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中文網》日圓跌跌不休!日央行對貶值、通膨無計可施,發生什麼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經中文網》日圓跌跌不休!日央行對貶值、通膨無計可施,發生什麼事?

日經中文網》日圓跌跌不休!日央行對貶值、通膨無計可施,發生什麼事?
動盪時期買日圓的趨勢正在發生異常變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日經中文網/清水功哉
日經中文 2022.04.12
摘要

1.動盪時期買日元的趨勢正在發生異常的變化,此次的烏克蘭危機,進入3月後,日元已經貶值了約4日元。

2.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3月16日啟動約3年來的首次加息,而日本央行於3月18日決定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全球資金將流向有望獲得高收益的美元,容易出現美元兌日元升值。

3.要遏制惡性貨幣貶值,貨幣寬鬆的縮減簡單易行,但日本經濟缺乏承受力。目前面臨的是即使日元貶值和資源價格走高、也無法採取新一輪貨幣寬鬆或緊縮的進退兩難,要擺脫困境,提升學習提高生產效率等加薪空間的改革刻不容緩。

「動盪時期買日元」的趨勢正在發生異常的變化。2008年9月雷曼危機時,在約3個月,日元兌美元匯率從1美元兌約106日元升值至約87日元,升值近20日元。即使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和2年前的新冠病毒疫情下,日元也被買入。但在此次的烏克蘭危機中,進入3月後,日元已經貶值了約4日元。

(來源:日經中文網)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3月16日啟動約3年來的首次加息,而日本銀行(央行)則於3月18日決定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全球資金將流向有望獲得高收益的美元,容易出現美元兌日元升值。

廣告

經常項目赤字的隱憂

出現這一異常變化的原因並非單一。銀行的匯兌負責人異口同聲地表示,「這是因為貿易逆差導致日本企業的美元出現短缺」。石油和糧食基本上通過美元進行交易。隨著資源價格上漲,1月日本的經常項目收支連續2個月逆差,逆差額達到1.1887萬億日元,創出歷史第2高。2022年全年也可能出現1980年以來的最嚴重逆差。

廣告

匯率行情的結構變化令日本銀行感到不安。這是因為,經常項目赤字國的貨幣容易像巴西和土耳其那樣遭到賣出。烏克蘭危機導致商品價格整體上漲,「日本的經常項目赤字趨於長期化,有可能進一步帶來日元貶值的惡性循環」,日本瑞穗銀行的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鐮大輔這樣分析。

「日元貶值有利於經濟和物價這一基本格局仍未改變」,日本銀行的總裁黑田東彥在18日的記者會上如此指出,強烈否認了將縮減貨幣寬鬆。繼美國之後,英國也於17日連續3次會議決定加息。要遏制惡性貨幣貶值,貨幣寬鬆的縮減簡單易行,但日本經濟缺乏承受力。

既難採取進一步寬鬆又難走向緊縮

從日本3月18日發佈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來看,在剔除手機通信費下調這一特殊因素之後,已達到日本銀行定為目標的2%。如果從中間的企業物價指數來看,漲幅達到9%,呈現與美國持平的高通膨。但是,現金工資總額僅增長0.9%,遠低於美國平均時薪的上升(5.1%)。

日本銀行前理事門間一夫表示「目前從物價情況來看屬於通貨膨脹,但收入環境屬於通貨緊縮」。日本2021年10~12月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長0.4%,但從實際國內總收入(GDI)來看,反而減少2.1%。國內生產和國內收入的落差顯示出日元貶值與資源漲價正在導致財富流向海外。

面對「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岸田文雄政權替代日本銀行,透過抑制汽油價格走高的補貼啟動了財政措施。大規模貨幣寬鬆降低國家的利率負擔,擴大了財政空間,但如果政府債務增加,日本銀行將難以解除貨幣寬鬆。

日本銀行的黑田體制已進入創出歷史最長的第10年。但目前面臨的是即使日元貶值和資源價格走高、也無法採取新一輪貨幣寬鬆或緊縮的進退兩難。要擺脫困境,提升學習提高生產效率等加薪空間的改革刻不容緩。為了能承受利息支付負擔,還需要提升財政支出的效率。黑田的任期截至明年4月,岸田政權將在今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之後正式敲定繼任人事安排,但需要的是日本經濟整體改革的討論。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成為日本央行總裁的條件是什麼?

日本誤解「惡性日元貶值」的信號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