或者「哈利波特」沒什麼感覺,但卻熟悉徐崢、趙薇、黃渤、湯唯等明星,而這也連帶著影響了戲院的排片策略。如此一來,影響了影院的排片格局。滾雪球的效應體現在票房上,這從接連出現的「五億選手」亦可觀之。

電影是反映時代的語言。從上述兩種變化,看似是導演語言與產業規模的變化,但其中也反映了一個事實:中國觀眾看電影的習慣也正在改變中,除了從電影中,稍稍喘息追趕跑跳碰的職場壓力,年輕一代更願意走入戲院觀影的習慣與頻率也在增加,中國電影正在從苦情的幼兒期走進自己的青春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趙薇 鋼鐵人 小成本 票價 致青春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