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剛開工就想放假!不看年資,微軟、Netflix正在推的「無限休假」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剛開工就想放假!不看年資,微軟、Netflix正在推的「無限休假」是什麼?

剛開工就想放假!不看年資,微軟、Netflix正在推的「無限休假」是什麼?
剛開工就好想放假?外國企業微軟、Netflix開始施行無限休假制,有薪假不再是規定的天數,而是隨你想休幾天、就休幾天。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3.01.30
摘要

1. 1月中,科技巨頭微軟開始施行無限休假,加入Netflix、Salesforce、Adobe等公司的行列。正職員工不再需要看年資,只要取得主管核准,就能不限天數休假。

2. 彭博直指,雇主從中得到的好處其實比較多。因為一流員工為了力求表現,即使有權利也根本不休假,根據人力資源軟體公司Namely,有無限休假資格的員工,休假的天數,竟比有固定休假天數的員工還少。

3. 要讓無限休假制不至於流於形式,雇主應給出清晰的指引,例如規定員工每年至少要休假15天,超出的天數則不做限制,除此以外也應樹立重視休假的企業文化。

越來越多外國大企業採行「無限休假制」!想像一下,你一年的有薪假不再是規定的7天、14天等天數,而是隨你想休幾天、就休幾天。

1月中,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開始施行無限休假,加入網飛(Netflix)、賽富時(Salesforce)、Adobe等公司的行列。微軟稱此政策是酌情休假(discretionary time off),正職員工不再需要等待可休假天數隨年資增加,只要取得主管核准,就能不限天數休假。

​​仔細整理微軟與各公司的聲明,它更像是「完全責任制」,由員工掌控出勤時間。重點是讓新進的正職員工,即使年資淺也能安心休假——前提是取得主管的核准。

廣告

因為這些求人孔急的知名企業發現,一流員工為了力求表現,即使有權利也根本不休假;而且免掉他們的請假程序,還能節省人資的管理與財務成本!彭博直指,雇主從中得到的好處其實比較多。

雖然,無限休假的確是員工渴求的福利,但實際施行後,員工往往只在心理感覺被補償,卻沒有真正解決職業倦怠。

讓上班族可對雇主做評論的網站Glassdoor 2022年7月研究發現,提及無限休假的員工評論數量,比疫情爆發前大增75%。然而,根據人力資源軟體公司Namely 2022年的報告等多方數據,卻揭露,有無限休假資格的員工,休假的天數,竟比有固定休假天數的員工還少。

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員工因為擔心顯得懶惰或貪心而不願請假,甚至在休假時,會內疚的覺得自己的假是借來的,而非自己應得的。

廣告

商業雜誌《Inc.》特約編輯詹姆斯(Geoffrey James)更直指,無限休假制是「世紀騙局,是典型的誘導轉向策略(Bait and Switch),雖然你會幻想休假一個月,但你可能沒有勇氣真的這樣做。」使用傳統休假制的員工,因為認為假期是被規定要用完,反而請假請得心安理得。

而且,無限休假政策其實是公司的省錢妙招。傳統的休假制度規定,員工離職時,雇主必須支付員工沒休完的假。而無限休假不僅替公司減去此財務成本,還消除追蹤休假數的行政程序。「公司不想要在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上累積負債。」一家替雇主補償未休假員工的公司PTO Exchange執行長惠倫(Rob Whalen)表示。

如果雇主要讓無限休假制不至於流於形式,助員工好好休假、克服倦怠,應給出清晰的指引。例如,西雅圖一間能源新創公司Aigen將舊制融入無限休假制,規定員工每年至少要休假15天,超出的天數則不做限制。

雇主也應樹立重視休假的企業文化,時常主動發訊息提醒員工休假,並杜絕休假員工覺得應該查看電子郵件的顧慮。

除此之外,由於休假申請會不會過,掌握在中階管理人員手上,《富比世》提醒,雇主也應持續觀察,避免中階主管出於偏見,不讓某些員工休假,或是因為某些員工休假較多就施以懲罰,例如拒絕給予加薪、晉升或獎金。

雇主應確實記錄員工休假的天數,就能有所依據,觀察員工請假多是否與經理的處罰之間存在相關性。

疫情過後,員工的心理健康成為重要議題。許多公司為了幫助員工,因此開始提供更有彈性的福利制度,但也需要輔以完善的配套措施,才能真正讓員工好好休假、有幹勁的再次上工。

資料來源:The VergeBloombergGeekWireBusiness InsiderForbes

核稿編輯:吳和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休假 微軟 Netflix 開工 年資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